为什么一流企业都在关注ESG

上个月,协会参加了在日本京都举办的世界消费品论坛。时隔数年再次线下参与这个盛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盛会,几乎每家演讲的企业,都会谈到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话题。论坛主办方也表示:即便考虑到论坛成员

上个月,协会参加了在日本京都举办的世界消费品论坛。时隔数年再次线下参与这个盛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盛会,几乎每家演讲的企业,都会谈到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话题。

论坛主办方也表示:即便考虑到论坛成员的多元化,以及每家公司面对不同挑战而有不同优先级的重要议题,ESG(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方面的话题,依然是本次峰会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中国的零售企业和消费品企业来说,ESG意味着什么?ESG仅仅是环境影响和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方面的话题吗?中国消费品企业在当前阶段,ESG方面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提到ESG,大家首先会想到Environment,也就是环境的可持续。今年入夏以来,截至7月20日,北京经历的前所未有的28天高温天气(温度超过35度),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全球变暖之后带来的身边气候的变化。节能减排和3060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行动目标,也是每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对于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要承诺和呵护。

S作为社会责任(Social),更多体现在企业的担当和社会影响,员工的福利和健康安全,对社会的公益慈善等,聚焦在企业的社会价值。

G作为企业治理(Governance),则体现在企业内部的治理架构、权责划分、协同能力和风险管理等方面。

可以看到,相较于传统以追求财务绩效为目标的企业发展导向,ESG更提倡长期带来可持续回报的经营方式。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要关注ESG?首先,企业的ESG表现和能力,将和企业海外发展强关联。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品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全球市场寻找发展机会。对于这些致力于海外发展、参与海外竞争的中国品牌,或者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其ESG绩效和能力至关重要。其次,全球投资者正越来越关注并致力于负责任投资,ESG绩效或评级较落后的企业,将面临上市受阻和投融资困难等重要挑战。

从国外市场准入门槛角度看ESG的重要性

以欧盟为例,欧盟要求范围内企业(包括跟欧盟有贸易关系的企业)从2024年1月1日起,必须按照《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对企业ESG战略体系、重要议题和举措、利益相关者评估和ESG关键绩效指标等进行完善披露。同时,欧盟也预计从2026年1月1日起,要求范围内企业按照《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CSDDD)强制进行披露,这意味着在欧盟有业务的中大型企业需率先践行法规指令,不光要披露企业自身相关行为,也要披露供应链环节相关ESG信息。

因此,未来在全球范围,ESG将成为评判企业的价值体系,并成为企业在同一频道沟通的共同语言,这将对全球贸易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国内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必须高度关注。

从投融资角度看ESG的重要性

除了刚刚提到的发达经济体市场准入要求之外,资本市场对于ESG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以港交所为例,目前,企业不披露ESG报告,就没有办法在港交所上市。在国内,国资委也推动成立了“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在政策的推动下,央国企相当于需要“强制披露”。

此外,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要求投资经理将ESG因素作为衡量资产价值的一项重要的长期非财务指标,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88%的私募股权投资人表示在投资过程中会考虑企业的ESG绩效指标。

全球ESG评级机构MSCI也会根据被评企业的行业属性,赋予不同的ESG评估标准及权重,对上市公司进行ESG评级,对于评级偏低的企业,主流投资资金长期投资的意向将降低,也就是说ESG评级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市值。目前来看,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是消费品和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ESG评级总体偏低,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超过60%的中国消费品和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的万得ESG评级低于A,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很多上市公司,尤其是零售企业估值不高的原因。

ESG可以帮助企业提升治理水平

即便是暂时不发展海外市场的企业,提升ESG能力,也可以帮助企业改善内部治理能力,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帮助企业成为一个盈利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有回馈的企业。

在很多投资人看来,一个有能力在ESG上进行持续投入的企业,也意味着这个企业无论是内部治理水平,还是盈利能力都在普通水准之上。

切实提升企业的ESG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因此,无论是有志于上市做大做强的大公司,还是有意成为小而美,可持续盈利能力可观的中小企业,关注ESG,都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反之,企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这家企业无论是财务指标,还是非财务的ESG指标,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当然,考虑到中外领先消费品企业发展阶段的差异,目前阶段中国本土大多数消费品企业在ESG建设的优先级别上,也可以考虑自身特点进行调整。也许GES对一些国内企业来说,是更为合理的顺序:优先强化企业的内部治理和风险管控(G),再依次强化企业的环境影响和社会责任(E和S)。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长期致力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的创新探索,2013年以来,在国家实施绿色转型战略大背景下,以成为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倡导者为目标,依托CCFA可持续消费圆桌成员企业及可持续领域相关组织机构,从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可持续供应链建设和绿色运营水平提升三个主要方向,引导会员企业不断深化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扩展企业社会责任实施内涵。2021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实体连锁企业互联网+消费平台社会责任指南》文件,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领域为主线,首次提出应重点关注的24个社会责任实质性议题清单,为包括零售、餐饮、生活服务业等各类型企业实施社会责任工作提供比较明确的方向。

(本文得到了普华永道中国区可持续发展战略与转型主管合伙人,钟晓扬的大力帮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