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供应链行业ESG发展现状与优化方向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綦晓光 来自:第一财经 点击:

物流供应链行业ESG发展现状与优化方向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物流供应链行业是经济的血脉,能够将供给与需求紧密联结。物流供应链业从顺序维度可以大致划分为:初级市场物流、中间产品物流、最终产品物流。“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增速达5.6%,公路、铁路、内河、民航、管道运营里程以及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快递业务量均居世界前列。现如今,如何进一步提升物流供应链业质量成为焦点议题。在2022年我国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加快培育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新动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是重要方式之一,可见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物流供应链行业的重点关注方向。本文将以ESG视角为切入点,浅析物流供应链行业ESG发展现状与优化方向。

物流供应链业ESG披露程度:A股远远低于港股市场。较宽口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与物流供应链业紧密相关的“交通业”ESG报告发布率约为50%,仅处于全行业中游水平,比最高披露率的金融业低约30个百分点;而在港股市场,包含物流供应链业的“运输业”行业披露率约为97.4%,远远高于A股市场。

物流供应链业评级状况:A股略优于港股市场,道路运输业总体相对更优。选取中财大绿金院相关统计数据观察,从道路运输业看,在35家A股上市企业与3家港股上市企业中,处于A、B、C、D级别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4、11、4、6家,与0、0、1、2家,C+及以下占比分别为28.57%与100%;从航空运输业看,在13家A股上市企业与2家港股上市企业中,处于A、B、C、D级别的企业数量分别为5、2、4、2家,与0、1、0、1家,C+及以下占比分别为46.15%与50%;从水上运输业看,在30家A股上市企业与3家港股上市企业中,处于A、B、C、D级别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6、2、3、9家,与1、0、0、2家,C+及以下占比分别为60%与66.67%。以上对比显示,在A股企业数量显著多于港股市场情况下,前者总体ESG评级状况略优于后者。

除此之外,纵向对比则可以发现,总体而言航空运输与水上运输评级状况相对不及道路运输业,A股与港股两市场合计B级别及以上企业数量占比分别约为53.33%、57.58%、65.85%。进一步,基于中财大绿金院等ESG评级数据,选取评级表现相对更优的道路运输业中评级前五名企业为代表,对其ESG报告进行分析,将以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三个视角,总结目前的优化方向,助力物流供应链行业可持续发展。

环境(E)方面。《“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强调,推动绿色物流发展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深入推进物流领域节能减排,二是加快健全逆向物流服务体系,依据这一标准,从所选取的企业ESG报告内容看,目前物流供应链业的绿色之路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首先,五家企业都对绿色节能和低碳管理高度重视,都注重水、电、纸张等资源的节约利用,以及污染排放的检测与管理。但进一步看,仍然有两方面值得持续推进:一是对于绿色物流新技术和设备研发应用,各企业进度差距较为明显,其中只有一家企业已开展或完成绿色技术研究,一家企业不断加强对环保技术的研发投入,还有一家企业表明其将“积极鼓励和推广节能环保技术与管理创新”作为长期战略工作,其余两家相关阐述内容较少;二是对于数据的披露程度,目前只有一家企业将大气、土壤、噪声等污染物排放方式、浓度等数据全方位详细展示,而其余企业仅披露总体数据,或没有统计数据,这使得各公司的横向表分析难以开展。

社会(S)方面。五家企业都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慈善公益、志愿者活动与乡村振兴,足迹行至云南、贵州、广西等省份的欠发达区、县、乡、镇、村,开展了助学、义务劳动、第一书记帮扶等一系列活动。除此之外,部分企业还自发进行抗疫救灾、投放公益广告等,充分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界定不尽相同,部分报告将股东、投资者、员工的权益保护也纳入其中,这可能与接下来的公司治理(G)相混淆,因此建议进一步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推动ESG生态不断优化。

公司治理(G)方面。五家企业虽然内容架构相近,基本都以两部分组成,一是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二是职工权益保护,但由于篇幅差异较大,并且各企业披露数据详尽程度不同,也难以开展横向对比。具体来说,从股东和债权人权益保护方面来看,有企业全方位公布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利润分配、投资者关系管理、债权人权益保护、内控体系建设等情况,但部分企业只寥寥数语,将该部分一笔带过;从职工权益保护方面来看,有企业全方位公布了员工人数与结构、流失员工人数与结构、薪酬管理、福利保障、职业培训、安全生产、工会建设等情况,但也有少数企业只是较为简短地公布了部分情况,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综上所述,未来,物流供应链行业可以通过提升报告披露率、改善评级状况(特别是航空运输业与水上运输业)、适当提升环保技术的研发投入、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提高信息透明度与数据可比性五个方面,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共生态经济研究院特聘院长。感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荀参与整理部分相关数据)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