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100可抵扣220元!集成电路、工业母机获重磅利好

此前集成电路企业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100%,此次提高至120%,意味着符合条件的研发投入每100元,可按照220元来扣除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从而降低企业的所得税税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创新。

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国家对相关行业的税费支持,官方最新一个动作显示税费支持加码。

blockchain-4115197_1280.jpg

9月18日,为进一步鼓励企业研发创新,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了《关于提高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下称《公告》),将集成电路企业和工业母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20%在税前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20%在税前摊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企业所得税的一种税基式优惠方式,企业实际发生研发费用支出数额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自1996年以来中国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度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100%,而且扣除范围不断扩大,申报不断简化。

此前集成电路企业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100%,此次提高至120%,意味着符合条件的研发投入每100元,可按照220元来扣除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从而降低企业的所得税税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田志伟告诉第一财经,集成电路是我国现阶段被西方国家技术“卡脖子”的核心领域,刺激集成电路企业的创新研发,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但我国集成电路企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盈利水平相对有限,且短期内的技术突破也主要是实现对发达国家和地区技术水平的接近,很难赶超。这就使得我国集成电路的利润率很难在短期内有较大提升。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提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至关重要。本次继续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比例,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符合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特征,对助力企业技术突破具有重要意义。”田志伟说。

当然,要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相关企业,需要纳入国家相关名单。

根据《公告》,上述集成电路企业是指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工业母机企业是指生产销售符合本公告附件《先进工业母机产品基本标准》产品的企业。相关企业清单则由上述四部门制定。

按照目前的规定,企业可在7月、10月就当年上半年、第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意味上述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企业可在今年就享受这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事实上,国家目前有不少针对集成电路等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

比如2020年财政部等发布政策,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符合相关条件生产、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给予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今年9月初财政部等发文,未来五年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也在这一优惠政策政策范围。

田志伟表示,未来可以考虑继续增加对集成电路企业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比例,降低集成电路领域高端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这不仅可以降低这类企业的研发成本,而且可以防止过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受到支柱二的制约。

当前国际税改推出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解决方案,其中支柱二是设定15%全球有效的最低税,避免一些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逃避税行为,并为企业所得税税率竞争划定底线。据OECD测算,全球最低税税率为15%,预计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增加150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收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