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发展如火如荼,建造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为何迫在眉睫?

“当今时代,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亟须实现的全球共识。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双碳’战略的稳步推进,ESG理念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向《华夏时报》记者指

“当今时代,可持续发展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亟须实现的全球共识。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双碳’战略的稳步推进,ESG理念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了ESG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

不过,我国在ESG发展的道路上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当前,ESG评价体系难以实现全球统一化,而打造专属于中国的ESG体系,让企业能够有的放矢,让投资者能够有效衡量企业价值则成为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此外,不少企业和投资者仍然对于ESG存在“误解”,认为其难以帮助企业实现盈利。因此,如何让企业借助ESG获得经济效益以及对ESG有认同感也是我国ESG发展中亟须攻破的难点之一。

ESG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由于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以及经济上行挑战增加,“不确定性”成为了存在经济社会中的一大因素。对于企业而言,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在此轮经济周期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总会会长、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随着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双向开放进程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等,ESG正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23ESG白皮书》显示,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性消费已经逐渐从愿景变为现实,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和社群也在影响企业商业模式、营销手段和产品科技的革新,越来越多的市场投资者将ESG评级纳入了投资决策考量范围,A股上市公司的总体ESG信批数量也呈现递增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其他成熟市场,当前,我国的ESG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李文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的来临,我国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正式落地、指数化投资快速发展等,ESG责任投资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文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我国个人投资者对于ESG责任投资的了解程度和接纳程度连续3年持续提升,满足委托人或受益人需求成为资产所有者在决策中纳入ESG的第二大因素。同时,我国ESG产品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我国共有157只ESG指数,606只ESG公募基金,总规模近5000亿元。

打造专属中国的ESG体系是重点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ESG自问世以来,业内也对其存在一些分歧。其一,ESG尚无统一的评价体系,相关价值在衡量方面具有难度。其二,不少企业和投资者认为,ESG是单纯的投入型板块,支出较大,但收益较低,如何借助ESG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一大难题。

李文表示,在欧美成熟市场,ESG责任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并呈现出4个特点:第一,披露强制化,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ESG披露的要求正呈现从自愿到强制、从局部到全面的趋势;第二,投资规范化,包括公募和私募在内的国际资管机构,均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环节,并逐步建立起更加规范和标准化的制度流程;第三,评价标准化,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正在不断完善ESG评价标准,持续提升评级的全面性和科学系,并积极开展对ESG投资回报的量化分析;第四,客户主动化,越来越多的养老金和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积极拥抱ESG理念,主动投资ESG产品,这成为驱动ESG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那么,国际的ESG评级是否可以平移过来,直接运用到我国的经济体系中,做到ESG评级统一化呢?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直言:“要做到全球统一的ESG评价体系是不可能的,每个地域不一样。”

李文同样认为,在推动我国ESG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际主流的ESG框架和标准。另一方面则是要充分结合我国自身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和发展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

而在打造专属于中国ESG体系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关注?彭华岗认为,其一,应当顺应全球趋势,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专业知识,充分考虑到我国的发展特点,制定适合国情的标准。“其二,要考虑ESG发展阶段艰巨的现实性和前瞻性。不同于发达国家的ESG体系,中国的ESG体系建设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在ESG的理念认知、信息披露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彭华岗说。

具体到操作层面,彭华岗表示,首先,打造ESG信息披露标准,投资人是以资本向上来推动商业向上,其更要充分了解企业ESG时间和绩效,而且要求更充分、可量化、能对比的信息,要推动量化可比的ESG信息披露。

其次,要健全ESG评价标准,一方面要延续国际上ESG核心要义,构建基本框架。另一方面,要基于国内市场特点,对基本框架内的指标进行调整,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目标,对标评价体系进行补充。

“再者,要通过ESG管理要求标准的制定,推动企业加强高层管理,建立中国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将ESG融入企业战略、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最后,要培育本土化的咨询评级和咨询服务机构,积极引导资本市场对企业ESG表现的合理评价,帮助企业识别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性风险因素和机会。”彭华岗如此表示

打破“只花钱”的刻板印象

上述提到,不少企业和投资者当前仍持有“ESG只是投入”这一观点。目前,如何借助ESG实现盈利是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重点。

李文对《华夏时报》记者说:“ESG是长时间的,它的价值不能够仅仅通过一个短短的会计周期来计算。对于企业而言,它更是一种价值观。”在李文看来,ESG可以从多方面助力企业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ESG可以助力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完善信息披露体系。此外,ESG可以有助于打造专业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践行负责任的投资理念,提升投资回报率和投资者获得感。”李文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鹏瑞金融学教席教授芮萌表示,ESG聚焦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搭建起了投资者和企业联动的桥梁。在芮萌看来,投资者基于ESG的投资行为能够激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实现价值闭环,企业可以更加积极地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