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发布《2023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

埃森哲连续第六年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合作,持续追踪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并于今日发布最新一期指数报告。本期研究发现,挤压式转型和行业颠覆程度不断加剧,只有少部分中国企业能够持续、多维度地深化转型战略,为下一阶段的转型和增长做好准备。

识变:跨越数字化转型的激流

近年来,全球宏观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和复杂程度在不断增加。埃森哲全球颠覆指数显示,2017年至2022年间,全球颠覆性指数从30分增至89分,这意味着全球不确定性在过去五年内飙升了两倍,而2011年至2016年间,其上升幅度仅为4%。企业正处于变局的激流之中。消费者、气候变化和技术这三项因素,正推动全球商业环境发生深刻转变。

640.png

全球颠覆指数过去五年间增长了两倍,外部环境正经历结构性、多维度、深层次的转变

应变:开创新格局

有挑战,就有机遇。埃森哲发现,仅2%的受访企业通过打造数字核心能力重塑各业务和各职能,致力开创竞争新前沿,成为企业变革道路上的“重塑者”。同时,技术在重塑中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有46%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将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领域增加投资。

640.png

全面重塑也给企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有一半的重塑者来自于非领军企业

针对全新的变化和挑战,我们在今年研究中对指数框架和指标进行了升级,更全面地反映在技术变革、消费者需求变化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影响下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进程。最新的研究框架涵盖了五大关键维度:开创竞争新前沿、全局性拉通、打造数字核心、融入可持续、释放人才力量。

640.png

埃森哲升级数字化转型指数框架和指标,五大能力引领中国企业重塑进程

研究显示,在关键数字化能力上,中国企业的表现并不均衡。例如,中国企业在优化运营领域精耕细作,得分为58分(以未来理想企业的满分100分计),而在打造数字核心、释放人才力量等指标上的得分偏低(低于40分)。

640.png

中国企业重塑关键数字化能力把脉

同时,大部分中国企业仍只关注单一的业务转型,尚未认识到企业重塑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只有22%的受访中国企业全面考量转型部署,不到三成(28%)的企业认可数字化转型需要持续进化。报告指出,企业需要在组织上下形成转型合力,方能应对不确定性,达成新的增长,引领全方位价值。

我们从今年的调研看到,重塑者在组织里进行规模化创新,在行业内突破最佳实践,在社会上推行多方共赢的关键举措。他们所实现的财务价值是其他企业的1.3倍,并且在不断追求可持续发展、人才体验等360°价值。

640.png

重塑者实现多维度价值

求变:五大行动推进企业全面重塑

新竞争格局下,企业需要直面挑战,定义新前沿,拥抱全面重塑。埃森哲建议企业在五个领域采取行动,从而持续且全面地推进转型,开启重塑之路:

01 敢为人先,重新定义竞争新前沿

“重塑者”将重塑战略覆盖到企业全业务和各职能,持续创新,推动所在行业不断进步。目前,只有少数中国企业制定了新的行业目标(14%),或只将目标局限于当前市场和竞争者(66%)。

02全局视角,建设全企业协同

企业需纵观全局,集人员、流程和数据之力,提升决策效率和响应,实现整体转型的多维价值。研究显示,有20%的中国企业开始持续强化跨部门或跨职能的能力建设,而仍有37%的中国企业在进行单一职能部门的数字化和自动化。

03数字核心,实现业务敏捷与技术韧性

企业应当以云为先构建基础设施,同时搭建大语言模型(LLM)所需的现代化数据平台,实现可扩展的技术平台和应用,以及有效应对安全风险。未来1-2年,有37%的企业计划投资云技术,36%的企业希望投资安全领域。

04绿色升级,强化可持续创新业务

可持续逐步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重塑者”致力于将可持续理念融入业务及运营转型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推进可持续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图片

05全员参与,构建未来型人才资产

人才战略已成为企业重塑的重要驱动力,能够提升团队的技能水平,使数据、技术和人才形成合力。相较于全球平均水平(52%),只有三成(33%)的中国企业认同这一点。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