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建立的这家公司该如何摆脱丑闻?

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渴望快速摆脱排放门,同时豪赌电动汽车。

驾驶体验的变革:大众新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现身大众创新中心,步入自动驾驶概念车。他不惜耗费重金,投资新技术。Photograph by Frank Schinski for Fortune

在德国中部夏季一个炎热的下午,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坐进了一张白色皮革座椅,将鞋伸进了脚下厚厚的蓬松地毯,然后露出了微笑。于4月接任大众首席执行官一职的赫伯特·迪斯将自己高大的身影塞进了一大块酷似轿车形状的樱桃红金属壳中。不过,这辆车没有方向盘、踏板、离合器或任何人们通常能够在汽车中找到的部件。这个光鲜亮丽的奇妙装置是大众的概念车,名为I.D. Vizzion,在3月的日内瓦汽车展上首次与世人见面。

然而,I.D. Vizzion不仅仅是个试验品,或轮子上的起居室。用迪斯的话来说,它能够让人们窥见不久之后公司的无人驾驶愿景。迪斯正斥巨资押注基于这一愿景的策略,不惜花费数亿美元投资电动和自动驾驶技术。这位首席执行官坚信,这一技术的正确运用将成为公司生存的关键。

迪斯坐在大众沃尔夫斯堡总部巨大的工厂中说道:“我们不妨看看当马车向汽车转变,化学成像照片向数字成像照片转变的时候市场都发生了什么变化。”沃尔夫斯堡距离柏林西部约140英里,是一个暮气沉沉、因大众而兴起的城市,人口12.5万。“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颠覆性变化。当时能够活下来的知名公司寥寥无几。柯达倒下了,而且他们很清楚自己倒下的原因。”

59岁的迪斯上任仅有数月的时间,他选择了在大众神秘的创新中心(黑色的天鹅绒窗帘遮掩了房间的一部分)与我见面,为的是强调他的观点:只有大刀阔斧的转型才能够挽救这家汽车巨头,以免被更多灵活的竞争者抛在身后。他说:“如今,变革对于公司来说真的很重要。”

加速前进:工作人员正在大众德累斯顿工厂组装一辆e-Golf电动汽车。大众计划淘汰e-Golf,从而为新EV平台让路。Photograph by Frank Schinski for Fortune

很少有行业能够像汽车行业那样恰好成为了这场技术巨变的聚焦点。100多年来,汽车行业的存在完全依靠的是一项单一的发明——内燃机。如今,整个汽车行业的年销量约为8000万辆。去年,有1080万辆来自于大众集团,1040万辆出自丰田之手,而丰田已经逗留在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列长达数年之久。大众旗下的12个品牌包括保时捷、斯柯达、奥迪和大众自身,而大众也是公司旗下最大的品牌。去年,大众的总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2600亿美元,足以让公司登上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7位,仅次于丰田。

然而,尽管数千万车主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使用燃油作为动力,但汽车制造商正在面临一场大清洗,因为全球市场开始缓慢转向电动汽车,而且很多国家的碳排放目标也逐渐让传统的驾驶方式走向末路。拼车的兴起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让城市的面貌和汽车持有量出现巨大的变化。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美国亲眼见证了自身市场主导地位的衰退,然而美国民众对汽车的激情事实上左右了行业策略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如今,更为重要的一个国家莫过于大众最大的市场——中国,该国民众购买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新车,而且该国也开足了马力,生产畅销的电动汽车。“变革即将来临。”迪斯说道。

这个范围的动荡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令人生畏的。然而对于大众来说,在此事发生之时,大众依然还未走出其令人震惊的柴油尾气作弊丑闻阴影。用一些高管的话来说,这是自希特勒设立沃尔夫斯堡工厂并将其作为重要的纳粹项目以来,公司遭遇的最大打击,时隔正好80年。

这次丑闻又被称为“排放门”事件,于2015年9月爆发,当时美国环境保护署发现大众参与了约60万辆柴油车碳排放测试的造假,随后这一数字增至数百万辆。在五年多的时间中,沃尔夫斯堡的工程师在车上安装了“作弊装置”,用于掩盖引擎排放的氮氧化物含量。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真实的排放量高达美国法律规定上限的40倍。他们估计,造假引擎所排放的有毒化合物可能导致欧洲1200人过早死亡,也致使美国的过早死人数增加了约60名。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