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商无法长期一家独大的简单原因

先是通用汽车,然后是丰田,现在又是大众。对于这个似乎厄运连连的游戏中的每位选手而言,荣升汽车制造首席巨头与跌入巨大的自身错误中,几乎一样地快。专家称在汽车巨头们实际上有种得不偿失的胜利——登上冠军宝座很美,但为了到达巅峰,你最终抄了近路。

先是通用汽车,然后是丰田,现在又是大众。对于这个似乎厄运连连的游戏中的每位选手而言,荣升汽车制造首席巨头与跌入巨大的自身错误中,几乎一样地快。专家称汽车巨头们实际上有种得不偿失的胜利——登上冠军宝座很美,但为了到达巅峰,你最终抄了近路。

“几种危险的行业特征哺育了这种行为,”爱丁堡大学商学院教授,尼克·奥利弗(Nick Oliver)告诉Quartz。奥利弗是即将出版的新书《Corporate Success and Failure in the Global Automotive Industry》(《全球汽车工业中企业的成功与失败》)的作者,他说:“汽车工业以利润率低的巨大公司为特征,这种公司像种滋生可笑行为的高压锅。”

通用汽车曾蝉联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77年,直到2008年止。这家企业那么重要,那么靠近美国权力的核心,以致这个公司与这个国家似乎交织在一起。

然而,随成就而来的是傲慢。从20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通用汽车和它的美国竞争者福特和克莱斯勒一起,变得以沉闷无味的设计而闻名,随后便是以平庸的质量出名。通用汽车无所顾忌的程度在2010年到达了顶峰,当年其饱受破产之辱,并被嘲笑为“政府汽车”。但这样的侮辱并没能迫使通用汽车完全重组。上星期(9月17日)通用汽车公司同意支付9亿美元罚款,因其故意隐瞒有故障点火开关问题而对约120人的死亡负有责任。

于此同时,曾经在美国是个笑话的日本车企,用质量稳定又具创新的车辆快速抢占了市场。排在这些企业前列的是丰田,丰田有着市场领先的凯美瑞。丰田来势凶猛抢在人前,这家公司生产了市场巨大的混合电动汽车,1997版普瑞斯。如上图所示,今天看来可能不足为奇,但在当时,这是富有远见之举。几年内,普瑞斯为这家日本公司做到了通用汽车只能幻想的事——普瑞斯让丰田登上潮流前沿。2008年,市场回报丰田,丰田车的销量比其它任何一家都要多——包括通用汽车。

但是就在第二年,丰田开始成为有关其某些车辆不受控加速的投诉和控告的目标。丰田坚持他们的车没有问题——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出现莫名加速,但那是因为驾驶员脚踢脚垫,脚垫导致了踏板卡死。

但是由于莫名加速导致的死亡报告导致丰田启动大规模的轮换召回,这也使其最畅销的车型的销量停滞不前。2014年3月,丰田最终承认其在踏板卡死问题上撒谎,并同意支付12亿美元的罚款以免除起诉。在去年(2014)的一个采访中,一位丰田管理人员说公司现在明白应该更快的行动起来而不是掩盖事实。

与此同时,丰田的声誉大受影响。两个月前,大众获得了全球汽车销量的桂冠。大众的一大优势是他们发现了如何让柴油发动机清洁地工作。但是现在发现大众的这种技术成就是种骗人诡计。现在大众承认软件控制排放导致某些型号的柴油发动机排放存在“偏差”,此问题在世界范围内约影响1100万辆汽车。

市场反应剧烈,继昨日狂跌20%后,大众股票在欧洲市场又下跌近20%。大众 CEO 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几乎肯定要丢掉工作,此丑闻也会将董事会的其他董事和成员拉下马。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米歇尔·库苏马诺(Micheal Cusumano)将这归咎于商业经济。

“没人用枪指着他们的头”逼迫他们做这种坏事,他对Quartz说。但是不这样做就不好挣钱。“很难提高市场份额,”库苏马诺说,“利润很少。很难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所以你看到了这种企业越过底线的例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