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行业

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去年底受邀参加在乌镇举行的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

“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作为汽车界唯一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去年底受邀参加在乌镇举行的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在如此环境中,这番表态颇有些“搅局”的意味。想来,李书福已经不是第一次担当“搅局者”的角色。

资料照片

20年前,当他带着“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的想法一头闯入汽车业时,彼时的汽车业内人士看李书福远比看时下这些“要玩车”的互联网公司诧异得多。但从第一辆没有“准生证”的轿车产品下线,到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第一,再到全资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如今的吉利已然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民营汽车企业集团。

始终如一的积极心态

2015年,吉利集团总产销量超过100万辆,作为一家以自主品牌产品为主的民营企业,这个成绩着实不易。不要说在李书福开照相馆、做冰箱的时候想不到,即便是在吉利第一辆汽车下线的那一刻,估计所有人,包括李书福自己都未曾预料到今日的成绩。

李书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现在正在看一本名为《积极心态的力量》的书,作者是美国著名牧师、演说家罗曼·文森特·皮尔。书中写到,生活并不全是甜蜜和光明,大部分的生活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痛苦和失败,热情是能够让一切都变得不同的无价之宝。

这段话或许正是李书福得以成功的动力所在。如果没有积极心态和热情,他可能仍是浙江台州一位普通农民,可能仍是一家小照相馆的小业主,可能仍是一位乡镇企业的小老板……但李书福并没有跌进“小富即安”的“陷阱”,没有被1989年、26岁、千万富翁这几个标签所束缚,没有被曾经的辉煌阻挡,一路跌撞直到今天,靠的正是激情与积极的心态。

1993年,李书福进入摩托车制造行业;1999年,吉利摩托车已实现产值15亿元,吉利集团也因此赢得“踏板摩托车王国”的美誉。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李书福萌发了进入汽车业的想法,但却遭遇到比当初进入摩托车行业更大的反对。没有政策、没有准入,在无数次向政府部门的申请中,李书福说出了“请给我个失败的机会”这句名言。

1998年,吉利第一款汽车产品下线,此时这款新品尚没有取得“准生证”。而此后的命名——“吉利豪情”也被视作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重重困难面前支撑李书福走下去的正是信念的力量。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书福提出要把吉利集团打造成全球前十大汽车工业集团的目标。以往有着“狂人”名号的李书福经常被加以“出口惊人”的评语,但随着吉利集团事业的蓬勃向上,对于李书福的“狂言”,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立刻否决”。

汽车企业是未来的产业主导者

“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企业,而不是互联网公司。没有身体的灵魂不行,灵魂还是要依附在个体上,”只言片语间,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在李书福心中已有判定。

这份判定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意气用事。“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是先天两种不同特性的公司,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和不同的盈利模式,”李书福称,“互联网公司研究的技术主要集中在线上这个层面,盈利也是在线上。而对于汽车公司来讲,虽然需要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车辆的互联水平,但并非依赖,汽车企业提高美誉度还是通过车辆本身和衍生服务来实现的。”

李书福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企业在汽车领域更多的是在研究无人驾驶,而包括吉利在内的汽车企业在做的是自动驾驶,既可以满足驾驶者的驾驶乐趣,又可以满足驾驶者在有特定需求时的自动驾驶需求,赋予了驾驶者自己驾驶或自动驾驶的选择权。“技术来源基本是一样的,但理念不同,市场定位不同,关注点不同,自动驾驶更关注人,更接地气。汽车的创新源自以人为本,汽车的未来一定也是为了人类的发展与进步。”

“现在谈起‘互联网+’,很多人考虑的是商业层面,而汽车企业更多是从工程方面理解的,即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李书福说,用户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参与设计制造,通过个性化设计和工厂制造能力的结合,定制自己需要的产品。“这才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电子商务只是‘互联网+’的外延。”

汽车产业一直是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工业正步入智能时代,汽车正在通过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解放人的手脚,理解人的言行。

李书福表示,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是智能互联汽车的三大技术。汽车的产品形态也将产生根本变化,工业制造4.0和个性化定制是必然趋势,商业模式的变化已经从电商、维修、汽车金融、二手车、人才培养等领域,逐渐延伸到供应链前端的设计、研发和生产。

“最终到底哪一种理念是正确的,现在还不知道。但我认为,我们的市场定位是准确的,”李书福表示,“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行业,但汽车企业应该有互联网精神。汽车行业未来不再是‘我生产什么你买什么’的模式,而是‘你需要什么我生产什么’。”

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

虽然坚持汽车企业在未来产业方向上的主导地位,但李书福并不排斥互联网渗透进入汽车业。相反他是个非常热爱互联网和新技术的人,在他看来,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合作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各方协同效应的放大。

“做汽车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要学会使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在汽车传统工业变革中迎接新挑战,”李书福表示,汽车必将成为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而吉利汽车正在行动之中,且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沃尔沃XC90一定意义上已经是移动终端,云端和车上设备的互联,车上的中央显示屏与手机以及家里信息终端实现连接,手机上能够实现的功能在汽车上都已实现,”李书福表示,汽车作为移动终端和手机作为移动终端是不一样的,汽车终端的功能将强大得多。“未来是车与人、车与路、车与车,以及车与其他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

李书福介绍,沃尔沃研究互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已经有10年时间。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又将全集团的资源向沃尔沃倾斜,五年中投入110亿美元用于沃尔沃的研发和技术改造。2016年,吉利和沃尔沃将相互协同,投入200亿元人民币,共同发展智能互联汽车技术。

“在人工智能方面,XC90装配100多个感应器和270个微电脑,XC90白天黑夜都能够自动侦测行人、大型动物和骑行的自行车,避免碰撞发生,关键时刻自动刹车。”李书福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李书福在致全体员工的新年贺辞中表示,“未来开发的新产品基本都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传统汽车将逐渐退出生产。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


2016年汽车行业研究跟踪报告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