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Shein 美团和茅台都被这个指数“欺负”了

关于快时尚电商 Shein 的故事,大伙们应该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吧。像是什么脚踢亚马逊、拳打沃尔玛,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购物 App 。又或者是估值超千亿美元,相当于一个美团、俩拼多多,或者三个小米的价……这家来自中国南

关于快时尚电商 Shein 的故事,大伙们应该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吧。像是什么脚踢亚马逊、拳打沃尔玛,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购物 App 。又或者是估值超千亿美元,相当于一个美团、俩拼多多,或者三个小米的价……这家来自中国南京的公司,靠着卖衣服,火遍了世界。

只不过在最近,这只体量(估值)和马斯克的SpaceX相当的独角兽,却遇到了一些麻烦事儿。

因为根据彭博社的报道,Shein本来估摸是要今年在美国上市的。

但却疑似被个名叫“ESG”的玩意儿,挡住了IPO的路。

因此也只好把上市的计划往后稍稍,推迟到了2024年左右。

其实无独有偶,前不久的马斯克,也因为特斯拉被踢出了标普500的ESG指数……

就在Twitter上阴阳怪气“ESG”就是个骗人的假把式。

包括美团,甚至是贵州茅台这类的公司,也都或多或少曾受过ESG的狙击。

说实话,ESG的概念在这些年是真的有些火了,并且也越来越被重视。

而今天呢,差评君也想和大伙们聊聊让Shein惊、让马斯克恼的ESG,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从字面上解释,ESG其实就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这三个洋词儿的缩写。

为的呢,就是衡量一家公司够不够环保、对社会是否有贡献、有没有商业道德、是否有垄断行为、公司内部腐不腐败等等。

因为在过去,大伙们看一只股票牛不牛、评估一家公司有个几斤几两,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瞧瞧它赚不赚票子。

上市公司因此也有义务定期公布各种经营和财务数据的,好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状况。

你能赚钱,你就是大爷,你就是投资者心中的神、是股民眼中的超人。

但在唯钱至上的标准之下,某些公司的经营,却也产生了不少畸形的问题。

比如为了追求盈利到处污染环境、强迫员工996并拖欠工资、滥用垄断地位打压其他竞争者等等……

背后的逻辑是:虽然我乱排废气废水、压榨员工、扰乱市场,但是我赚钱,我就是个好公司。

对社会来说这种公司无疑是地狱,但因为赚钱,它们的股价却能飞涨直奔天堂,你们说讽刺不讽刺。

而这票子之外的问题,单纯在财报上是反映不出来的。

钱当然要挣,但是也要关注一下这钱干不干净、健不健康、可不可持续。

于是乎,除了盈利能力之外,为了更好的判定一家公司是不是对社会有价值、可不可持续、作不作恶,ESG的概念便出现了。

就拿被最近被ESG挡住了上市路的Shein为例。

一个名叫PublicEye的组织便调查出,Shein的光鲜艳丽和飞速增长背后,存在很大的争议。

他们发现6000多家供应商里面,Shein也只对700多家做了检查。

其中不少供应商的服装货物,都是杂乱地摆放在消防通道上, Shein似乎为了盈利和效率,忽视了安全生产。

而且所谓小单快反、供应链高速流转的背后,也是无数劳工用血汗赚来的。

PublicEye发现,Shein不少供应商的工人,每周工作都75小时以上,而且大部分都没签劳动合同,更没有保险社保这些东西。

再加上Shein、H&M这类的快时尚品牌,推崇的就是更新换代,巴不得消费者们一天一换。

服装垃圾的回收,也成了很大的问题。

像是西非和美洲一些地区,早已服装垃圾成山,而这些服装垃圾,巨大部分都来自快时尚品牌。

可以说在投资者的眼里,ESG这三个字母三个方面,Shein没一方面做得好。

是那种典型的表面上能力强,而且长得帅的,背地很可能是个道德败坏的渣男……

于是乎忽视了ESG的Shein,迫于压力只好整改,并将上市计划推出到了2024年左右。

总而言之,ESG这东西目前在国际上可不是单纯闹着玩的,是能真真切切能影响一家公司未来的。

不少地区和国家的交易所,也把ESG和年报放在了同等地位,强制要求公司定期发布ESG报告。

而也因为ESG越来越重要,也有越来越多的老牌机构,开始推出量化的ESG指标,好让大伙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一家公司的ESG现状。

其中美团就是个相当经典的例子。

当年美团深陷“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的新闻时,彭博给美团的ESG分数只有30.2分,在港交所排名直接倒数。

同样在去年,知名指数公司MSCI就给了贵州茅台公司一个CCC级的评价,在全球20大市值公司中直接垫底。

说是茅台包装和废弃物回收上做得太拉了,产品安全、水资源管理等等方面都是行业下限……

整得茅台股价直接暴跌6%……

看到这,相信不少的差友都觉得ESG是个不错的玩意儿,毕竟它让公司们除了单纯赚钱之外,不得不去兼顾社会责任感。

那么既然如此,为啥马斯克为啥还说ESG是假把式,是个骗人的东西呢?

其实啊,这还真不是马斯克无脑喷……因为看似伟光正的ESG背后,也有着不少乱象。

首先就是关于ESG的量化评分标准,很不统一。

比如让马斯克暴怒的标普500ESG指数里,搞新能源特斯拉被踢掉了,但卖石油的埃克森美孚却榜上有名……

而在富时罗素、MSCI等机构的ESG指数里,特斯拉却名列前茅……

反正麻省理工不久前就研究了六家机构的ESG评分数据,结果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偏低,受评分机构的主观性很大。

所以说,目前的ESG指数可能没啥参考价值。

另外,在 ESG 评分评级制度还没完善的情况下。

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了 “ 漂绿 ” 的行为,也是通过造假,让自己的 ESG 报告更好看。

像是前不久,德意志银行旗下推出的 ESG 基金,就存在漂绿的现象,而这里面不少产品和项目,都没满足 ESG 的标准。

《 经济学人 》还分析了一下世纪最大的 20 家打着 ESG 名号的基金,发现它们大部分都在化石燃料、赌博、酒类及烟草等行业有投资……

说好的社会价值、绿色环保呢?

甚至在某些情况下, ESG 还成了意识形态斗争、国家和国家之间泼脏水的武器。

像是西方媒体捏造的 “ 新疆棉 ” 事件,就是打着 ESG 中尊重劳工的旗号,扭曲事实来污蔑中国企业。

目前的 ESG 现状,真的是一言难尽。

最后总得来讲, ESG 的思想,绝对是值得肯定的。

无论是共同富裕,还是 “ 双碳 ” 目标, ESG 都和咱们未来的方向大体上是一致的。

但目前 ESG 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咱们也不能视而不见。

而要真正实现 ESG 的目标,目前依旧任重,而道远。

也希望未来有更加严谨的机制或制度,能准确客观地算出一家公司的 ESG 评分,让那些“ 渣男 ”无处遁形。

毕竟,咱们也不想看到大公司们做贡献啥都不行, 996 、污染环境、赚钱却第一名了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