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物流巨头主动推进ESG建设 畅通物流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5月30日晚间,京东物流对外发布了《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简称报告),这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ESG报告

5月30日晚间,京东物流对外发布了《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简称报告),这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ESG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帮助超30万企业客户降本增效;服务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遍布全国的物流基础设施,让全国93%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并且,京东物流持续加大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为31.6万名员工提供高质量就业,并探索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途径,注重合规管理,及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

5月26日,菜鸟发布“2021-2022菜鸟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其在绿色物流、应急物流两大社会责任核心板块,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公平就业等方面的进展。

从两大物流企业的报告中可以看到,乡村物流、绿色物流成为企业共同的发力点。

企业主动推进ESG建设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能够衡量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已经出台了ESG信披国际准则征求意见稿,可能要在今年年底发布,这对国内企业在海外上市以及国际投融资将产生重大影响。”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物流企业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在推进ESG的建设,在运输工具的清洁化和包装物低碳化上做出了努力,在员工管理、客户关系、隐私安全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创新,这些都是企业软实力的最好体现。”

比如在客户关系层面,京东物流正在将服务头部客户的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拓展为服务中腰部客户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目前,京东物流针对酒水、休闲食品、母婴等八个细分领域的中腰部客户,已开发了一体化供应链产品套餐,并不断进行推广。”京东物流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菜鸟则面向商家推出了绿色物流“七件套”,包括装箱算法、原箱发货、电子面单、绿色包装、智能路径规划、绿色配送、智能分仓,提供从仓储到配送、回收的全链路绿色减碳方案。菜鸟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菜鸟已服务宝洁、雀巢、联合利华、飞利浦等多家全球性消费品牌,实现供应链上的有效减碳。”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报告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已服务全国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2021年9月,京东物流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投入运营,该园区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有效提高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额。

据悉,京东物流以4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和约1400个仓库为核心,搭建了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不仅建立了产业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赖,还助力约90%的京东自营线上订单实现当日或次日达,以及全国93%的区县、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京东物流一线员工中超过80%来自农村地区,在本省就业的人数占比超过60%。京东物流已为20余万农村家庭和超过100万农村人口带来了收入保障。”上述京东物流内部人士表示。

上述菜鸟内部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乡村振兴方面,菜鸟加速推进物流科技下乡,至今年3月底,已经在1000多个县开展乡村物流服务,其中包括9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通过对乡村物流数智化的升级,共配中心自动化改造覆盖全国25个省的150余个区县,平均每小时可提升产能40%。数字化农产品产地仓深度服务30个以上的县域,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从而帮助农民增收。”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物流体系的高效畅通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如何做到让农产品白天在树上,晚上在车上,第二天在消费者餐桌上,如何补齐乡村物流的短板,也是大型物流平台应着力去攻克的难题。”上述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