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美集团打造奢侈品行业发展新模式

赫美集团原名浩宁达,上市之初的主业是智能电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原有主业触碰至“天花板”后,公司自2014年开始摸索向消费领域转型,从收购专业钻石首饰销售企业“每克拉美”开始,逐步向高端消费领域升级。

坐在记者面前的王磊,身着一套裁剪精致的西服,戴着一幅无边框眼镜,得体而儒雅。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久前他去意大利米兰出席一次时装展,初入这一行的他及其执掌的赫美集团,竟然在意大利时尚圈成为“网红”,不少国际时尚大咖和知名品牌负责人主动上前打招呼。

身为公司董事长的王磊意识到,赫美集团在向国际品牌运营服务商的转型上,已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转型高端消费领域

赫美集团原名浩宁达,上市之初的主业是智能电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原有主业触碰至“天花板”后,公司自2014年开始摸索向消费领域转型,从收购专业钻石首饰销售企业“每克拉美”开始,逐步向高端消费领域升级。

赫美集团的转型之路,其实经过了一番自我纠错的过程。

“一开始,公司试着继续向高端制造业方向转型。”王磊告诉记者,公司曾试图涉足新能源领域,如太阳能电池薄膜、超级电容、碳酸锂电池等,但经仔细权衡后,觉得花费巨额代价进入一个技术路径尚未完全成熟的领域,存在很大风险。赫美集团还涉足过互联网+金融领域。不过,为了确保上市公司未来不出现太大风险,管理层在相关事项过会后,果断终止了继续在这一方向上加大投入。

“转了一大圈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国际品牌运营商的定位。”王磊称这是经历过多轮艰难谈判后才得到的结论。

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中国消费结构的转变,促成王磊下定决心向高端消费领域转型。据BCG(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7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整体规模增长5%,达1.2万亿欧元。其中,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高达15%,总规模达到200亿欧元。麦肯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购买奢侈品的家庭数超过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达到760万户。其中,家庭年奢侈品消费金额为7.1万元人民币,是法国或者意大利家庭的两倍。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几乎贡献了全球奢侈品行业的三分之一市场,至2025年贡献率有望突破40%。

在王磊看来,近年来中国的高端消费市场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年龄结构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化。“今天,奢侈品的传统定义已经变得模糊,已经成为一个泛品牌化的概念,逐渐变成普通生活用品了。”王磊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中产阶级,他们有着自己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让国内高端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

整合确立渠道优势

方向确定后,赫美集团随即快速实施行动。

2017年6月,赫美集团斥资1500万元收购上海欧蓝100%股权,随后以自有资金增资26.28亿元。欧蓝覆盖了Armani、JIL SANDER、MCM、True Religion等众多品牌,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厦门等地的高端百货公司和商场开设代理品牌专卖店80余家。

同年9月,赫美集团又收购崇高百货100%股权,后者在温州、杭州、无锡、长沙、武汉、长春等地区代理Armani、Hogan、DOLCE & GABBANA等多个国际品牌,拥有逾20年的国际品牌运营管理经验。

同年10月,赫美集团再以8亿元现金收购彩虹集团中国区业务。拥有30多年奢侈品品牌运营历史的彩虹集团,旗下运营品牌组合包括Giorgio Armani、Escada、Versace、Bally及琉璃工房等数十个品牌。

“收购这3家公司之后,我们的布局刚好构成一幅"中国地图"。”谈及此,王磊多少有点自豪。有了这样的渠道优势,不少欧美、日本的大品牌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意向。

王磊介绍说,收购这3家公司之后,赫美集团在国内50多个城市的150多家商场中拥有超过250家门店,手握近40个国际品牌在国内的运营权。以Armani品牌为例,赫美集团在完成上述收购后独占国内80%的市场份额,渠道优势和话语权凸显。与此同时,公司也吸纳了业内众多的专业人才,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打造新型商业模式

王磊并不想就躺在这样的优势上挣钱,他想要做的其实还有更多。

“我们要打造奢侈品的垂直商业模式。”王磊告诉记者,首先是要将3个代理渠道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已有的20多万优质会员的庞大体系,打造奢侈品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他进一步介绍说,赫美集团计划通过品牌联动引导客户消费国际品牌,同时利用大数据在线上对客户进行精准服务,拓展其他消费领域,如箱包、珠宝、红酒,以及未来培育的自由品牌产品等。

据了解,赫美集团未来的业务将拓展到奢侈品消费及服务领域,包括售前咨询、定制产品、特色餐饮以及对本土品牌大规模培育、扶持等。

对于新零售,王磊有自己的理解:互联网+并不能改变消费的固有属性,只是改变消费的方式。新零售要做的是提供更为丰富、更有品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

2018年1月8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1.5亿元增资款的总金额,收购北京尚品百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90%股权、和诚宇信(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赫美集团对“尚品网”的收购,意在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王磊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寻找更多的潜在大客户,同时借助现有渠道网络搭建品牌互通的会员消费体系,通过整合各运营商原有会员,形成拥有超过20万高端消费人士的会员体系,打通品牌间、商场间的资源渠道的共享协同,降低国际品牌在国内的购买成本,缩小品牌境内境外的差额空间,增强品牌在境内对国人的消费吸引力,引导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国内。

(参与调研人员:朱文彬 郎振 朱先妮 赵智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