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族企业发展还需强调专业化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最新一期《家族企业如何拉近策略差距》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多数受访家族企业业务在全球经济经历深刻调整期间保持了增长,但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暴露出专业化经营程度不足的问题,这会阻碍家族企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最新一期《家族企业如何拉近策略差距》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多数受访家族企业业务在全球经济经历深刻调整期间保持了增长,但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暴露出专业化经营程度不足的问题,这会阻碍家族企业实现长期持续的发展,中国内地和香港家族企业尤其应该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

追求持续增长

普华永道在2016年5月~8月,对50个国家地区、超过2800家年度营业额介于500万美元~10亿美元的家族企业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64%的受访家族企业的业务在2015年仍有所增长。

但具体到中国家族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在上一个财年的业绩有所下滑,只有73%的受访家族企业实现了销售增长。而在2014年,该比例为84%。中国香港地区上一个财年实现业务增长的家族企业数量同比维持不变,但与2014年相比,在2016年出现销售下降的受访家族企业增加了11%。

报告分析,导致中国家族企业业务增长出现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以制造业驱动为主向消费者需求和服务业驱动为主转型,在此背景下,传统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家族企业繁荣不再,必须要考虑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好在多数中国家族企业仍对未来实现持续发展抱有信心。调查显示,亚太地区21%的受访家族企业正在寻求最快速和最进取的增长途径,高于欧洲地区10%、北美地区12%及全球15%的水平。

还需专业化加持

不过,尽管中国家族企业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信心,可自身发展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仍需要正视,比如普华永道提出的中国家族企业多数缺少专业化经营理念。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影响中国家族企业发展的症结并不是经济或其他外在因素,而是源于其缺乏长远的发展战略,即在管理家族和企业中,特别是在继任者规划领域缺乏专业化经营,管理增长,推动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的能力欠缺。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民营企业市场主管合伙人黄翰勋表示,为了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家族企业发展也要紧随市场变化趋势,这就要求家族企业的拥有者必须在不断转变的商业环境和利益相关者期望中,为业务护航。但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这就需要家族企业的拥有者们推动专业化运营,比如接受来自外部专家的专业化建议,通过引入创新及最佳业务实践来实现业务多元化。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也表示,中国的家族企业在未来12个月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市场变化、汇率变动、企业创新、人才招聘和挽留,以及行业竞争。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国的家族企业应当把焦点放在业务转型及创新上,积极应对市场及经济状况的转变,也需要招聘或挽留人才,或引入外部专家以协助发展。增强盈利能力,确保企业的长期发展及传承是家族企业的主要目标。

另外,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合伙人李建滨还补充,家族企业的下一代在创造家族企业的未来上,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建议中国家族企业更多地让下一代参与企业策略的制定,他们由于年纪较小,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往往能给家族企业发展带来转型和推动数字化变革的契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