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这匹特洛伊木马里,藏着比特币

Facebook向外界介绍了他们的数字货币Libra,而关于Libra最好的简明扼要的观点则是——它是特洛伊木马,其中藏着的是比特币。

6月18日,Facebook向外界介绍了他们的数字货币Libra,而关于Libra最好的简明扼要的观点则是——它是特洛伊木马,其中藏着的是比特币。

e7ed1c8c506e676b2607b3628546ccab.jpg

对于传统世界,比特币从来不缺攻城略地的梦想。

2008年,一名神秘的程序员Satoshi Nakamoto(中本聪)给密码学的学术社区成员们的邮箱发了一篇论文论文名为《比特币: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这篇论文里描述了一个安全且分布式的数据库系统,区块链由此诞生。

到了11年后的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发布区块链Libra项目的白皮书,第一句话是“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许多人隐隐约约认识到,Facebook也许给比特币造出了一艘特洛伊木马。

比特币需要一艘木马,它自诞生起,就带着对现有世界秩序的嘲笑,作为一种替代方案出现,自然也遭到传统秩序的抵制——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在创世区块里写下的第一句话是:“2009年1月3日,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援助的边缘”,而当天,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考虑第二次出手纾解银行危机的时刻。

比特币和传统货币不一样,第一次用技术提供了不依靠央行等机构发币的路径——它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并且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去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可以这样理解这个去中心化的网络:一笔交易发生时,会广播给网络上若干个人,让他们写下这笔交易,所有人为这次交易作证,而算法技术让任何修改行为都被记录在案,这也让比特币作为一个金融系统具有可靠性。

在比特币的语境下,国家、央行都是中心化的,比特币所依托的P2P网络代表着权利的分散和平等,它是对现有中心化机构的消解——比特币依赖互联网+技术存在,假设一个中国人要给一个美国人转账,相比之前需要先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通过两个国家银行之间的对接,比特币只需要向一个地址做一次操作。

同时,比特币与央行系统设计的货币不同,是其总数量是有限的,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这也就能够防止通货膨胀。如果你生活在一个政府稳定的国家,这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假设你生活在委内瑞拉,你能够体会到比特币带来的福音——今年以来,它的日通货膨胀率大约3.5%左右。2018的年通货膨胀几乎是1,700,000%,这让当地人失去了基本的生活秩序。

当地人把比特币这样的硬通货当作流通货币。当地人去买个牛奶,通常会去一个叫LocalBitcoin当地的交易所网站,寻找比特币买家,按照当时比特币兑当地货币的汇率,兑换一些货币,通常使用同样银行买家,这样可以立刻到账,然后再用这些货币立即到店里买牛奶,以防贬值。根据彭博社报道,2018年4月17日比特币在本地市场创下了交易纪录,达到100万美元一天,交易量仅次于俄罗斯,位居第二,而俄罗斯也因货币不稳定陷入危机。

这样的行为也遭到监管机构的抵制——任何价值在50美元左右及以上的比特币交易,都会导致账户的冻结,直到你能够解释清楚资金的来源。

美国时间2019年6月21日,比特币再次攀登上1万美元的价位,世人再次注意到数字货币,包括Facebook在内各种力量也在进入这一领域。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互联网+上的乌托邦世界逐渐崛起,却始终没有人能够确认它的创造者中本聪的身份,中本聪有意躲在了幕后。

这不难理解,一个颠覆性的号称去中心化的力量崛起时,它不属于任何具体的创造者更有利于人们信任它——设想一下中本聪像孙宇晨那样每天跳出来说话,或许很多人会担心人们把确立再次交到这样一个人的手上。

而在另一个层面上,去中心化的体系必然意味着一定程度失序。

在比特币网络里允许匿名交易,人们的身份是一串27-34位的字符,你可以用它来收发币,除了这串字符,你难以追踪到其他身份信息,这大大保护了人民的交易隐私和财产不被国家监管,比特币是对现有秩序一次激进地修正,如果说这种修正还非常模糊、宏观,那么以太坊则带来了具体的攻击。

比特币带来区块链技术后,一个叫Vitalik Buterin的程序员发明了以太坊,相比比特币的转账功能,以太坊因为有了智能合约,有了承载计算的能力,它能够作为平台支持创新企业发币,而不用经过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批,这是一次非常具体的对于现有金融权利机构的攻击。

在这种种颠覆和攻击之外,比特币和区块链的确为黑暗和负面力量提供了方便:早在2014年,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开始拍卖他们从黑市缴获的比特币,这些比特币大多从军火商受众获得;同时由于以太坊的发币功能,让许多人打着创业的旗号圈钱跑路。

但是程序员们始终相信颠覆之后会有新的有序,一直等待一个时刻,区块链技术能够走向主流。

作为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带来了这个时刻。

在谈论区块链技术与昨日世界的对抗时,有必要谈论Libra网络的节点和协会。

Libra的白皮书中先是介绍了一个“Libra 协会”,白皮书说,“协会致力于发展及壮大其网络和储备,并领导一项旨在推进全球普惠金融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资助计划”。

而白皮书又披露了,首批协会成员既有万事达卡、PayPal、Visa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也有Andreessen Horowitz、Union Square Ventures这样的传统风投,还有Iliad, Vodafone Group电信巨头,还包括eBay、Uber、SpotifyAB以及Facebook自己这些互联网公司,白皮书给了这些成员一个名称“创始人”。

“协会的每个创始人运行一个验证者节点,这些验证者节点构成了运作 Libra 区块链的网络。”白皮书说。

“节点”是区块链的一个基本概念。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网络,每笔交易都需要网络上节点共同记录、共同完成、共同监督、共同作证,你可以把节点理解为网络的参与者,运行节点的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组织,在许多区块链设计中,节点成为治理的架构,Libra正是如此。

Libra白皮书仔细阐述了节点的权利,“在理事会中拥有代表席位的验证者节点拥有最终权力。理事会将其许多行政权授予协会的管理层,但保留撤销授权决策以及自行作出关键决策的权力,其中最重要的决策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绝对多数投票通过”。

简单来说,这个协会类似于传统公司结构的董事会,由传统基金、公司以及数字货币公司们共同组织。

从这个角度来看,“诚邀你一起治理”的姿态,Facebook不可谓不“Humble”(谦卑)——这个硅谷文化里的高频词汇,硅谷人相信,谦卑让你能够更顺利地成事。

在区块链中,还有一个基本概念是“共识”,一笔交易需要在不同节点站达成共识,而Facebook让这些公司成为它网络上的节点时,也证明与他们达成了共识——他们认可区块链技术,认可Facebook来利用这一技术,并且答应与Facebook一起去治理这个网络。

但这种共识背后是Facebook对于颠覆技术的利用,如果区块链技术势不可挡,这些传统企业早点跳上这艘列车,未尝不是正确选择。Libra在白皮书中描述了成为“创始人”和“节点”的要求——“要成为这类验证者节点,实体需要通过购买 Libra 投资代币,在网络中至少投资1,000万美元”。也就是说,这些传统机构利益已经和区块链技术捆绑在了一起。

而从技术细节来看,Facebook的网络并不是去中心化区块链最佳代表——它有门槛,需要获得批准才能成为节点,相比于那些人人可以成为节点运行者的无需批准的区块链网络,它更为中心化,Libra在白皮书中也承认了这一点,说他们现在是“需获批准的区块链网络”。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势必面前强势监管的Libra需要这些传统力量和它站在一起,在初创时,向外界清晰地展示这个力量结构,不是一件坏事。

对于区块链来说,Libra就是那个特洛伊木马,能够带他们攻城略地——Facebook的用户有27亿,遍布全球,这原本是就是一个最佳的P2P网络,现在如果把这个网络移植到区块链这样的P2P技术上。

木马里装着比特币的攻城略地计划。

Libra希望成为一种稳定货币,用户可以在任何一个加入了生态的企业里使用Libra,Facebook还专门为Libra开发了一个数字货币钱包Calibra。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称:”未来希望Calibra提供更多服务——例如按一下按钮即可支付账单,通过扫描代码购买咖啡,或乘坐当地公共交通工具而无需携带现金。”

美团创始人王兴在饭否评论Libra称:“策略很清晰,柿子捡软的捏。先把全球200个国家中弱国的货币系统逐步替代掉,碰到极少数强国当然是该低头就低头,该合谋就合谋。”

诚然,Libra的最佳机会在委内瑞拉等发展中国家,对于这些国家的普通民众来说,只要有几十美元的手机就能实现支付、转账、价值存储,尤其是保持价值的稳定。而一旦它吸引了几千万上亿的用户,这意味着,它事实上成为货币,尤其是,这些弱势经济地区的货币。

政府不是认识不到Libra的颠覆性,率先开炮的是法国。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表示,各国政府应当有权向Facebook要求一些保证,这将明确Libra不会成为现有主权货币的竞争对手。稳定币不应被“转移到资助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动”。

但更深层的影响在于,Libra普及会带来比特币真正的普及。

数字货币行业作者蓝狐写到:“比特币有可能成为世界的结算层。因为包括Libra在内,它都有发行人,都有天然必须的协会,会存在很大的争议和一定程度上的公信力问题。而比特币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已经运行了十多年,它有总量的限制,它不可能增发,随着它价值的提升,它能承载的价值会越来越多。它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强”。在他看来,比特币将成为未来全球基础结算层的最佳候选之一,而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可以有Libra、美元的数字货币、欧元数字货币等法币的数字货币进行支付、转账等。

“Facebook能够让主流社会认识到区块链技术,当然是件好事,但是它不会改变Facebook数据垄断的核心。”Nick White是硅谷区块链创业公司Harmony One的联合创始人,他是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精神主义者。

Nick White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和一群来自谷歌、苹果的工程师们以及沙丘路传统风投的投资人一起创办了Harmony公司,他们所相信区块链技术率先颠覆和打破的是Facebook这样大型互联网公司对于数据的垄断。

过去数十年,Facebook、谷歌这样的公司商业模式就是拥有用户数据,并且通过广告甚至直接出售,从中获得收益,但是区块链平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让个人真正拥有自己的数据,在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获得经济收益。Harmony公司激进地提出打造“数据分享经济”,就是希望把数据所有权还给个人,个人通过数据的产生,稳定地获得收入,Harmony公司称之为“基本收入计划”。

硅谷的程序员们并不缺乏政治梦想,他们往往和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在2016年,YC的创始人们提出来一个“基本收入保障计划”,从2019年开始向硅谷附近奥克兰的穷人每个月给与50到1000美元不等的现金,他们认为一些人的就业机会被自动化所摧毁,那么技术的创业者们就有义务去保障这些穷人们的基本收入。

而像Harmony公司的创业者们,则是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夺回数据所有权,相比YC直接给人现金,他们希望人们通过数据获得基本保障的收入,打破现有Facebook占据主流地位的商业系统。

Facebook会帮助世界对于区块链达成共识,就像当时特洛伊的人们相信木马是给雅典娜的礼物,而越来越多的技术信徒们会真正普及比特币以及比特币所带来的区块链技术。(财富中文网)

注: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

本文作者李潮文曾经是一名媒体人,现在她身在硅谷从事区块链创业。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