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团队需要团队弹性(上)(李德伟)

高效团队是指发展目标清晰、完成任务前后对比效果显著增加,团队成员在有效的领导下相互信任、沟通良好、积极协同工作的团队。美国学者乔恩·R·卡曾巴赫指出:“团队是由少数有互补技能、愿意为了共同目的、业绩目标和方

高效团队是指发展目标清晰、完成任务前后对比效果显著增加,团队成员在有效的领导下相互信任、沟通良好、积极协同工作的团队。美国学者乔恩·R·卡曾巴赫指出:“团队是由少数有互补技能、愿意为了共同目的、业绩目标和方法而相互承担责任的人们组成的群体。”一支好的团队,首先是一个有着明确发展目标和共同价值追求的组织。目标是凝聚团队建设的原动力。一支好的团队,一定是一个学习型、反思型的组织,学习是驱动团队发展的助推剂。 一支好的团队,必须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要有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是优化团队整体发展的核心文化力。 团队建设的成效必须要有实践和展示的舞台,只有在不断的行动中,在评价与激励中,团队整体和成员个体的发展意识、发展激情才得以不断强化。
  

在疫情后,团队弹性愈加重要。弹性是一定程度上的自由调整、发挥的空间。团队弹性(team resilience)是团队面对危机、压力等负性情景时的抵御能力、恢复能力、再组织能力和更新能力。随着各种组织为了应对竞争而将自身重组,它们都采用团队工作方式来发挥员工的才能。团队比传统的部门或者永久性群体更能灵活和迅速地应对变化的环境。在组织系统中,团队弹性在个人弹性与组织弹性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团队弹性定义为“团队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并将损害降到最小的能力”,其主要强调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团队的应变问题。

 

流程型团队无需权力协同,自动、自发地连接流程运行(例如飞机飞行航线上接力指挥的空管员团队、高考阅卷的教师团队、企业流水线上的团队等);集中型团队分工规范、责任分明,听从指挥(例如企业工程项目建设团队、演奏乐曲的交响乐团队等)。弹性团队内部存在强权力关系,权力集中,指挥有力,但内部结构却不固化。有些弹性团队弹性大一些,内部成员有相对确定的角色定位;有些弹性团队弹性小一些,连角色都是特定情境中按需要设定的。例如在“全攻全守”战术下,足球队的每个队员事先可能有前锋、后卫等角色安排,但一旦进入比赛,队员的角色则动态变化:需要进攻时进攻,需要防守时防守,做到攻守兼备。有些伟大的球星既是得分尖兵,又是中场枢纽,还是防守中坚。足球比赛过程中,双方球队常常需根据场上局面调整战术,实现的手段往往是队员交叉换位。因此,队员需具备踢多个位置(演多种角色)的能力。在企业中,弹性任务团队主要是研发和创意团队,但也有销售团队。

 

团队弹性被作为团队心理资本的一个维度,弹性是一种可以开发的能力,它能使团队从逆境和冲突中解脱出来,当团队遭遇重大问题时对问题解决非常有益。综观上述有关组织“适应”和“转型”的特点,结合Hoopes(1999)、Kleij等(2011)对团队弹性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团队弹性是一种承受动荡和恢复原状的能力;另一方面,团队弹性是积极适应变化和将经验或情境转化成有利因素的能力。团队弹性包含三个方面的要素:前提:有存在危机、压力等负性情境;条件:团队通过有效整合积极应对;结果:团队处于原有状态甚至获得更好的发展。

 

团队弹性的内涵可概括为:首先是抵御能力,指团队抵御外界干扰并维系自身结构和功能的能力;其次是恢复能力,指团队在不改变内部结构和功能的前提下恢复原状的能力;再次是再组织能力,指团队在应对威胁的过程中为主动适应和转型而重组内部结构和功能的能力;最后是更新能力,指团队在学习和创新的驱动下,为采取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而完全改变或更新原有结构的能力。有研究表明以任务绩效(Task Performance)、恢复时间(Recovery time)、适应性(Rate of adaptation)、感知弹性(Perceived resilience)为因变量,结果发现:通过变革型领导训练和奖励激励,团队弹性提高了;训练是提高团队弹性的有效机制;通过变革型领导训练,团队的恢复时间和适应性提高,而任务绩效和感知弹性没有显著变化;交易型领导训练对团队弹性的影响远远低于变革型领导训练,而与没有进行训练的团队的影响相似。提出通过特定领导行为训练可提高团队弹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