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入门一个新领域?麦肯锡通用咨询师20年经验分享

你可以先自主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框架和用法,学习专业词汇。看看直播MCN行业有无已有的、公认的行业框架。再来考虑功能性框架,有没有现成的功能性框架可用呢?

你可以先自主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框架和用法,学习专业词汇。看看直播MCN行业有无已有的、公认的行业框架。再来考虑功能性框架,有没有现成的功能性框架可用呢?

如何快速跨界

他们是如何做到快速跨界的呢?两个关键:学习专业维度和框架

“维度”这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上小学甚至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经常问,人有几种?从道德品质维度说,可能分好人和坏人;从年龄维度说,又有婴幼儿、少年、青年、老年等。

维度的多少,是我们思维宽度的体现,切分一个品类或问题的维度越多,说明我们对这个主题的了解就越全面。

那什么是框架呢?《像高手一样解决问题》这本书里,列举了三类框架:行业框架、功能性框架和无框架。

除了少数的新兴行业,比如电动汽车或直播行业,大多数行业都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有几代甚至十几代人的经验积累。在大量的实践中,此行业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和运营等诸多商业本质的规律被提炼出来,形成了大量的行业框架。

功能性框架可以理解为超越行业界限、具有一定普适性的管理框架,往往通过商学院MBA之类的学习可以获得,是问题解决的基本知识,比如著名的波特五力模型。

无框架则是不能简单套用已有框架时,需要你做出的符合MECE原则的逻辑拆分。

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行业

了解了这些基本概念后,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怎样快速学习一个行业,比如直播MCN工会行业。你可以先自主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框架和用法,学习专业词汇。然后你要找行业专家和相关人士进行访谈,访谈之前一定要先设计几个思路框架,按照框架去搜罗相关的信息。

首先考虑行业框架。看看直播MCN行业有无已有的、公认的行业框架。由于MCN非常新,在此时我们并没有发现权威行业框架的存在。

再来考虑功能性框架,有没有现成的功能性框架可用呢?当然有,比如可以用波特五力来试试。从前端的供应商(例如艺人),后端的消费者(例如直播平台的观众),竞品(例如MCN头部企业),替代品(例如艺人自营或平台自营)及潜在的进入者(例如BAT企业或传统影视经纪公司)这五方面来分析。

那还有没有其他框架?也有,可以试试从商业模式的要素切入。这个行业是个轻资产还是重资产?是高科技还是无科技含量?是重运营还是轻运营?是高现金投入还是低投入,回报周期和预计现金流如何?IP品牌是否重要?如果问题太大,可以接着拆解成小问题,直至你采访的人可以轻松回答为止。

那能不能“无框架”自创呢?依然可以,试试流程法。从询问条款,到签约,到履约,到帮助口碑宣传或处理法律纠纷,到成为王牌艺人或泯然众人,到解约的整个生命周期,看看每个环节的挑战和机会,也能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状况。

框架没有正确与否的说法,只有更合适而已。如果你拥有超强的访谈技巧,用不同的框架访谈下来,得出的洞见会殊途同归。

在实践中,很少有用单一框架进行访谈和调研的,多视角、多维度是成功解决问题的关键。

通过访谈和自主学习,然后跟自己之前各行业的经验做交叉和升华,内化成强逻辑的商业模式,你就能做到快速跨界了。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