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争夺中国对外投资咨询业务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正在中国与投行展开直接竞争,它们为中资企业对外交易提供咨询服务的数量创下历史纪录。

“四大”全球会计师事务所正在中国与投行展开直接竞争,它们为中资企业对外交易提供咨询服务的数量创下历史纪录。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普华永道(PwC)、安永(Ernst & Young)、德勤(Deloitte)和毕马威(KPMG)去年为中资企业价值86亿美元的跨境收购提供了咨询服务,接近2015年的22亿美元的四倍。

与中国公司去年2200亿美元的海外交易总额相比,上述数据只是一小部分。但是,由一些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主要顾问角色的交易规模和数量增加,显示出它们对投行业务的侵蚀。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部主管黄耀和(Gabriel Wong)表示:“就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式而言,我们是一家精品投行。”

会计师事务所的战略是将许多服务打包进咨询业务,重点是税收调整、尽职调查和人力资源管理——这些是它们的核心业务,而不是传统投行的关注焦点。

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苏丽(Erica Su)表示,寻求首次海外并购的中国中型企业的数量增加,去年推升了安永的业务。

投行

去年西方银行未能收复亚洲投行业务失地

在经历了困难的2015年之后,欧美投行去年未能“收复失地”,在亚洲投行业务的蛋糕中只分到了19%的份额。

苏丽说:“买家更加分散,他们寻求包括咨询和尽职调查的一站式服务。”

普华永道在中国明显领先于其同行,2016年为总额达73亿美元的10笔交易提供了咨询服务,而2015年仅有3.2亿美元。

青岛海尔(Qingdao Haier)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家用电器部门这一笔业务,在中国帮助提升了普华永道在并购咨询业务中的地位。

普华永道在海尔交易中担任主要顾问角色。直至不久前,“四大”参与的中资交易大部分规模相对较小,在2亿至6亿美元之间。

知情人士表示,德勤目前正为伦敦金融城最高的“奶酪刨”摩天楼(Cheesegrater)以11.5亿英镑出售给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渝置地(CC Land)的交易提供咨询服务。

亚洲并购交易咨询费通常来说比较低,投行银行家指出,中资集团支付的费用往往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就“四大”全球企业咨询业务来说,中国业务变得越来越来重要。中资并购咨询占到了“四大”业务总额的近五分之一,而2015年的该比例约为2%。

译者/邹策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