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麦肯锡”是AI吗?避免被淘汰,咨询巨头们砸了血本

AI的效率和成本优势,让咨询巨头们逐渐尝到甜头,不惜巨额投入,但咨询顾问本身仍然具有价值,专业知识、人际交往技能和非标准化的战略建议,短时间内AI仍难以取代。

AI的效率和成本优势,让咨询巨头们逐渐尝到甜头,不惜巨额投入,但咨询顾问本身仍然具有价值,专业知识、人际交往技能和非标准化的战略建议,短时间内AI仍难以取代。

AI革命正逐步颠覆咨询行业,各大咨询公司互联网+巨头间的合作将催生出行业的变革。

9月13日,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永(EY)宣布推出EY.ai平台,来帮助客户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业务转型,为了这一平台安永已投资了14亿美元。

安永在官网提及,EY.ai平台旨在打造一个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涵盖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技术和学术能力,并将与全球最具创新性的组织建立联盟,如戴尔、IBM、微软、SAP、ServiceNow、汤森路透和UiPath。

EY.ai利用安永领先的技术平台和人工智能能力,在战略、交易、转型、风险、保证和税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通过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不断强化。

安永正在不断培训员工对于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在4初步测试后,安永将推出名为EY.ai EYQ的大语言模型,并将对其40万名员工进行人工智能培训。 

就在此后的一天,9月14日,人工智能独角兽Anthropic和波士顿咨询集团(BCG)也官宣了一项重大合作。BCG为其客户提供对Claude 2和Anthropic AI技术的“直接访问”。

a60cf5f2-ec40-48b4-aa47-5e8003a71aa0.png

官网信息显示,Anthropic将提供技术,而 BCG 将就其战略应用向客户提供建议,并帮助他们运用AI取得想要的结果。虽然BCG并未具体透露使用Anthropic的具体细节,但方向已经明确,比如通过大量文件和研究,提供市场研究,来服务客户。

8月17日,麦肯锡也宣布推出其首款AI聊天应用、类ChatGPT产品Lilli,该工具在麦肯锡CTO Jacky Wright领导下开发,基于超十万份文件和访谈记录训练而成,能够就咨询项目提供见解、数据、制定计划,甚至推荐内部专家。目前,Lilli主要供公司内部一部分员工使用,将在今年秋季全公司推广

此外,毕马威 (KPMG) 7月份表示,计划未来五年在全球人工智能和云服务领域投入20亿美元。埃森哲也在7月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对人工智能和数据领域投资30亿美元,通过AI技术更高效地帮助各行业客户解决问题。

普华永道在4月曾发布声明称,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投资10亿美元,德勤去年12月表示将花费14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员工培训。

或许咨询行业的AI变革已经到来。

AI如何颠覆咨询行业?

麦肯锡曾在报告中预言,在2030年至2060年间,50%的职业将逐步被AI取代,如今各大咨询公司们都开始身体力行,用AI取代一部分咨询师的工作。

AI能做到哪些?首先从战略尽职调查和商业情报报告生成来看,AI算法可以生成详尽的商业情报报告,类似于咨询顾问分析市场和提供建议的方式。这些算法可以在几乎实时生成报告,并且成本较低,从而降低了公司获取市场信息和进行尽职调查的费用。

从数据和趋势分析来看,AI可以分析大量的数据,识别趋势、变化和异常波动。这对于企业制定战略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此外,AI系统可以生成针对特定业务问题的建议和策略,类似于咨询顾问的工作,减少了主观性和误差。同时,AI聊天机器人和虚拟助手可以用于提供客户支持和解答常见问题。这减轻咨询公司的工作负担,并提供24/7的支持。

INSEAD(法国国际高级商学院)意识到人工智能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和提供商业情报方面的潜力。他们已经开始使用AI算法来生成详尽的商业情报报告,帮助企业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分析师指出,虽然AI可以在许多领域提供效率和成本优势,但咨询顾问仍然具有本身的价值,使用大型语言模型时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也成了重要议题。

咨询顾问可以提供专业知识、人际交往技能和非标准化的战略建议,这些是AI目前难以完全替代的。

大变局已无法阻挡

AI的“触手”已伸向了律所、咨询、审计等各大专业服务领域。

在过去的十年间,AI在专业服务公司中的运用变得越来越普遍,被用于解决各种业务问题。在审计领域,AI帮助审计师更快地找到客户财务存在的异常。在法律领域,AI工具的协助可以加速合同审查、案例分析或并购尽职调查中的工作。

国际商业咨询公司EisnerAmper数字转型部门主管Jason Juliano称他们当前的的智能审计流程,主要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NLP)包括发票、采购订单和合同等内容:

这使得审计工作更快,避免了很多人为错误,让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工作,就像有一个初级人员在帮助你一样。

全球性的管理咨询、技术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提供Accenture表示,他们通过AI正不断提高效率,AI有助于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并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

尽管专业服务公司正普遍运用AI技术,同时他们也强调需要让AI在严格的监管和监督下运行。在鼓励员工使用AI来提高工作效率时,也普遍认为AI不能完全替代人类专家的角色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