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亿元淡马锡旗下投资公司落地上海 带队强将都是谁?

多年来在大中华地区纵横捭阖的淡马锡,直接把子公司搬来上海了!

多年来在大中华地区纵横捭阖的淡马锡,直接把子公司搬来上海了!

近日,淡明资本(True Light Capital)宣布第一支基金True Light Fund I已经完成募集工作,基金规模33亿美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将投资于大中华区高质量投资机会。

淡明资本成立于2021年,是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旗下的独立全资子公司,目前在新加坡与上海设立了两个工作室。

随着募资信息的公布,这家年轻的机构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从它的管理团队背景中,可以一览新加坡资本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雄心。

淡马锡带来了这些“中国通”

淡明资本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公司的7名董事会成员。其中,有中国市场的“旧相识”,也有初来乍到的新面孔。

D25650499266646489443_w554h365.png

市场最为熟悉的,应该是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他是淡明资本董事和投资委员会委员之一。

吴亦兵出生于湖南长沙,是一位从学术界跨界过来的投资家。在进入投资行业前,他先后拿下了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还曾担任哈佛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系的博士后研究员。

1996年,离开学术界的吴亦兵进入麦肯锡公司,参与咨询的项目涉及能源化工、医药、金融、电信及高科技等行业。2005年,吴亦兵来到联想集团,接连出任首席整合官、首席战略官、首席变革官兼首席信息官等职位。到2008年,吴亦兵出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其后,他辗转来到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行业的经历日益丰富。

2013年10月起,吴亦兵“空降”淡马锡,担任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十年下来,已成为淡马锡一名非常资深的投资家。

淡明资本董事会成员中的另一位“中国通”,是英国人欧高敦(Gordon Robert Halyburton ORR),他同时担任淡明资本的审计委员会主席。

在吴亦兵加入麦肯锡的前三年,作为麦肯锡资深员工的欧高敦于1993年来到中国,从零开始为这家世界著名的咨询构建立起中国区业务,2009 年至 2014 年,他担任麦肯锡亚洲区主席。除了在麦肯锡任职,欧高敦还是太古股份、美团、联想及殷拓集团的非执行董事,并且担任英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从2013年开始,欧高敦一年中会有200多天呆在中国,这样的工作和生活持续至今。此外,这位“中国通”在正职之外还是个活跃的“专栏作家”,在媒体上撰写关于中国的经济展望文章。

新朋友的中国前缘

淡明资本的董事会主席谢松辉(Chia Song Hwee)与CEO Yeo Chee Kian,对中国人而言是两张“新面孔”。不过,在他们的从业经历中,也可以看到与中国市场前缘匪浅。

谢松辉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2011年加入淡马锡。在此之前,谢松辉出身于半导体行业,在2002年至2009年之间担任特许半导体的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长。

作为淡马锡的资深员工,他在十余年时间内不断晋升,担任过总裁兼首席运营长、投资事业部总裁、信用投资组合事业部总裁与战略部总裁多个职务。任职期间,他主要领导淡马锡在新加坡与中国的市场团队,因此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刻认知。

过去几年内,谢松辉多次接受公开采访,谈及中国市场对淡马锡的重要性。2018年,谢松辉与媒体分享了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逻辑。

他提到,淡马锡中国投资之旅始于2004年,当时的投资对象最主要是银行业,之后再扩展到房地产。2010年初,淡马锡对中国的投资进入第二个阶段,投资组合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新趋势。再之后,淡马锡瞄准中国的电子商务、消费与创新、共享经济领域,投资对象包括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滴滴出行。随着中国开始重视人工智能与电动汽车,淡马锡很快就投资了相关领域的领先企业如商汤科技、蔚来汽车等。

彼时,谢松辉直言,淡马锡在中国市场的回报波动很大,但 “中国对我们投资组合的贡献率是很大的”。

就在今年6月,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内会见了来访的淡马锡董事长林文兴一行,谢松辉与吴亦兵随行。

作为淡明资本的CEO,Yeo Chee Kian也是淡马锡的资深老将,2010 年加入淡马锡,负责东南亚和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在此之前,他曾在汇丰银行、麦格理银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任职。

在投资领域,Yeo Chee Kian在东南亚的经验更为丰富。2021年,他成为一家位于缅甸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Ascent Capital Partners Pte Ltd 的管理合伙人。

除此之外,淡明资本董事会成员还有前新加坡财政部副部长Jimmy PHOON、GIC 前首席风险官 CHIA Tai Tee、新交所前证券部门主管Nels R FRIETS。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