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

日前,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浙江省衢州市举办。如何更好促进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石化化工行业需要面对的课题。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和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阳。

石化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数字化转型发展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民生福祉改善息息相关。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新技术新模式协同创新应用,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这为进一步推动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日前,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浙江省衢州市举办。如何更好促进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石化化工行业需要面对的课题。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和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阳。

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智能制造委员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的指导下筹备组建,就是为了更好贯彻党中央关于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和信息化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提升石化化工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更好促进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表示,加快石化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深入推进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石化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

李彬介绍,作为行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工作委员会将紧紧围绕智力支撑和桥梁纽带两大核心作用,具体从三个方面推进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一是深入研究石化领域智能制造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石化行业智能制造中长期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研究。

二是协同及创新,积极搭建企业与研究院所及高校等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交流研讨、对话合作、展览展示平台,推动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进成员间技术资源共享,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打造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的产业生态圈。

三是综合服务,组织建设石化行业智能制造项目库、技术库、供应商库、专业人才和专家库等,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并持续完善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体系,提升智能制造规范化水平。

以“三零”改革实践探索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该公司推进以零手动、零备机、零距离为核心的数字化改革实践为石化化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借鉴。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企业的整体转型,需要重新构建企业的价值理念、文化思维、生产工艺、管理流程、客户及供应商管理、员工思维及工作方式等。”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阳表示,巨化集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等新技术规模化集成应用,实现信息技术、化工制造和管理技术的融合创新,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管控链“四链”高度融合,打造“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数智融合、安全可控”的数字石化基地。

汤阳介绍,巨化集团以“智能制造﹢智慧管理”为主线,扎实推进“三零”工程,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零手动”,实现了生产装置全流程系统智能控制以及优秀经验和知识沉淀的数字化集成,同时极大降低了传统人工频繁操作的安全风险;通过“零距离”,打造数字化改革下的变革型组织,加快推进业务重构、系统重塑、组织变革;通过“零备机”,开展状态监测、预防性维护和智能巡检,持续进行高故障设备提升改造工程,全年高故障设备故障率下降71.8%,设备检修频次减少40%以上。

“我所在的2R134a装置车间仅用1个月时间就实现了‘零手动’操作上线运行,操作频率从之前的日均385次下降到0次,成为巨化集团‘零手动’样板装置之一。这也让我们基层员工真切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巨化集团氟化公司五车间DCS主操作工陈芳深有感触地说。

“‘零手动’不仅大幅降低了岗位员工的劳动强度,让岗位员工真正解放出来,还有效避免了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提高了安全水平。”汤阳进一步介绍,巨化集团还利用专家系统,将优秀员工多年的操作经验和行业技术转化为数字知识库,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带来的技术流失。同时全流程自主控制与机电仪的高度协同融合,突破了传统化工控制模式和理念,培养了一批具有数字化思维、对数字化具有敏感性和适应能力的人才。

汤阳表示,在努力实现数字石化基地转型目标的同时,巨化集团始终坚持“服务区域、赋能行业”的初衷,汇集和吸引一批行业优秀合作伙伴,形成产学研一体的平台服务公司,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