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携手SAP,助力新能源车企加速运营价值链云上数字化转型

近期,普华永道结合全球战略伙伴SAP最佳业务实践、新能源汽车行业经验,携手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新势力smart品牌全球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以下简称smart)规划和实施的SAP S/4 HANA Cloud 项目“应云而生-运营价值链

近期,普华永道结合全球战略伙伴SAP最佳业务实践、新能源汽车行业经验,携手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新势力smart品牌全球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以下简称smart)规划和实施的SAP S/4 HANA Cloud 项目“应云而生-运营价值链云上转型”,获得了哈佛商业评论和SAP联合主办的2022鼎革奖。

全球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中,中国企业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阶段,并将长期处于不断迭代升级的转型进程中。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卓越优势,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对内管理要求业务运营能力提升和业财深度融合,对外经营需要以数据驱动客户管理能力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高度协同和新市场增长点创新挖掘,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必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

640.png

普华永道在smart提供的解决方案,采用了SAP S/4 HANA Cloud产品,该产品除了传统ERP所具有的利用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其卓越的先锋价值主要体现在加速实现价值、提高灵活性、保障合规性等方面。

  • 加速实现价值:SAP S/4 HANA Cloud可以在公司和子公司间快速部署。依靠SAP的串联,公司IT部门与业务联系紧密,IT部门也逐渐趋于创造价值。

  • 提高灵活性:SAP S/4 HANA Cloud除了连接内部各模块(销售、采购、财务),也支持与其他SAP云产品(如HR解决方案SuccessFactors等)和非SAP系统(如电商、物流等)的集成,搭建出“量身打造”的具有行业属性和公司基因的系统。

  • 保障合规性:SAP作为行业领先的成熟产品,确保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审计要求,保护云端数据安全。

640.png

业务背景

毋庸置疑,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颠覆传统的变革浪潮中,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关键成功因子不再是传统的硬件和功能,而是逐步偏向智能的、情感的交互体验。抢先占据用户心智,打造品牌专属的价值、情感,建立成熟的供应链、渠道、成本管理,才能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润分布也逐渐从制造发展向服务、平台、数据流动。智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自有业务的不断升级、跨产业合作的不断紧密,对智能汽车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和新挑战。

伴随汽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smart构建了“用户中心,数字驱动”的D2C(Direct to consumer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直销代理商业模式,融合线上线下双渠道以提升用户品牌体验。线上通过专属APP中的个性化选配、多维度的社交生态运营等方式触达大量目标受众;线下通过精益的新零售伙伴迅速铺开销售服务网络,贴近更多用户和潜客。

640.png

方案特色

smart SAP云上数字化转型项目以全流程线上化作为数字化转型方向,打造全渠道的用户运营场景,高效赋能品牌及销售。结合普华永道在汽车行业经验,在实施SAP S/4 HANA Cloud标准模块功能的同时,针对smart业务需求,实现了财务流程的高效合规智能管控,smart子分公司之间的交易自动生成。面对企业运营中数据散落在各系统的“数据孤岛”难点,充分利用SAP的高度集成优势,通过数据实时交互和灵活配置,与电商平台、整车交付、供应链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等周边业务系统进行数字化协同,实施业务与财务全流程闭环管理。

smart SAP云上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成功上线,让smart顺利开启数智化转型之路,普华永道助力其快速打造业财一体的数字化核心,构建规范、高效、智能的管控体系,成为汽车行业全链路云上数字化成功实施典范。

实施方法

在smart SAP云上数字化转型项目中,普华永道凭借专业的咨询与实施能力,助力smart加速运营价值链云上数字化转型。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势力,企业运营相比传统业务模式进行了诸多创新,实施SAP S/4 HANA Cloud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初创公司业务流程尚未清晰确定、需求频繁变动、多项目并行、实施周期紧迫、疫情条件下用户培训难度大等,项目交付非常具有挑战性。在SAP S/4 HANA Cloud实施过程中,普华永道团队结合多年ERP实施经验及行业最佳实践积累,运用普华永道数字化项目交付方法论,采用模块化和敏捷方式构建设计项目配置,在标准化和灵活性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配合smart业务展开进度,多批次迭代上线业务功能,完成与业务系统的功能集成,并逐步交付完整解决方案。

初创企业SAP实施的挑战

640.png

普华永道深谙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和战略价值,根据企业在不同战略发展阶段的诉求,提供变革的整体方案,结合SAP的不同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转型服务。服务范围从业务蓝图设计、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到个性化实施落地、运营支持等。同时,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兼备管理咨询和系统实施的复合能力,并结合公司的知识库、案例库,不仅具备系统配置的“硬功夫”,还能够借鉴普华永道网络多年沉淀的管理咨询经验,帮助客户在营销管理、供应链优化、资金管理、税务管理、管理会计等多个专业领域提供附加价值。

“「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是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思爱普(SAP)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奖项,旨在探索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照亮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路。2022年「鼎革奖」融入新时代特征要素,以“发现·新型中国企业”为主题,紧密围绕着“新型中国企业”的三个特征来设置:全数据的智慧企业、全链接的协同企业、全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企业,更全面深入地展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经验。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