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军师的未来

给CEO们出谋划策的管理咨询行业铁三角Bain & Company(贝恩)、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波士顿咨询)和McKinsey(麦肯锡)已习惯于在阴影中运作。然而,它们被丑闻卷到了光亮处。Bain被控破坏了南非的税收办公室。BCG被批评与

给CEO们出谋划策的管理咨询行业铁三角Bain & Company(贝恩)、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波士顿咨询)和McKinsey(麦肯锡)已习惯于在阴影中运作。然而,它们被丑闻卷到了光亮处。Bain被控破坏了南非的税收办公室。BCG被批评与沙特的实际统治者萨拉曼关系紧密,以及从安哥拉的腐败案中获益。在10月5日最新出版的“When McKinsey Comes to Town”中,纽约时报的Walt Bogdanich和Michael Forsythe痛陈行业最知名的McKinsey有为期数十年的不光彩行为。

书中的指控包括帮助阿片类药物厂商向瘾君子销售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削减对于机动车驾驶员的赔偿金额,并从南非国有企业的非法合约中谋利(南非检察官已在9月30日宣布就此指控启动刑事诉讼)。McKinsey指出该书对其公司和工作的描述有根本性错误,对于南非办公室的指控没有依据,并将为自身辩护。

当然,该公司此前曾为其南非国有企业相关工作和支持阿片行业道歉,充实了自身风险和法律职能部门,并就项目签发前的审核启用了更严格的规则。去年,随着丑闻不断发酵,McKinsey的老板被炒了鱿鱼,但看来他基本上只是为上任前的公司旧账付出代价。Bain也已为其与南非税务机构相关的工作致歉,引入新的公司治理层级,并设立了举报热线。BCG声明其沙特的工作致力于能够“正面促进经济和社会转型”的领域,并已拒绝掉与该原则相悖的工作。

这一波深入灵魂的反思是好事。如果不考虑这些丑闻,咨询公司的影响力实际上是在上升。该铁三角(俗称MBB)为世界上最大公司的最关键决策提供咨询,还为很多政府服务。客户们很愿意为这样的咨询支付高得离谱的费用。Bogdanich和Forsythe先生报道,McKinsey于2019年从美国石油巨头Chevron赚取5000万美元,于2018和2019年从烟草公司Altria赚取3000万美元,于2018到2020年间从美国钢铁公司赚取1300万美元。2009至2021年间,该公司还从美国联邦政府赚取了10亿美元的费用收入。

据行业观察公司Kennedy Research Reports估算,从2015到2020年间,三家公司的年收入合计已翻番,2020年达240亿美元。跟踪相关业务的Consultancy.org估算,在客户深受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等问题困扰之时,该数字可能已进一步扩大到300亿美元。咨询公司们还在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包括帮助客户推进咨询建议的实施。McKinsey老板Bob Sternfels说:“客户现在不仅需要建议,他们在实施并取得成果方面也需要我们的帮助。”BCG的老板Christoph Schweizer也表示赞同:“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工作已从单纯的建议转化为建议加建造。”这也就意味着项目更大、更长期,费用更丰厚。

铁三角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是以难以跟上其脚步的竞争对手为代价的。在过去十年来,Booz & Company、Monitor和Parthenon等较小的公司已经分别被普华永道、德勤和安永等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收购,以期打造能够比肩铁三角的高端咨询部门。结果是喜忧参半,有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并购后难以留住顶尖人才。由此,咨询行业的顶端证实了一条业内箴言:稳定竞争性行业里的主要竞争者不会超过三家。

这三家公司也从结构变化中收益。一方面是对于ESG(环境、社会及治理)的狂热,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财务因素以外也在考虑ESG的方面。ESG理念相对较新,意味着多数老板都不知道该从何入手。在这种情况下,引入外部专家似乎很合理。咨询铁三角正在为客户提供除碳、改进多元性及使自身更高尚的服务。不管客户能否从变好中受益,咨询公司已理所当然地从ESG狂热中获利:BCG在环境变化方面的咨询已经占其总收入中的10%。

数字化方面的增长领域则更大。由于害怕自己的公司成为Borders或Blockbuster那样的数字化变革的受害者,总裁们愿意花大价钱,在线上销售产品、常规工作自动化、老旧IT系统升级等方面寻求帮助。Sternfels先生认为,寻求数字化帮助需求的增长与行业颠覆的步伐一致。

至于ESG,很多公司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内在能力,甚至完全没有头绪。与此相比,咨询公司已在ESG方面浸淫多年,并通过广泛的客户基础,能够掌握行业和经济面的最佳实践。它们也通过买入大数据和线上营销等方面的专业装备,强化自身的数字化实践。铁三角展示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就会对业务很有帮助。Bain老板Manny Maceda回忆道,在他1980年代刚到公司时,手头最先进的工具是一个计算器。今天的咨询团队配备有多套特制的软件,把估算成本等繁琐工作大大简化,省出更多时间留给客户访谈、理解其商业挑战等更重要的事情。

咨询行业的荣光也许不会永远维持。竞争可能会强化:5月,安永决定把咨询部门从古板的审计业务中分离出来。ESG运动正面临抵制,尤其是美国政治右派将其称为唤醒资本主义。到一定阶段,多数公司都将完成数字化。如果这些增长引擎都爆缸,追寻新业务的压力可能会迫使咨询公司进入风险区域争议客户的怀抱。这也会阻碍该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脑力。就像Maceda先生说的:“我们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才能。”才能是一种稀缺资源,尤其是考虑到MBB严苛的工作时长。

这些都是真实的威胁,但并不紧迫。ESG和数字化业务还都有多年的业务可挖。曾在南非和沙特等国被蛇咬,也许能够避免咨询公司重蹈覆辙。至于脑力,与投资银行吸引力下降相比,MBA毕业生对于咨询行业的兴趣仍然很强。随着咨询公司更多把医药、科学等非传统背景的候选人作为目标,并开始关注那些传统精英大学以外的学校,总体上应聘数量能够与待招职位的步调保持一致。

无论对错,希望加入咨询行业的人们也许相信各种丑闻只是过去的孤立行为,新到位的防范举措将防止其再次发生。还有一种可能,他们就是不在乎这些而已,只关注智力挑战、高薪和在MBB镀金的职场潜力。不管怎样,全世界的总裁们近期还不用担心耳中军师们的低语会消失。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