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够像一位顶尖公司的顾问一样思考

我如何开始训练和锻炼我的思维,像一个顶级公司的顾问?答案由技术咨询顾问伯尼·克林德在Quora上回答:顾问(咨询师)通常被来解决问题,或通过以新的方式对看问题来提供新见解。解决问题是我们通过学术界学到的东西 - 它几乎是

我如何开始训练和锻炼我的思维,像一个顶级公司的顾问?

consulting-2204253_1280.png

答案由技术咨询顾问伯尼·克林德在Quora上回答:

顾问(咨询师)通常被来解决问题,或通过以新的方式对看问题来提供新见解。

解决问题是我们通过学术界学到的东西 - 它几乎是每个家庭作业的核心。深入研究和分析,其次是结论(或进行咨询,提出建议)。这是大多数顾问每天做的 - 他们提供答案。你必须带到桌子上的心态与大多数顾问的想法有很大不同。核心是顾问是问题解决者,我们大多数人从学校得到了解决问题:“解决X”。更高层次的顾问本身就会经历这个问题。他们不一定专注于“解决X”或客户认为问题是什么,而是挑战了所有关于问题的假设和约束。这是找出客户的盲点和局限的想法的基础。

最有名的例子可能就是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将传奇的拉姆·查兰(Ram Charan)引入通用电气公司来讨论塑料部门的问题。在通过GE的问题声明后,拉姆·查兰简单地问道:“如果你今天不在这个业务,会进入这个?如果没有,那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导致GE重新审视了他们所有的业务部门,并决定退出任何不是行业领导者的业务。

虽然这在事后看起来可能看起来很明显,但是在客户面前很难做到。最终,您希望客户自己作出结论,作为讨论指南。大多数人都熟悉“5个为什么”(通过询问为什么通过五个级别问题深入了解一个问题)。深入了解和学习解决问题需要练习。

在许多情况下,客户提出的问题是错误的问题 - 他们提出错误的问题,而且他们根本不知道。客户经常被他们自己关注的问题观点所蒙蔽,并经常被公司内部的行业观点,趋势和集体思考所困扰。企业文化可以阻止创新和限制选择。

一位好顾问必须:

看到机会,而不是障碍。

确定真正的问题。通常,客户端正在尝试解决技术问题,当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业务问题。

带来其他行业的见解。

帮助客户看到可能的艺术。

帮助客户解决正确的问题。

如果抛开企业整体战略,如想提高运营效率和速度,则无法帮助客户...

一个好的开始是挑战所有的基本假设。以我的咨询经验,几乎所有关于一个问题的外部约束外部条件(我们不能做X,因为Y)不能忍受一个很小的挑战的挑战 - 特别是组织本身施加的限制,因为更多的人有权力说“不“,只有少数人有权力对任何事情说”是“。大多数人看到有一面墙,接受它在那里,永远不会检查问题,甚至“推”在墙上,看看它有多么厚实。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提到的障碍或约束是在几年前现状已经不再存在 - 就是没有人检查过。

executive-2051419_1280.jpg

要开始,学习询问探测开放式问题,看看他们在哪里领先:

为什么这很重要?

这对企业有多大影响?

你为什么这么做?(挑战性的基本假设 - 可能是原来它一直以这种方式完成的。)

如果你今天从头开始,你会这样做吗?(可能不是。)

这真正的意味着什么?(对任何广泛的声明,应该解释的关切)。

最重要的是,不要试图自作聪明或看似不错 - 特别是在早期。你更可能丢脸或破坏你的信誉。有时客户正在问正确的问题,强迫做另外的选择其实是错误的做法。

开发洞察力需要实际锻炼。从高级顾问那里学习,并听取对话。如果你有观点,把它交给你的资深顾问,看看他们的想法。直到你有权威,让他们在适当的时候把它交给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过程将会变得更加容易,你将被选择进行艰苦的任务。


“5个为什么”(来自维基)

是一个迭代疑问技术用于探索原因和效果的关系基础的特殊问题。该技术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重复“为什么”这个问题来确定缺陷或问题的根本原因。每个答案构成下一个问题的基础。名称中的“5”源于对解决问题所需迭代次数的轶事观察。

示例

车辆不会启动。(问题)

为什么?- 电池没电了。(首先为什么)

为什么? - 交流发电机不工作。(第二个原因)

为什么? - 发电机皮带已损坏。(第三个原因)

为什么? - 交流发电机皮带远远超出其使用寿命,不能更换。(第四个为什么)

为什么? - 车辆未按照推荐的服务时间表进行维护。(第五,为什么,根本原因)

对这个例子的质疑可以进一步提高到第六级,第七级或更高级别,但是五次迭代,询问为什么通常足以成为根本原因。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