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企业管理咨询

本人从培训公司,到台湾管理咨询公司,再到本土管理咨询公司;从管理咨询业务员和助理、到管理咨询顾问,再到企业高管;从接触管理咨询公司的业务员和助理,到接触不同类型的管理咨询顾问,再到接触不同类型的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


本人从培训公司,到台湾管理咨询公司,再到本土管理咨询公司;从管理咨询业务员和助理、到管理咨询顾问,再到企业高管;从接触管理咨询公司的业务员和助理,到接触不同类型的管理咨询顾问,再到接触不同类型的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家;从服务小型民营企业,到服务中型民营企业,再到国有大型企业;从对管理咨询的模糊概念,到认真钻研国际国内一流管理咨询公司和一流管理咨询顾问的做法,再到自创管理咨询做法,我一直在思考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管理咨询

历经“管理森林”的迷茫,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质条件渐渐优厚,心境渐渐明净,对管理咨询的认识也渐渐清晰。

一言以蔽之,“中国需要真正服务于企业管理的管理咨询”。

 

道理看起来很简单,妇孺皆知。然而,正所谓“大道至简”,真正理解和做好却并不容易。

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企业管理措施,只有转化成一线员工的职责和作业指引、奖惩挂钩才能产生实际的效益。

可现实的管理咨询服务中,很少管理咨询方案中会考虑其中所有的要素。如:采购领域的管理咨询,管理咨询公司很可能只提供标准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而已。他们认为作业指导书工作量太大、太繁杂,而绩效管理则属于人力资源模块服务的范围。

第二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企业管理面对活生生、有个性的员工,管理措施,既要坚持原则,也要因人而异。

可现实的管理咨询服务中,绝大多数管理咨询顾问会将针对人员个性的管理措施认为是公司政治,自己不便参与,只需按标准原则提出管理建议即可。

这样的例子大家可能都很熟悉,比比皆是,不管是国际巨头的管理咨询公司,还是本土管理咨询公司,基本上都这样操作。

 

他们为什么这样操作,本人认为原因有两个。

原因一:西方的管理咨询是这样做的。

而目前中国的管理咨询基本上还处于复制西方的阶段。

原因二:量化、标准化有利于向客户展示说明,也有利于为大量客户提供有相对质量保证的服务。

管理咨询服务,不可能象有形产品那样,有相对客观的技术标准,能够很直观感性地向客户事先说明。所以,不选择“量化、标准化”的方向,在业务推广阶段就很难向客户展示说明。

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管理咨询顾问,是相对的高端人才,不是想招聘短期就能招聘到,不是想培养短期就能培养出来。面对大规模的市场营销带来的大量客户,不选择“量化、标准化”的方向,在实施阶段就很难提供足够的合适人才、很难保持足够的服务质量。

于是,众多管理咨询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量化、标准化”的方向。

然而,说到底,管理咨询毕竟不是标准化的工业有形产品,真正的管理咨询服务必定是个性化的服务。简单、适用的管理咨询服务才是管理咨询的终极目标。

 

何谓“简单”,又何谓“适用”?

所谓“简单”,是指在一段时间内解决企业的问题数量少(但极重要),建议改善措施少。

所谓“适合”,是指提出的管理建议,企业都能采购并实施,不多也不少。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为什么需要简单、适用的管理咨询

之所以要求“简单”,一是因为企业自己不是太懂管理,若管理咨询公司给出的方案复杂,企业也很难理解,二是因为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复杂的方案既不便于向员工说清楚,也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资源保证方案的实施。众所周知,计划没有变化快,哪怕推行一项很简单的措施,都会出现种种意料之外的情况。

之所以要求“适用”,是因为企业的预算总是很紧张,“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是所有企业的永恒追求,只付钱给那些为那些企业自己能够理解、实施并带来了真正效益的服务,才是理所应当。

 

管理咨询公司如何提供简单适用的管理咨询

首先,需要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

仅仅通过访谈、资料整理、数据分析,得到的“事实情况”,只是“脱水蔬菜”。通过与员工一起现场工作、吃饭、住宿舍、开会等,得到的事实情况,才是“新鲜蔬菜”。“新鲜蔬菜”才是真实的生命,“脱水蔬菜”已经不是真实的生命了。

其次,综合分析,找出企业的瓶颈因素。

只允许找出一个最重要的瓶颈因素,只有解决瓶颈因素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潜力,解决非瓶颈因素并不能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潜力。关键-也是最难的地方-是要充分论证为什么它才是最重要的瓶颈因素。

再次,综合考虑所有的现实管理要素,给出能支持企业经营一线理解并执行的充分建议。

最后,管理咨询公司要给予所服务企业一定时间的实施协助。

另外,管理咨询公司在服务收费方式上,最好能采用“底薪+绩效”的方式。

“底薪”按管理咨询顾问资质和工作时间给付(一般采取的收费是分管副总底薪的1.5倍到2倍,也就相当于企业实际给分管副总的实际支出,因为分管副总的底薪收入中不包括办公经费、汽车补贴、保险等等),“绩效”按事先约定的统计指标给付。

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很有效。一方面,企业很欢迎,因为前期的底薪支付并不是很高,后期的支付也心甘情愿;另一方面,管理咨询顾问也很欢迎,因为前期不会因为收费高被企业不断催促早日完成而降低了服务质量,又因为报酬与“绩效”挂钩而有理由去梳理一切与绩效有关的管理因素,后期又因为自己所提建议能够得到实施并产生了实在的效果,从而获得工作的满足感和足够的报酬。

 

简适管理咨询,才是中国企业真正需要的管理咨询

 

【本人电子邮箱:topwinjb@163.com,欢迎联系探讨】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