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从网购中杀出一条路

二○一二年,对美国最大连锁电子店百思买(Best Buy)来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负面消息频传,员工士气低迷,业绩节节下滑,许多人只是来百思买实体店面测试商品,之后回家用亚马逊(Amazon)以更低的价格网路订购。

二○一二年,对美国最大连锁电子店百思买(Best Buy)来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负面消息频传,员工士气低迷,业绩节节下滑,许多人只是来百思买实体店面测试商品,之后回家用亚马逊(Amazon)以更低的价格网路订购。

历经几年苦撑,公司的状况,好不容易才起死回生。管理顾问巴力索(Justin Bariso)在公司杂志(Inc)指出,原因在于这几年百思买进行了以下三大变革:

best_buy_anniversary_sale_52_hero_.jpg

1.以员工为本。二○一二年,贾利(Hubert Joly)接任百思买总经理,他相信员工是让公司绝地重生的关键,因此在就任后的头几个月,贾利便开始到各分店巡视,甚至在其中一家驻点办公长达一星期。用这样接地气的方式,与最前线员工直接面对面沟通。

接着,贾利陆续推出改革方案,改善公司存货物流资讯系统、恢复员工折扣优惠、扩大员工培训,而这些做法都来自员工的回馈建议,执行成效也都相当正面。一项调查显示,七八%的百思买员工,会把新的征才机会与朋友分享,贾利个人也获得高达九二%的员工满意度支持。相对地,百思买的对手沃尔玛(Walmart),只有五五%的员工会想对朋友分享公司征才讯息,员工对总经理的满意度也只有六五%。

2.化缺点为强项。大多数人都把百思买当作商品展示点,来看但不买。越是贵重的商品,像是大萤幕电视或智慧手机,顾客越是可能为了探究产品性能,到实体店面浏览比较。贾利顺势推出「等价策略」(price matching system),紧盯亚马逊网路商品价格,让店里的商品与网购价格相同,顾客自然愿意当场购买。

另一方面,百思买还与苹果(Apple)、三星这些大型电子公司签约,鼓励他们在百思买做品牌促销,开辟另外一道现金流。另外,百思买也加入网购战局,但比其他网购更有弹性,网路下单的顾客可选择邮寄收货或到店取货。这些都将百思买的弱点翻转成为优势。

3.不只是销售,也建立关系。百思买有亚马逊(Amazon)或其他线上购物平台无法取代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和顾客直接接触。百思买的Geek技术支援小组,回应顾客各项疑难杂症,深受欢迎。百思买还成立客户咨询小组,专业顾问会亲自拜访客户,提供产品建议,协助客户做出选择或采买。

公司希望这些顾问把重心放在,和客户维持长期稳定关系,而不是一味推销。彭博(Bloomberg)的一份研究指出,百思买的顾问并不需要每周提出业绩报告。顾问打电话给客户由公司付钱,公司也不会求他们每天都要有案子成交。

策略调整让零售劣势得以翻转,贾利认为,百思买不一定要打败亚马逊,只要能与它共存就好。「我绝对不会说亚马逊的坏话,因为这不是零和赛局,不论是百思买或亚马逊,都还有相当大的营运成长空间。」贾利说道。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