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如愿买下夏普 但未必是一件好事

对于富士康而言,这似乎是对过去四年坚持猎捕夏普的回报。但实际上,收购夏普并非意味着富士康能够高枕无忧。

在收购签约仪式上的富士康CEO郭台铭与夏普社长高桥兴三

对于富士康而言,这似乎是对过去四年坚持猎捕夏普的回报。但实际上,收购夏普并非意味着富士康能够高枕无忧。相比过去付出的精力,富士康接下来要让夏普重新焕发更为艰巨。虽然郭台铭在收购签署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将会带领夏普成功走出困境。但我们仍然替他感到担忧。

“如果我没有一个扭转夏普颓势的路线图,我就不会在收购夏普这件事上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鸿海对夏普的投资将会奏效”,郭台铭说。

深度重组困难

在2015年上半年公开的年报里(它的上一财年结束于2015年3月),夏普官方承认在经营上存在这些风险:

1. 对市场的响应速度过慢;

2. 在新兴领域的产品跟进延期;

3. 成本控制不力;

4. 公司管理和业务经营不善。

然而,郭台铭当初为了促成收购曾承诺为夏普保留一个完整的公司,且不会削减夏普的员工,还会承担夏普全部的债务。但每个人都知道如果想要夏普焕发出新的活力扭亏为盈,富士康有必要进行大面积调整。正如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 一直研究夏普的业务的分析师Alberto Moel所言:

“从协议的措辞来看,夏普似乎不会进行深度的重组,富士康会采取何种措施扭转公司形势,我们所知甚少。(但)夏普的激励方案需要修正,应该允许新鲜血液进入上层。夏普应该辞退一部分人。”

由此,在郭台铭承诺兑现的前提之下,对夏普的重建方案似乎并非一件容易之事。

能否“起死回生”

夏普曾是全球液晶技术的发明者、领导者,但因押注大型面板而陷入经营困境。从08年开始,夏普持续斥巨资修建液晶工厂扩大生产规模,其技术优势集中在生产更为廉价的大尺寸面板。但过去几年爆发的却是中小尺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屏幕。错失机会的夏普还遭遇三星及其它显示屏制造商的反超,一时间,夏普四面楚歌。据统计,夏普在过去的4年里累计亏损超过100亿美元。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错失中小面板机会的夏普将会押注智能手机市场,而且是下一代OLED屏幕技术。但对于夏普来说,它在商业化OLED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目前大多数手机采用LCD屏,但已经有不少显示屏供应商在积极开发OLED技术。有数据显示,三星目前在全球OLED屏市场上的份额超过95%,LG也生产OLED屏,Japan Display希望2018年开始量产OLED屏。为此,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夏普计划2019年量产OLED屏。

按照计划,夏普会从富士康的投资中抽出2000亿日元(折合18亿美元)用于下一代OLED屏的生产资金。尽管如此,郭台铭想要实现2019年量产难度不小。夏普的起步较晚加上内部逾半数OLED团队成员出走。对此,瑞穗证券分析师Yasuo Nakane表示,即使一切顺利,“富士康-夏普开始供应OLED屏的现实时间将是2020年”。

夏普最终能否顺利重组,制定的战略是否能赢得OLED市场,最后能不能“起死回生”,这一切还是未知数。正如分析师Moel提出的观点:富士康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战略并真正启动。为此,我们只好拭目以待。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