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又一个被热播电视剧“黑透”的职业

《我的前半生》终于播完了。于是和这部剧一起,各位主角所在的管理咨询公司瞬间成了吃瓜群众们最好奇也最向往的就业去向。女主一买八万一双的鞋,高管们出门都是宝马标配。高薪、光鲜、高强度成为了管理咨询行业的代名词

《我的前半生》终于播完了。

于是和这部剧一起,各位主角所在的管理咨询公司瞬间成了吃瓜群众们最好奇也最向往的就业去向。女主一买八万一双的鞋,高管们出门都是宝马标配。高薪、光鲜、高强度成为了管理咨询行业的代名词。

还原真实的咨询顾问

但生活毕竟不是电视剧,真实的咨询顾问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呢?知乎上一位咨询顾问的留言或许能很好折射这个行业的现状。

咨询就是一个不回家的行业,咨询就是酒店前台见你的次数估计比你老婆还多。咨询就是内部开会像斗鸡,甲方开会是肉鸡。

会做PPT,以至于是个阿猫阿狗都说帮忙美化一下。美化你妹啊,我开发收钱的,身边各种神人咨询你各种东西。

同事们普遍家庭不和睦......我是单身,遇到了喜欢的女孩不敢表白,因为我知道我陪不了她。别以为咨询很牛逼,拿命赚钱。我每天汇报、沟通、研讨、竞标,感觉比艺人还忙。没办法,和老板说起来。老板说,谁叫你贵呢......

就这样我还是买不起八万的鞋。昨晚收拾行李还在想,看了看自己的皮鞋一脸嫌弃。电视剧很好看,看看就可以了,一旦接触,不是你想的那么轻松。居然还有时间搞小三,我连撸的时间都没有了......

这个行业很讲究逼格这种无聊的事情至少在我看来是的,但是远不是你们想的那样光鲜。

我这么拼 能拿到多少

外资咨询和投资银行,是中国目前仅有的提供global pay的行业。在亚太区同样保持着欧美的商业文明。通俗地说,在中国工作拿美国工资。

咨询工作需要在国内大量出差,背景合适的也会跨国合作其他国家的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各国的工资差异较小,而投行和咨询即使在美国也是薪酬最高的行业。

美国招聘网站Glassdoor统计了2015-2016年的年度薪酬,麦肯锡的薪酬中值为155000美元(约103万元),基本工资中值135000美元(约89.8万元)。

以下这份表格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哪些公司你可以去

很多人可能因为这部剧的原因会将咨询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想要去体验这个行业电光火石。那么以下这些公司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2017年Vault管理咨询公司 Top 10排行榜

榜上的公司各有特色,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它们,以下可能能作为参考:

McKinsey:“世界上只有两家咨询公司,一家叫麦肯锡,另一家不叫麦肯锡。”

BCG:特长是医药+汽车,喜爱性格温和,热爱research的学霸。

Bain:员工颜值普遍上线,招人时爱海发pretalk。

Deloitte:各office实力差异大。在美国堪比MBB,在中国就没那么厉害。休假+保险福利很不错。

Accenture:算是二线里很优秀的,但蛮多人吐槽工作强度大,but薪水比较一般。

PwC:原来的Booz咨询,虽不能比麦肯锡,但战略咨询依旧是顶级,蛮阳春白雪的。

A.T. Kearney:公司不大,管理比较扁平化。擅长消费品及金融,比较学院派。

L.E.K. :二线里算不错的,专长是医药行业。

IBM:企业信息化、IT系统相关的很强。热爱会写代码的小伙伴。

Oliver Wyman:1.5线咨询,管理咨询偏金融,中国office外国员工占比大。

对大部分咨询公司而言,target school都是他们筛选人才的首道标准。而大量的Case Mock才能真正帮你通过4轮甚至更多的面试环节。而你走过的每一步,都需要披荆斩棘地从成千上万个非常优秀的人身边经过,以最终拿到心仪的offer。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位麦肯锡前任员工的文章,有这样一句话:

“也许,人之所以要一路狂奔进取,是为了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当你发现这一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时候,你已经找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