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徐浩洵:持续方能基业长青

7月初,中国成为除美国以外在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榜企业最多的国家。但尴尬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三一重工却经受裁员风波的冲击。而此前,家电巨头美的集团、风电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

7月初,中国成为除美国以外在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榜企业最多的国家。但尴尬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三一重工却经受裁员风波的冲击。而此前,家电巨头美的集团、风电龙头企业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都在裁员。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徐浩洵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做大做强、基业长青,不仅需要长期展现出卓尔不群的业绩,更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组织的高度健康。

CEI:你如何看待国内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裁员现象?裁员是应对经济下行的良药吗?


徐浩洵:裁员从管理学上来讲,其实是企业在两个生产力当中做平衡,一是人工的生产力,二是资本的生产力。

在国际上,很多跨国公司可能更多地强调资本的生产力,它是以一种更加自动化的生产线来提升整个效率。而中国在过去劳动成本很低的状况下,我们用大量员工来替代资本的效率。就是说,别人用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我们用半自动化,或者手工作坊的形式去生产。

但随着劳动成本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必然会走国外的道路,更多关注到资本的效率,而不仅仅是劳动力的效率。我想,国企可能还有社会责任在里面,但对民企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道路。

但是,这里面会存在两个状况。如果有增长,那可以通过提高资本效率来保持现有的员工。但在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裁员不能说对与不对,社会责任和公司的运作可能有矛盾,但至少是他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途径。

所以我相信,不断地提高资本的效率对中国的企业变得越来越重要。

CEI:裁员现象是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的直接体现吗?

徐浩洵:至少从整体而言,城镇化的继续和工业化进程还没结束。从这两个持续的动力来看,未来五到十年,我们相信还是会有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当然在近期可能会有大的波动,但整个增长的趋势还是将会延续。

CEI:中国怎样才能培育出世界一流企业?

徐浩洵:成就基业长青才是根本。这就要求企业不光要有足够的规模体量,还要不断创造不俗的业绩,以及实现发展的长期持续性。而面对外界经济环境的压力,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管理架构,优化企业资源和劳动力的配置,对企业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做到长盛不衰当然不是易事。中国企业要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就要从全面、系统对标入手,以推动企业管理的提升。

CEI:如何做好对标?

徐浩洵:中国企业在与世界先进企业对标找差距和出路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三个误区:管中窥豹、浅尝辄止和逐末忘本。

所谓管中窥豹,指企业的对标在广度上不够全面,仅仅关注某一方面或某些面的指标,没有全面地把综合衡量企业业绩的重要方面都纳入考虑。

所谓浅尝辄止,指的是企业的对标精细度不够,往往停留在较高层面的指标上,看到差距便急于照搬“最佳实践”以消除不满意的结果,没能进一步分解对标并深入寻找造成差距的深层次原因。

所谓逐末忘本,指的是企业的对标深度不足,只关注结果性的、硬性的业绩指标,而忽略了过程性的、软性的(如企业的组织和文化方面)改善。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