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库发展状况概略

  一、印度智库概况  印度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实行民主议会制;印度政治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体系,包括地方主义、宗教、种姓、阶级和政党(

 

  一、印度智库概况
  印度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实行民主议会制;印度政治是一个错综复杂的体系,包括地方主义、宗教、种姓、阶级和政党(国大党、印度人民党);印度从1991年开始市场化改革,印度是一个结构多元的发展中国家,是金砖国家之一。
  1947年印度独立后智库逐步得到发展。1948年成立印度数据统计研究所。1956年成立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政策规划服务。此后各类研究智库逐步发展起来,包括因应中国西藏问题于1958年成立的南加藏学研究所。2008年成立了清莱中国研究中心。印度智库经过60多年的发展,逐渐涵盖印度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组”综合分析,印度目前大约有442家智库机构,排在世界前五之列。
  二、印度智库类型
  印度智库的类型划分,按研究主题分类,大体有国防安全、国家安全、经济、政治、国际关系、信息化、能源、公民社会、社会科学、企业研究等。
  印度智库按隶属关系分类,主要有以下类型。
  一是官办型智库。如印度数据统计研究所、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国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推进,成立了印度经济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关系研究院以及信息系统研究所等政策研究中心。各中央政府下属部门还设有一些智库,如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印度社科理事会(ICSSR)等等,大都侧重于本部门的专业研究。
  二是独立型智库。独立智库扎根于民间,奉行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研究不受政府、利益团体、资金捐赠者的影响。印度知名智库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PR)、印度公民社会中心都是独立的、非营利性的智库。
  三是高校型智库。如尼赫鲁大学的印度国际关系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体系研究中心等机构,主要侧重于政治(西藏问题)、经济、文化等研究。印度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共同组建了中国研究所。印度科学学院、印度理工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等大学也都有智库。
  四是大企业设立的智库。印度的一些大企业也设立了一些智库,如塔塔财团设立的塔塔能源研究所等。
  三、印度智库特点
  一是印度智库规模较小。虽然印度智库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比如在政策研究和指导舆论方面拥有影响力的印度知名智库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PR),就算印度比较大的智库,只有16位常务研究员、30位副研究员。主要原因是印度智库得到的资金支持少,印度向智库捐赠的人很少,这是CPR规模难以扩大的原因。
  二是印度智库与政党联系较弱。印度政党很多,1998年大选中,进入议会的政党多达25个,参与竞选的政党更达上百个。但许多印度智库与政党联系比较弱,比如CPR强调不倾向与任何政党联系,主张智库非政党化。
  三是印度智库大多注重发展问题研究。印度智库本土化特色明显,从最初的关注经济、内政、外交、军事,发展到科技、教育、文化、人口、资源、生态、太空等新领域;但大多数印度智库关注的是发展问题,研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约占智库总量的15%,且主要围绕本土展开。
  四是南亚和中国是印度多数智库的研究重点。印度智库对中国研究,尤其是以中印关系中的边界问题和西藏因素为主,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交流加深,印度对中国的研究逐渐呈现多元化,涉及经济、产业、资源、环保等领域。
  五是参加政府顾问委员会是印度官方智库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印度,学者个人向政府建言献策,多是以顾问委员会委员的形式参与。遇及战争和有争议的重大社会问题时,印度政府会请智库学者牵头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评估。在此过程中,印度学者可以获得政府文件,评估结果分可公布和不可公布两部分。
  六是来自国际的资助呈上升趋势。印度一些民间独立智库的资金多来自国外基金会及跨国公司资助。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盟以及其他跨国机构的资助不断增长。这些资助让政府对其存在目的、价值等产生疑虑,而且对智库研究的独立性也会产生影响。
  四、印度智库参与并影响政府决策的主要方式
  印度智库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影响政府决策。
  一是通过媒体发布观点,影响社会舆论,影响决策。当前印度智库参与决策的重要方式,主要是间接地通过在媒体上刊登文章、参与电视新闻访谈、网络访谈评论等,对当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亮明自己的观点,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进而影响政府决策。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和应急决策,通过媒体影响决策的方式十分有效。比如,一些智库曾经针对印度与中国边疆纠纷、武器装备等方面的几篇文章发表后,在印度及国际上引起极大的反响,还特别需要印度外交部门出面解释。
  二是利用专题报告、专著宣传其政策主张。印度智库一般针对当前或未来的重大问题出版专著,或者出版专题研究报告,这是印度智库影响政策最常见的方式。如考尔的《外交官回忆录》,狄伯杰的《印度与中国:1904-2004年》和白蜜雅的《中国和印度》等。
  三是举办各种培训班。印度各种智库多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传播自己的观点、立场,以此达到影响政府政策制定的目的。如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经常为军人和政府官员举办培训班,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应邀为各地部队讲课,研究中国的智库研究人员,经常会被东北地区驻军邀请讲授中印边境问题。
  五、印度智库运行机制
  (一)智库资金方面
  印度官方智库资金主要来自官方拨款以及承担课题的经费。上世纪80年代,印度社科理事会、大学拨款委员会、政府机构以及计划委员会一直都是智库的重要资金来源。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些支持社会科学研究的私营公司还成立了一些新基金会,各种私营基金会和信托基金开始资助社科研究项目和计划,来支持印度智库发展,比如海德拉巴公共企业研究院经费部分来源于印度社科理事会和安德拉邦政府。
  民间独立智库的资金除举办一些论坛、讲座、发行出版物筹措以外,主要来自企业和社团的捐助,比如塔塔财团、比拉基金以及福特基金会多年来一直是资助印度独立智库的主力。此外,国际资助也是印度智库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印度和整个南亚一样,所接受的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盟以及其他跨国机构的资助不断增长。
  (二)智库人员方面
  印度智库人员的构成和选拔主要来自四方面。一是印度各大知名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尼赫鲁大学、德里大学等校往往是印度各大智库的主要人才输送地。二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研究人员。这些人了解政策脉络、熟悉国情,对智库质量的提升具有一定的帮助。比如,一名曾在印度东北部工作十多年的记者,因对东北部地区民族分裂问题有长期研究,就被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特招进来,负责印度国内安全问题研究。三是退休官员。退役高官到智库任职的则比较多,如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研究中心(RIS)主席希亚姆萨兰就是印度前外交部长,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好几任所长都是退役将领。四是来自国外,印度的智库善于“借脑”。一些资金来源充足的智库经常接收外国访问学者,并提供办公室、网络等研究条件,但前提是访问学者必须作一次研究报告、提交一篇研究论文。印度一些有影n向力的智库非常重视跨学科的专才或复合型人才,这些研究人员大都在某一方面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具备集成创新能力。
  (三)智库管理
  1.印度智库成立理事会。比如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包括学者、前政府官员、公司及法律方面人士组成。理事会的任务是保证智库接受的项目符合独立性等标准,确保每个成员的素养和研究质量。
  2.课题管理。印度智库对研究成果的管理,有严格的管理程序,既保证了项目出资者的权益,也对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承担人的权利、义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印度对有关研究成果的规定(七步法)内容如下:
  (1)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成果享有专利权;
  (2)由项目实施中所产生的著作权由科学家或研究人员自己享有;
  (3)项目出资部门可以无偿使用项目报告和相关成果;
  (4)项目承担人在其出版的书、论文等出版物中必须声明该项目获得资助部门的资助;
  (5)项目承担人未经出资部门同意,不得私自与外国团体、个人、企业进行项目合作;
  (6)项目承担人必须在印度顶级杂志上发表项目的研究论文;
  (7)如果项目涉及法律保护问题,项目承担人不得擅自出版。
  六、启示和建议
  一是重视智库研究成果的公共传播。随着互联网+时代和公民社会的快速发展,民意能极大地影响以至于决定和改变政府决策的内容和方式。智库的贡献不仅限于对政府的直接出谋划策,重要的还在于向社会和政府贡献思想,从思想上对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这不是一种直接的政策干预,但是对于提升政策讨论质量具有深远意义。因此,智库要加强与公众沟通,要有能力影响和教育公众,随着我国智库的快速发展,这在我国也应该是智库参与决策的一种形式,这也是智库竞争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智库国际化建设。在国际化的时代,在中国崛起的时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智库,其影响力绝不限于国内,必须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有话语权。因此,一流智库必须是国际化的智库,要注重国际化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是智库间的交流和合作。
  三是建立有利于保持智库独立性的资助政策。智库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智库独立性与经费关系密切。智库经费来源不同对于独立性具有较大影响,往往拿了谁的钱就会替谁说话。因此,要支持智库发展和保持研究的独立性,需要发展国内相关的智库发展基金,包括各种支持智库研究的私营基金和信托基金,以对智库研究项目和计划给予支持,需要对捐赠智库的资金给予税收减免优惠支持。
  四是注重培育和建设综合性智库和重视跨学科或复合型人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智库面临的新问题越来越具有综合性。因此,我国智库发展,必须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智库,这类智库的研究领域绝不仅限于某一领域。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智库研究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智库要非常重视跨学科或复合型人才,研究人员不能是依赖网络搜索一些材料搞点综合分析,这是现有智库如何提高研究成果附加值的挑战,应提倡在实践的基础上具备政策集成的创新能力。

 

 

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国强  来源: 光明网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