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必要的出差增加公司成本

在全球化浪潮中,最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就是开拓新市场。根据雷格斯的全球调查,与专注国内市场的企业相比,出口型公司已经连续第二年实现了更快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1]。 开拓新市场可能是一种成熟的增长路线,但也面临不


 

在全球化浪潮中,最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就是开拓新市场。根据雷格斯的全球调查,与专注国内市场的企业相比,出口型公司已经连续第二年实现了更快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1]

 

开拓新市场可能是一种成熟的增长路线,但也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当地监管和风险管理等。同样,这对个人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当你通知一名公务繁忙的全球职业经理人,要求他定期走访另一个国家时,这个消息可能很不受欢迎。商务出差的压力随着年龄、出差频率和职级的上升而增加[2],抱怨最多的问题是行李遗失或延误;互联网+连接质量差或没有信号;中长途航班坐经济舱以及交通工具晚点。

 

财务人员可能也会牢骚满腹,尤其是在2013年亚太区航线价格预计上升2.5%左右的情况下,即便有廉价航空公司进入市场,也不会改观。亚太区酒店价格预计平均上涨3.5%,其中新加坡上涨8%,汽车租金涨幅接近6%[3]

 

所有出差都非去不可吗?

鉴于出差的辛苦和费用,企业真的需要增加商务出差才能取得海外业务增长吗?

 

虽然有一些商务出差必不可少,但是,有了视频会议等连接技术,许多出差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取代。视频会议不仅是减少商务出差费用的有效手段,还能帮助企业改善通讯方式。

 

之前,你很可能是通过出差和电话与海外客户或联系人保持沟通。现在,你用视频会议取代部分出差和电话会议,不仅能节约出差费用,而且沟通效果比电话更好。这难道不是低成本和高效率兼得的通讯方式吗?这就是双赢。

 

同时,视频会议还能带来其他优势,例如,可以通过推广远程办公缩减办公室成本。还可扩大公司可招聘的人才对象:根据雷格斯的一项调查,79%的受访者表示,视频会议取代出差能鼓励产后妇女重返职场。

 

寻求本地知识

减少商务出差的另一个途径是给当地管理层更多授权。随着企业努力压缩代价不菲的外派人员费用,依靠外派经理管理海外业务的方式正在快速消失。企业还发现了外派经理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最常见(根据经济学家情报部门的调查[4])的有:

・        员工之间的文化或国家冲突

・        外国经理无法理解本地文化

・        不同的工作风格和办公室惯例

 

同时,有关从人力资源做法到客户偏好的本地知识,以及本地语言技能和本地联系和关系网的价值也日益重要。随着亚太地区人才经验不断丰富,可招聘人才越来越多,这意味着许多本地员工能够担当管理职责。普华永道2012年全球CEO调查显示,70%的CEO表示,只要市场需要,他们计划主要招聘当地人才,这个调查结果也就不足为奇了。仅有17%的人表示,他们计划跨国境调派人员[5]

 

把非核心工作外包给具备本地知识的提供商,如办公场所管理,也会降低对主要管理人员的需求,减少对新市场的资源投入。

 

显然,即便招聘了更多的本地人才,也并不意味着商务出差就此消失。人们仍然需要面对面会晤,营造和谐关系,参观总部或地区总部,亲自走访重要客户等等。不过,没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进行重复性出差――高品质的视频会议完全可以取而代之。使用视频会议设施既简单又方便:雷格斯在全球100个国家1500家商务中心都设有视频会议室。

 

出差混乱的前车之鉴

健康问题,如非典、恐怖主义恐惧、2010年冰岛火山灰云笼罩了整个欧洲,诸如此类的状况时有发生,使得出差不能成行。当出差计划彻底泡汤或者不受欢迎时,企业往往被迫转而召开视频会议。有趣的是,每当危机解决后,视频会议往往有增无减,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视频会议的优势。

 

例如,在欧洲冰岛爆发火山灰云一年后,雷格斯收到的视频会议咨询量较之前平均增加了75%。企业从此次事件中开始培养视频会议习惯,并加以保持,取消了部分不菲的国际或洲际差旅,转而步入附近的视频会议室。

 

2013年,企业在展望开拓新市场的机遇时,不妨也审视一下自身的出差模式。出差真的有必要吗,能否用视频会议取代,能否更多地依靠本地人才,而不是让外派经理飞往外地去解决所有问题。这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提升企业绩效。



[1] “开创新天地”,雷格斯,2013年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