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

文化产业是错综复杂的矩阵式或网状式产业。对文化产业矩阵式结构中细分行业共性需求的服务平台予以重点扶持,有利于强化共性服务平台的节点功能,提高服务平台的服务效率,减少服务平台的重复建设和功能浪费,促进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错综复杂的矩阵式或网状式产业。对文化产业矩阵式结构中细分行业共性需求的服务平台予以重点扶持,有利于强化共性服务平台的节点功能,提高服务平台的服务效率,减少服务平台的重复建设和功能浪费,促进文化产业的优化升级。


⊙杨畅

文化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由于它具有产业范围广、前期投入大、培育周期长、产业关联性强等特点,特别是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相对复杂,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存在从载体建设到技术开发、从人才培养到知识产权保护、从出口到宣传推广、从税收到知识产权保护,从文化生产到最终消费的产业环节。因此,从整体上来看,文化产业早已脱离了以往制造业或服务业的单链属性,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矩阵式或网状式的产业结构。

通过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的服务平台体系,对文化产业矩阵式产业结构中细分行业共性需求的服务平台环节予以重点扶持,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矩阵式产业结构中共性服务平台的节点功能,提高服务平台的服务效率,减少服务平台的重复建设和功能浪费,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充分彰显文化产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为文化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助力。

加快完善文化产业的共性服务平台至关重要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为文化产业提供综合性、高能级的跨界服务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体系,将为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强化文化产业的带动辐射功能、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带来积极作用。

1、完善共性服务平台建设是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的必然要求文化产业涵盖的范围纷繁复杂,包括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众多细分子行业,行业门类相对较多,管理相对复杂,资源相对零散。目前,文化产业内部每个细分行业都逐渐形成了为细分行业自身服务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公共服务平台在文化产业发展初级阶段,对细分行业起到了极为明显的推动作用。

但伴随着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现有公共服务平台自身的局限性也逐渐暴露,特别是在,在当前文化产业各细分子行业之间的内部融合,文化产业内部细分子行业与外部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之间的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下,细分行业自身的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无法满足细分行业内容融合和跨界融合的急迫需求。能够为文化产业内部多个细分行业或领域之间提供共性服务、推动协同融合,能够对多个细分行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产生积极影响的共性服务平台已经呼之欲出。

2、完善共性服务平台建设,有利于提升文化产业能级、拓展城市触角对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而言,伴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产业规模将增长,城市精神创造能力日益强大,文化产品和文化要素市场逐渐活跃,高质量的文化人才不断涌现,政府扶持政策日益完善,国际文化贸易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集散作用”日趋明显。由文化产业“集散作用”引致的全球性资源、要素、人才在国际大都市内回合、融聚并发生复合反应。

与此同时,确保有限资源能够充分聚焦、提高效率,最终为国际大都市文化产业形成足够的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奠定良好的服务基础,助推国际大都市文化产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竞争创造的要求也会不断增加。

各类需求纷繁复杂,要求国际大都市具备从纷繁复杂的公共服务需求中梳理相关因子、归纳同类需求的能力与水平,迫切要求建立能够适应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的需求,提供共性服务、能够推动产业资源、产业要素双向流动的共性服务平台。

3、完善共性服务平台建设有利于强化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功能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原经济区为代表区域内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区域内的产业梯度分工、产业带动和产业协同的状况愈发明显。通过围绕文化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重点打造国际级、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的共性服务平台体系,并以共性服务平台为抓手,以共性服务带动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各个环节联动发展,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广告创意、品牌策划、企业形象、包装设计、管理咨询、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商业展示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以及制造实体环节高度融合,形成战略合作。

同时,实现区域内文化产业在时间、空间、对象、过程、功能及作用力等方面相契合,并产生聚变式效果,形成文化产业强大的扩散作用、放大作用、辐射作用、溢出作用,带动其他产业以及区域整体竞争力的极大提升。

选择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的突破口1、搭建文化产业国际交流共性服务平台进一步梳理现有国内各类机构、组织、活动与国内外政府、中介组织、社会团体、专业机构之间的交流渠道,整合细分行业中类似国际交流行为和活动,统筹政府、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社会资本、中介机构等部门,形成合力,并建立定期机制,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国内外文化产业交流平台。

同时,吸引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型品牌活动落地,把文化交流推上新台阶。完善国际文化交流服务功能,提供管理有序、运作高效、功能齐全的服务,提供充足的与国际文化交流相关的资金、项目和人才,提供检索便捷、内容广泛、及时更新的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信息查询系统。

2、创办文化产业国际交易的共性服务平台充分依托业已形成的金融优势、发达的会展经济、强大的媒体力量,依托现有的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文化产业专项交易机构,并进一步整合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细分子行业内已经形成的产权交易机构,形成覆盖面广、功能完备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打造在国内首屈一指、亚洲知名的文化贸易盛会。以强大的文化产业交易功能,形成高度的社会公认性和国际范围内的认知,吸引各种有利于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资源和能量集聚归拢。

3、建设文化产业国际演艺共性服务平台打造国内最为领先的国际化演艺中心,以现有大型文化基础设施作为打造国际演艺平台的重要依托。建造集公共广场、电影院、体育赛场、饭店、夜总会、博物馆、美术馆、商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区域,对接国际娱乐资源,把国际演艺产业的运作与中国本土的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引入国际高科技含量最高的动感活动,成为中外流行文化、时尚文化交流场所以及影响力辐射东亚地区的综合性演艺娱乐场所。

4、打造文化产业国际传媒共性服务平台推进媒体优化重组,打破行业和行政区域界限,鼓励和支持区内主要媒体在国内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体发展经营,鼓励和支持主要媒体集团战略整合,支持报业、广播电视、出版、互联网+等不同业态的媒体之间重组合作,打造大型传媒集团,培养一批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传媒集团,推动重点传媒集团实施全媒体战略和数字化战略。

特别是以财经媒体为重点,打造中国财经媒体品牌。支持财经媒体与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密切联系和合作,建立国际财经智库,聘请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担任专家,设立在国际财经界有一定权威的财经气象指数,对全球财经资讯进行监测和预报。创办由多个发达经济体国家参与的国际财经年会,发布年度排行榜等,成为全球财经信息中心。

5、打造文化产业国际休闲共性服务平台通过对现有以及规划中的重大休闲娱乐资源的利用、开发和整合,形成现代娱乐项目、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民族文化艺术创意、特色生态休闲服务、特色观光体验娱乐等体验内容互动发展的推进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化都市型“文化休闲体验之旅”,不断增强城市的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6、构建文化产业国际虚拟共性服务平台借助先进的通信和网络技术,打造无界域文化产业虚拟集聚区,构建一个集创意产业研发、生产、流通、交易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为文化产业的各类参与方提供宽带网络、数据库、信息服务机构、数字化制作加工等服务。建立包括个体创意者、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或会展中心、贸易中心等在内的相应实体型客商,形成网上虚拟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地上实体客商、科研院所之间的良性互动。

完善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1、立足产业实际,科学编制规划科学制订规划,在明确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定位的基础上,针对性制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的发展定位与指导思想,优化共性服务平台的空间布局,强化政策支持,强化政策支持,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系统的配套扶持政策,全盘考虑和布局。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引导共性服务平台错位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的不断完善。

2、明确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实施根据国内体制框架以及区域行政管理架构,明确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的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城市、区域的教育、金融、法律、中介服务等相关资源,为文化产业共性服务体系造良好发展环境。

3、建立研究机构,把握发展方向尝试组建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研究机构,掌握全球发展动态、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平台体系完善、发展的技术路线,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合力,攻克共性服务平台体系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并协助制定针对性培育政策。

4、加大扶持力度,减轻税收负担尝试设立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引导资金,统筹扶持平台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减轻相关服务平台在经营、服务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税收负担。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文化金融服务,建立适应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融资特点的信贷体系和保险、担保联动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金融创新。基于联合信用担保,积极探索设立政策性的文化银行,创新“银行+担保+额外风险收益补偿机制” 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

5、建立社会联盟,形成发展合力引导、扶持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中介、资本在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体系的完善与搭建过程中形成合力,尝试在技术研发阶段建立合作开发联盟,在技术扩散阶段建立技术转让联盟,上游和下游企业建立纵向联盟,形成协调一致、核心层稳固的开放式战略联盟,助推共性服务平台体系在区域内发挥功能的基础上向外拓展,在国内各省市、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等多个层面开展工作,完善文化产业共性服务平台“资源双向集聚、集散”功能。

(作者单位: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本文系个人观点)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