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管理咨询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武汉华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自2000年9月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咨询事业,在中小企业成长战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和生产、技术、质量、财务管理等咨询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赢得了良好


  武汉华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自2000年9月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咨询事业,在中小企业成长战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和生产、技术、质量、财务管理等咨询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07年被湖北省经委评为“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示范单位”,2008年9月,被省科技厅授予“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保荐单位,是湖北省成立最早、政府支持最大、服务企业较多、咨询经验较为丰富的管理咨询公司。

  多年来,在管理咨询服务领域,华锐秉承“服务企业、助力成长”的宗旨,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湖北中小企业管理咨询第一品牌,努力成为传播先进管理理念、方法和经验的最佳供应商,成为中小企业提升管理绩效的忠诚盟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谋划中小企业初创阶段的经营方向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克服创业初期的困难,是华锐咨询公司关注的重点。在长期的咨询服务中,我们发现,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研发力量不足、资金缺乏、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不力等问题。为此,华锐专门开发了为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服务的项目专项咨询产品,帮助中小科技企业选择研发方向、论证和实施发展项目。

  一是利用自身形成的市场和行业分析报告为企业提供研发方向咨询和项目论证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在上新项目中往往会出现市场调研不足、市场定位不准、可行性报告编制不全面不规范等问题,华锐咨询利用知识库中标杆企业的经验为同行业中小企业提供市场数据,帮助他们确定好产品定位,并对经研究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趋势的项目提出暂缓或转向建议。

  二是利用股东及相关资源为企业提供融资、同业技术交流及整合、高校企业技术转移信息等服务。针对不少中小企业上新项目过程中缺乏专家论证的现象,对这类企业,华锐利用自身资源,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和投资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项目实施的建议,提供技术最新发展趋势信息,避免中小企业投资决策失误。

  三是协助企业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制定招聘、培训及薪酬管理方案。中小企业缺少技术、管理和营销等各类人才,在新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遭遇执行难问题。如何使好项目落地,需要解决机制设计和人才基础问题。华锐是武汉市人事局大学生实习基地试点单位,同时每年承担武汉市大学生就业报告编制工作。运用这些有利条件,华锐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到中小企业研发实习,为中小企业推荐专业技术人才,为人才供需双方搭建桥梁、提供服务,同时帮助企业完善新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招聘、培训、考核一整套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二、诊断中小企业成长阶段的管理困惑

  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往往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在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建立规范的账务体系;在生产管理方面,生产管理流程化和标准化不够;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基础的考核体系不完善等。针对这些现象,华锐认真总结归纳成长阶段中小企业基础管理中的规律性问题,专门开发了独特的管理诊断产品,开展针对性基础管理诊断。

  一是公益性基础管理评价。公益性基础管理评价开展主要得益于武汉市经信委政府采购,华锐通过竞标管理诊断项目,累计为武汉市七个区123家中小企业开展了基础管理评价。这项服务采取调研、问卷与访谈形式出现,最终表现为诊断打分。为开展这项服务,华锐集中抽调25人组成专业咨询团队,从制度体系建设、业务操作流程、管理控制标准、关键管理制度有效性、机制优化、财务指标等方面设计问题,制定了《武汉市中小企业内部综合管理系统评价工作》模板,全面评价企业基础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为企业申请公共基金提供评审依据。通过上述公益性管理评价活动,一方面推动了中小企业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政府公共基金评审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也为华锐开展专项管理诊断业务打下基础。

  二是常年服务产品。主要针对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企业,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针对客户发展快、变化多等特点,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企业管理,为客户适时调整咨询培训服务计划和内容,通过整合资源,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具有服务针对性强、灵活、快速反应的特点,形成个性化服务优势。

  三是教练式专项诊断产品。对于在公益性诊断过程中有进一步诊断和提升管理需求的企业,华锐开展教练式专项诊断服务,主要成果是管理诊断报告。中小企业所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管理上有些问题是共性的。华锐借鉴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内控测试程序和方法、律师事务所尽职调查工作方法、综合人力资源管理测评工作方法等,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诊断方案,能快速抓住企业在财务基础管理、生产基础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提供专业诊断意见。

  三、化解中小企业发展阶段的融资难题

  融资难,是许多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坎。相当多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主要结症是创办时间短、企业信用缺失、财务信息不透明、抵押物不足等,银行不敢贷、不愿贷。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华锐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控股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开发了集投资、担保、贷款于一体的财务顾问咨询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吸收投资、获取银行贷款和担保综合金融财务顾问咨询服务。

  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旗下拥有东创投资、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东创担保、东创小额贷等多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机构。华锐充分利用控股母公司的资源,将中小企业金融财务顾问服务与母公司旗下的投、担、贷业务结合起来,将管理咨询服务与融资服务结合起来,创新管理咨询服务新产品,实现了服务机构与企业的双赢。一是围绕创投业务开展财务顾问服务,将有资金需求的咨询客户推荐给创业投资公司,帮助创业投资公司开展可行性论证,协助企业更为顺利得吸收创业投资。二是围绕担保业务开展财务顾问服务,将有担保需求的咨询客户推荐给担保公司,利用掌握的信息帮助担保公司缩短调查时间。三是围绕银、担、创投开展财务顾问服务,由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创业投资公司为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同时取得债权转股权的权力,从而为企业在特殊情况下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华锐探索了一套依据中小企业发展阶段特征开展管理咨询的服务模式,汇聚了一批精通中小企业管理咨询的优秀人才,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诊断、专项咨询和财务顾问三大模块管理咨询及相关服务,累计服务客户300多家,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成长。通过开展公益性基础管理评价工作,华锐每年承担30家以上公益性基础管理诊断工作,促进了中小企业管理规范化进程;通过开展研发管理专项咨询,华锐建立了技术研发管理专家库,定期组织企业研发团队与高校技术服务进行对接,促成了部分中小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开展融资财务咨询,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6000万元的融资支持,有力促进了投担贷结合及各类资本的融合与转化。

  虽然我们在管理咨询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与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深感管理咨询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中小企业管理意识较为薄弱,支付能力差,管理咨询业务开展难度较大;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的服务机构少,产品标准性差,行业内缺乏交流平台;服务市场不规范,存在着恶性竞争。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方式,引导服务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二)建议成立管理咨询服务行业自律组织,将管理咨询机构联合起来,为中小企业企业提供多样化咨询服务,规范行业发展。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