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麦肯锡大旗作虎皮

  既然麦肯锡支招出错的可能性很大,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大公司愿意高价延揽麦肯锡?因为按照美国的公司法,公司高管必须勤勤恳恳地为公司服务。如若不然,股东就可起诉公司高管,并以公司的名义要求索赔。而借重公司内外的专



  既然麦肯锡支招出错的可能性很大,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大公司愿意高价延揽麦肯锡?因为按照美国的公司法,公司高管必须勤勤恳恳地为公司服务。如若不然,股东就可起诉公司高管,并以公司的名义要求索赔。而借重公司内外的专家也是公司高管尽职的一种方式。比如请麦卡锡这样的咨询巨头。



  过去欧美公司行贿,主要是给现金,公司专门负责此事的人被称为“拎袋人”(bagman),因为此兄总是拎一只装钱的袋子(也可能是扛一麻袋的钱),有现金随时出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但金融业发展到今天,除非是在不发达国家的“落后”地区,欧美公司不再使用这种原始方法贿赂了。他们现在大多通过咨询公司给钱。比如,西方国家曾经通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发起经济制裁,伊拉克出口石油必须经过联合国把关。为了打通关节,欧美公司走联合国当时的秘书长安南公子的门路。而送钱方式是由安南公子设立一家咨询公司,由欧美公司向该咨询公司支付咨询费。至于这家咨询公司到底提供了哪些咨询,就说不清楚了,其实也没人关心。反正“咨询”一词并无明确定义。


  咨询公司的种类很多,从小到大,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但跨国公司高管借重最多的咨询公司,当属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麦肯锡几乎成了公司高管的诸葛亮。麦肯锡每年收益70亿美元,其中的85%来自回头客,而且一个客户麦肯锡可以吃很久。20世纪90年代,麦肯锡曾经为美国运通公司做过一个项目,那时候麦肯锡的人马长期驻扎在美国运通,甚至连他们的人名也上在了美国运通的电话簿。


  在业界如此吃香,麦肯锡的要价自然不菲,也只有跨国公司才请得起。麦肯锡曾经与另一家咨询公司竞标,开价120万美元,并且需要6个月时间完成分析报告,而其竞标对手只需4个半月就可以完成分析报告,要价却只有67.5万美元,可让人纳闷的是最终还是输给了麦肯锡。神通广大的麦肯锡如此强势,其他咨询公司简直难以望其项背,只能做些边边角角的生意,也算发挥专项特长,在特定的领域内谋求一席之地。比如,贝恩公司就专做金融行业的咨询,注重股票的升值。


  可不管麦肯锡怎样强悍,到底也有失算的时候。最近,就有人在大揭麦肯锡的短了。前年出版了《最后的胜者:杰米・戴蒙与摩根大通的兴起》一书的作者达夫・麦克唐纳(Duff McDonald)刚刚问世的新著《公司》(The Firm),便痛揭了麦肯锡的许多短,历数其多年来的败绩。举起荦荦大端者便有: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合并,麦肯锡曾提供了支持意见,而这次交易成为世界并购史上的一大败笔;1980年,麦肯锡为AT&T提供咨询意见,预期到2000年,美国国内的手机用户只有90万,结果当然错得离谱,2000年美国国内手机用户达到了1.09亿;上世纪80年代,美国汽车业遭遇来自日本咄咄逼人的竞争,通用汽车公司问计于麦肯锡麦肯锡的开出药方,却不是如何提高汽车质量,降低制造成本,而是要求通用汽车公司调整组织结构,将通用汽车分为大车、小车和卡车三大部门。结果是,通用汽车被日本汽车公司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麦肯锡还为在2001年爆出隐瞒巨亏丑闻的安然公司出谋划策过,而安然的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正是麦肯锡培养出来的超级明星公司高管。还好,安然丑闻被揭露后,并没有带上麦肯锡


  据麦克唐纳披露,如今有些跨国公司高管甚至全面否定麦肯锡的工作,说是麦肯锡咨询意见主要是让人感觉良好,实质上是一种“意淫”。麦肯锡的一位客户抱怨说,他最烦麦肯锡的合伙人问他:“你对进展感觉如何?”这位客户愤然道,他要的不是感觉如何,而是如何降低公司成本的几个基准点的措施。


  这就让人有些纳闷了,既然麦肯锡支招出错的可能性很大,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大公司愿意高价延揽麦肯锡?否定麦肯锡的公司高管,至少不应当再延揽麦肯锡,否则岂不是自相矛盾?这里就有一个公司法的问题。按照美国的公司法,公司高管有注意责任,译成通俗的汉语,就是必须勤勤恳恳地为公司服务。如若不然,公司股东就可以起诉公司高管,以公司的名义向其索赔。不过,勤勉尽职并不意味着公司高管必须事必躬亲,借重公司内外的专家也是公司高管尽职的一种方式。请了麦卡锡这样的咨询巨头,就有拉大旗作虎皮的作用,表明他们做了认真细致的调查,公司股东要告公司高管未尽职也难。


  可见,在公司内外律师的鼎力帮助之下,美国公司高管是很善于用法的。只不过这样用法的结果,并不一定有利于广大投资者,更不一定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