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畅谈如何培育未来领袖

来自欧洲、中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的商学院院长们齐聚一堂,就东西方管理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商学院对话:东西方管理思想的差异电视辩论[现场]

在全球企业竞争中,东西方管理思想的差异不仅是文化问题,更是一个与效益相关的现实问题。

在2016年3月2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东西方管理思想的差异”电视辩论上,来自欧洲、中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的商学院院长们齐聚一堂,就东西方管理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1、欧洲高等商学院院长:商学院的责任是培育未来的领袖

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现任院长Frank BOURNOIS在分论坛上追溯了商学院的起源:

“商学院创始人觉得我们需要一种促进商业发展的科学,人们创造财富不可能只是因为投机,而背后没有任理念支撑。企业家们真的需要更多的技术技能和知识,商学院就是要满足来自于企业家的大量需求。”

他评论称:欧洲商学院的校园遍布在柏林、马德里、伦敦、巴黎等地方。他强调,在多校园模式中,没有一个所谓最好的商学院,但是会有一个最佳选择,这个选择最适合每个学生的雄心壮志、最适合个性化商业发展的商学院。

“商学院的教育中最为精彩的地方在于我们自己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只是培养短期的经理人员,更重要的是培养未来的领袖。不只是为了今天的经济,也是为了去迎接明天的经济的挑战,更何况今天的变化已经如此之巨大。”

2、日本 Globis 商学院院长:技术在改造商学院

日本 Globis 商学院院长 Yoshito HORI提出:技术在改变这个世界,也在改造商学院。

他指出,在线提供课程就是技术改造商学院的一个重要方式。在线课程使得无论学生无论处于世界的任一角落,都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在线教育课程,让传统意义上的“校园”得到不断的拓展。

他同时介绍,日本Globis商学院可以不再出版纸质文本,所有事情可以在线发生,所有教学也可以网上进行。另外,商学院的课程里已经增加了教育技术的内容,如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问题等。通过基于技术课程的内容扩展,以实现管理模式的突破。

3、长江商学院院长:从月球上看地球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强调:中国商学院要承担的是全球的责任。“中国现在越来越国际化全球化了。中国的公司想要走向全球的市场,所以现在我们的学校重点就是从全球的视角进行解读。”

对此,他做了一个比喻:“就好像从月球上看地球,用不同的视角了解对方。”

“我们应该采取一个谦逊的态度,从全球进行学习,事实上东西方之间的是没有鸿沟没有差异的,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只要相互学习。”

他还透露:2004年学院将人类宗教放入到EMBA跟MBA的课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学生说学习商界管理为什么学习人文方面的知识?但是现在他们认为非常有必要。”

针对东方管理思维的,项兵表示:中国人应该用自己的技术和智慧,来应对全球的挑战。但他同时也强调: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很多领域和行业都被全球化了。未来世界也将被中国化。目前全球化方面没法和国外比,全球视野人才匮乏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大的短板。虽然中国巨大的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短板,但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也是必须的,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建议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和有经验的国际化公司合作,争取双赢,把国外的品牌拿到国内,往往会使企业在发展上走上捷径。而遇到问题时,也可以快速实现在全球视野中寻找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在国内找“中药”。

4、莫斯科管理学院院长: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Skolkovo莫斯科管理学院院长 Andrei SHARONOV表示,商业环境直接影响商学院的治理方式、运营方式。

他表示,俄罗斯长期以来受到过去历史上垄断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影响,莫斯科管理学院希望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意识,以克服影响。

“在学院EMBA和MBA课程中,我们希望分享更多的实战经验和最佳实践。从而对学生给予激励,帮助他们克服日常生活当中面临的一些挑战。目标是是解决问题,不仅仅是解决管理的问题,还要有创新的意识。这个也是我们的商学院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

5、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东西方文化应放入商学院教育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 Peter TUFANO提出:商业教育要有科学性。

“商学院是大学的一个部分。好的商学院教育是以科学方式进行,此外在于文化的碰撞。我相信东西文化应该放入我们的商学院的教育当中。”

同时,他还强调了加强合作的必要。“不论是本土的还是全球化,我觉得都有需要加强合作。一个诺贝尔获奖者称:这不是我一个人得的诺贝尔奖,我是属于二百多人的团队。可见,我们需要强调这种合作。”

他还强调:“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有不同的关注重点,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的未来风险在哪里,在我们的课程当中应该反应这样的一个变化,否则的话我们的学生就无法能够真正的得以提升。”

6、新加波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商学院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 Bernard YEUNG表示,商学院不是一个独立的身份,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学校,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生态环境的一部分。

他指出,商学院作为商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界定商学院目标的主要的方式,就是成为整个宏观经济的一部分。”

“企业界要求我们为他们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进行正确的思考,进行更好的资源的分配,并对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首先各个商学院都做得非常好。”

他还表示对东方管理思想的赞赏:”管理的理念不一定要从西方来,东方关于管理方面的思想如此之丰富,读一下论语和孟子,就能看见东方管理思想的美丽和智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