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力来源于自驱力(下)(李德伟)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引起人的积极性行为形成规律的心理机制为:需要→动机→行为→目标。最能让人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经过了一番努力之后,所有的东西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马云说过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后天很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511230020.jpg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引起人的积极性行为形成规律的心理机制为:需要→动机→行为→目标。最能让人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经过了一番努力之后,所有的东西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马云说过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坚持去把事情做好的人很少,为什么?因为很多人选择在中途遇到困难的时候放弃了。当你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种感觉是最美好的。

 

任正非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知识型劳动者的欲望可以被分为五个层面:物质的饥饿感、安全感、成长的愿望与野心、成就感、使命主义。管理就是激发人的欲望,要想成功必须抓住人的五层欲望。

 

海尔张瑞敏先生认为自己决定自己生活的希望。是“自主”,“自主”有两个特征,一是自主驱动去做好应该自己做好的事;二是必须要有一个可以自主驱动、自主创新的平台。我们现在推进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就符合这两个特征:一是可以自主驱动每个人的人单合一;二是创造了很好的平台,也就是我们的倒三角组织,组织架构从层级结构变成了矩阵网络,大家形成了一个整体。                

 

其次是“精熟”。把自主创新、自我导向的事情做到更好,直到极致。荷兰的哲学家斯宾诺莎有一句名言:“如果你不想,会找一个借口,如果想做,会找一个方法。”这句话可不可以倒过来说呢?如果不停找借口,就是不想做。现在有很多人总是找借口,找各种理由说不能做或者做不成,那也就是说你就不想做,因为不想做就找一个借口。


再次,是“目标”。这个目标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数量的目标,而是要真正达到一个非常高的境界,它叫做振兴商业、重塑世界,为此需要挑战自己的极限,去争取一个更大更持久的世界级的目标。我们现在的模式创新符合这个要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模式创新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具有时代性、国际性的商业模式。所谓时代性,就是符合互联网+时代的需要,但目前别人还没有做,我们率先探索了。这就是重塑世界。

 

一个有自驱力的人,他是为自己工作,不仅把工作当作一种享受,更是认为工作是他生命成长的一个机遇。一件事能不能做好,并不取决于你的能力。而取决于你的信念。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努力是无限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知道一个人的目标是多么的重要,你有什么样的目标,你就有什么的高度。一种意志坚定的人,他们从不放弃梦想,即使一次次失败,也从不放弃努力,总在寻求不断的自我进步,拥有内在驱动力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罗斯福说相信自己能行,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一个有自驱力的人,不但追求卓越,更是努力极致。“要么卓越,要么平凡”。这句话出自于希尔顿手记也就是之前我们所提到过的自驱力成功人士,把平凡的事做的不平凡,提升自己业务的水平,不断追求卓越,这样我们可以将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去工作就是去跑起来,不会奔跑的人,就像野地里的百合花不会绽放,猎狗不会寻找猎物,飞鸟不会飞翔。不管工作是多么的卑微,多么的琐屑,都应该看成使自己向前垮一步的好机会,这些机会会使我们学会慢跑到快跑到最后的长跑,当然自驱力才是我们跑起来的动力,没有自驱力的员工最终将会在长跑中淘汰,所以自驱力还是我们前进的重要因素。

 

带给工作乐趣不是最后到达的终点,而应当是工作的历程。工作不是为了生存,而是要把个人的生活赋予意义,把一己的生命赋予光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点燃工作的激情,让心中的自驱力燃烧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们工作中。让我们也像鹰一样经过脱变,展开翅膀,在建设社会这片天空中翱翔,为了我们的梦想,阔步向前。

 

自驱力,它的影响有多大?有一位母亲让我给她教育她小孩的方法,我觉得年糕妈妈的亲子关系培养方法有很大的价值。年糕妈妈提出了5个提升亲子关系的具体方法。1.真诚沟通,倾听孩子声音。2.高质量陪伴,陪孩子投入去做事情。3.亲子阅读,进入孩子世界的一扇门。4.仪式感,爱的流淌。5.情感账户,余额越多关系越好。通过言传身教最终培养了小孩的自驱力。

 

马克思说,人的天职是工作。作为企业家老板就是要建立好三大系统:动力系统、能力系统、角色系统。全面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至关重要。表现自己肯定、支持的态度。持续不断地给予建议。团队合作及归属意识,给员工队内与大家合作的机会。帮助员工发现自己的能力。让员工担任有挑战性的任务。让员工担任有挑战性的任务。让员工看到公司未来的蓝图,并告诉他在未来会扮演的角色,让他知道自己对公司或团队战略的贡献。提供员工为达成目标时所需的帮助,给予适当的资源和指导。甶员工决定目标、分配时间、决定工作的方法,同时让他选择要合作的同事。主管要协助小组决定工作的优先级,鼓励成员发言,如果他们提出计划时,要确实的列入讨论项目等。“工作的多样化”及“家庭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等的需求,也会影响部属的工作动力,如果能够考虑到这些需求,就能够提升他的工作表现,还可以让他主动想接其他的工作,同时产生责任感。

 

张瑞敏先生认为我们了解到迫于生存的压力的激励是1.0,对其环境中的奖惩做出反应是激励2.0,激励1.0和2.0是外部激励,都是他驱动;不断地去学习和创造是激励3.0,是内在激励,自我驱动。让我们每个人不断学习进步,提升自我驱动力,建立起积极向上的个人文化,做自己的CEO。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