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创新驱动战略 升级咨询培训服务

在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咨询、培训工作委员会年会暨2015年四川省管理咨询峰会上的讲话


——在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咨询、培训工作委员会年会暨2015年四川省管理咨询峰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召开“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咨询、培训工作委员会年会暨2015’四川省管理咨询峰会”,我代表四川企业联合会、四川企业家协会,向与会的企业家、企业管理工作者、咨询与培训专家和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 2015年度四川省管理咨询行业示范单位、四川省优秀企业管理咨询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大会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因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步入到新的创新的活跃期,世界各国近年来不断提出新的科学规划和创新战略。全球竞争正在进入到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的新阶段。从全国来看,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增长的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科技正在提高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为此,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大决策,并将之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去年3月18日中央第七次会议专门研究创新驱动战略发展问题,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全面的部署,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创新工作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这些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必将大大地加快我国科技进步的步伐,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到一个全面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新的时期。


  从我们四川来看,2013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首次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四川实现“两个跨越”目标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明确提出来,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四川转型发展新动力的意见》,强调要以科技支撑引领为核心动力,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动四川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四川全省大力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示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四大创新工程,创新亮点频现。


  企业作为市场最活跃的主体,理应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创新的内外部环境和情况较前些年大有提升,但仍喜忧参半。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四川省企业100强发布及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四川100强企业研发费用总额192.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3.3亿元,较上年增加2927.28万元,增长9.84%。研究开发费用增长率超过100%以上企业7家,研究开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企业36家,这是喜的一面。100强企业虽然在创新研发上加大了投入,但从研究开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仅有2家企业投入比在5%以上,26家企业低于1%,且研发费用增长率为负的企业较往年增多,说明企业的研发创新投入强度还需加强;另从制造业100强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148.6亿元,平均增长率0.14%,只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37%,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负增长的企业24家,47家企业研发费用增长率低于10%(包括负增长),占到总数的73.4%,28家企业研发费用增长率低于1%,以制造业的性质与目前面临的状况来看,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这是忧的一面。


  同志们,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作为法定的企业与企业家的雇主代表组织,一直把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省经信委的指导下,多年来积极引导包括会员单位在内的广大四川各行业各企业开展技术、管理、文化、市场多方位的创新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设计”转型和产业升级,为建设西部产业创新高地助力。历年来由四川省企联组织发掘、培育、总结提炼的省级和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数量均名列全国各省(市)前位。连续四年举办的“四川省管理咨询峰会”,也是旨在搭建企业(企业家)与优秀管理咨询培训机构和专家团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打造产学研通道,促进管理创新、科技成果与产业紧密的结合,探索产学研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通过省企联的系统优势和平台机制,推动在川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与培训机构更加有效服务四川各类企业和行业,并由此带动四川管理咨询与培训行业迈上新水平。


  说到四川企联的系统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我们的服务平台能给企业和咨询与培训服务单位带来什么价值,我建议大家认真看一下发给大家的《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咨询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和《四川省企联培训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里面有答案。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过往的“五年计划”相比,从2016到2020年的“十三五”时期,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攻坚五年,更有着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背景与长远意义。尤其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勇气,因此坚定不移地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统领下将继续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精神推进四川社会和经济发展就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坚持五大理念,万众一心、拼搏进取,才能在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阶段获得胜利。也就是说,四川经济在未来五年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不仅对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也对企业管理咨询与培训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如何在2016年把握“十三五”开局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作为,做大做强做优四川企业,做专做精做好四川咨询与培训行业。希望今天到会的企业和咨询与培训机构,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多思考一下,多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经验,加强多边的相互交流与协作,在今后的服务中加强科学咨询,创新培训,切实帮助我省大中小微各类企业开展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助推四川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看到,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挥自身的系统与平台优势,融智创新,坚持不懈地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企业咨询与培训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诸多省级、国家级的管理创新成果。我希望四川企联和全省的企业、咨询专家、培训机构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再接再厉,精诚合作,为推动四川企业管理创新取得新的突破,为实现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美丽的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据作者在12月15日召开的上述相关会议上的讲话整理)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