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叫停雅万高铁,波士顿市怎么评估的

  9月4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宣布雅加达和万隆之间“没有必要”修建高铁。至此,中日之间对雅万高铁已达到白热化的争夺战有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印尼政府宣布放弃高铁工程,退回中日两国的项目方案后,该国经济统

  9月4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宣布雅加达和万隆之间“没有必要”修建高铁。至此,中日之间对雅万高铁已达到白热化的争夺战有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印尼政府宣布放弃高铁工程,退回中日两国的项目方案后,该国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明称,雅加达和万隆距离仅150公里,中间设有8个车站,列车将走走停停,发挥不了350公里时速的运行效率。倒是时速在200公里至250公里比较合适,抵达时间虽迟了约10分钟,成本却可节省30%-40%。印尼政府将建立工作组以制定新项目参考框架。


  “我觉得叫停的原因有三个。一个是高铁所需要的投资太大,如果印尼政府参与投资的话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毕竟印尼现在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所以在综合考虑后认为这并不是优先发展项目,这是经济上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9月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许利平表示,第二个原因应该是法律方面的,这个高铁项目没有列入印尼未来五年的工作计划,也没有列入国家的预算,所以如果政府要注资的话还是需要通过议会进行新的预算。


  “第三个原因是,关于这个高铁项目,实际上印尼方面做出这个决定可能也是不得已的,因为它不想在中日之间选边站。毕竟中国和日本都为这个高铁项目准备了很长的时间,并且双方政府都是非常支持该项目的,因此都信心满满地想获得这个项目。但是,印尼政府无论作出什么决定,肯定都有一方获得这个项目而另一方失败,所以对佐科新政府来说,叫停就可以避免选边站。”许利平说。


  日本驻印尼大使谷崎泰明日前对印尼政府拒绝他们提出的雅万高铁建设方案感到“失望与遗憾”。他表示,在印尼政府宣布取消雅万高铁项目之前,他并未听说过一个中速铁路的项目。


  印尼政府高薪聘请美国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作为第三方的意见,并列了四项标准,基于四项标准进行评估,即政府的承诺与风险评估、技术与安全评估、社会与经济评估以及项目建设计划评估。


  “所以他(佐科)最后修正这个方案,从逻辑上说,我觉得也是合情合理的。”许利平说,“我觉得佐科作出的这个决定并不是草率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据了解,印尼国内对该项目的反对声也不小。雅加达到万隆的距离仅150公里,而这两个城市本身市内的交通就比较拥堵,所以印尼许多百姓认为城市之间的交通再快,十多分钟对他们来说没有意义,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城市的交通发展起来。并且现在城际之间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有很多,如公路、铁路、飞机,所以,很多印尼人认为在雅加达和万隆兴建高铁并不是最紧迫的事情。


  许利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印尼总统现在已经发表声明称正在建更大规模的路网,比如在爪哇以外的岛屿建公路网,还有一个是建雅加达到泗水的高速铁路,全长约765公里,若是建成,通行时间仅需约两个半小时。在他看来,雅加达到泗水的铁路若是建成,意义非常大,因为泗水是印尼的工业中心,印尼很多的交通专家很看好兴建这条高铁。


  “我想,雅万高铁只是中日之间在高铁间竞争的一个试水,大家真正要做的是雅加达到泗水的这条高铁。在这个背景下,可能中日还会在高铁项目中有竞争。而且这个项目现在是印尼政府正在计划的,如果印尼政府要建,可能会动用政府的预算或规划,所以这个项目和雅万高铁项目是不同的。”许利平说。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