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onitor咨询破产看战略管理咨询的衰落

很多年前,一个咨询师就说,在中国咨询业是聪明人在做啥事。而现代管理学的经典战略理论的创建者迈克尔波特教授的咨询公司摩立特(Monitor)破产,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那就预示着纯战略咨询不能支撑公司的业务,至少咨询公司一直

很多年前,一个咨询师就说,在中国咨询业是聪明人在做啥事。而现代管理学的经典战略理论的创建者迈克尔波特教授的咨询公司摩立特(Monitor)破产,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那就预示着纯战略咨询不能支撑公司的业务,至少咨询公司一直视为高高在上的战略咨询业衰落了。

很多年前,当人们津津乐道的麦肯锡,普华永道,毕博,埃森哲等一批咨询公司时,有的破产,有的卖身,有的虽然还在,但是早已转身。很多年前,咨询业务的收入已经不是一些咨询公司的主要收入了。

诚然,战略咨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企业需要清晰的未来发展方向,尤其是一些企业发展很快,找不着自己的方向,或者进入新领域,开发新产品,进入新地区,需要企业发展战略来支撑。但是,随着经济危机的发展,很多扩张的企业减慢了自己的步伐,扩张的战略停止了,取而代之的维持和退缩,对战略咨询需求变少。另外一方面,咨询真能够给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不说很多失败的咨询吧,就是一些成功的咨询,也是在企业高层的推动下,将高层的意思转化为清晰的战略思路,而一些成功的企业只靠企业高层自己对产品和企业的了解制定自己的战略的。韦尔奇领导GE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战略上的突破和发展,推动公司业务实现了长达20多年的高速成长,是麦肯锡哪位大师指点?对战略咨询的需求减弱,要咨询公司干吗?当然咨询公司不是一无是处,可以专业化帮助客户梳理,提醒客户的不足,这是后话。

 

其次,战略管理咨询对于很多企业都是一个将长期的业务,企业不会天天要修改战略和制定新的战略,因此,这种业务可以认为是一锤子买卖,做完了,10年8年不会再做的。战略调整一般企业自己就完成,很少再要咨询公司参与。而且一些知名咨询公司咨询费用在经济危机没有完全消退的情况下也是不小的负担。就是说,企业不能靠战略来养活,企业不能或者自己的战略中,就像人不能整天活在自己的理想中。战略需要3个月乃至一年回顾检查一次就行,没有业绩,企业很快就完蛋。因此从这一点来说,企业投入战略不如投入营销来的更直接和实际。等着战略咨询的业务的咨询公司可是眼巴巴等着这些越来越清醒的公司。

 

因此,对战略咨询公司来说,要么转型,要么出局,即使是Monitor咨询集团。下一个出局的应该是谁?应该是麦肯锡?因为理论家完蛋了,按照理论行事的实践者能不完蛋。

也许不会,有的实践者会在实践中发现死胡同,不走了,华丽转身。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