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

波士顿咨询联合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并正式启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培训项目”
北京,2013年7月10日――日前,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联合编写

波士顿咨询联合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并正式启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培训项目”


北京,2013年7月10日――日前,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商务部研究院”)联合编写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在京发布,与之相辅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培训项目”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出席当天活动的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取得不少成果,但道路并不平坦:海外经济环境的疲软,政治局面的不断变化,以及中国企业自身在国际化核心能力上的欠缺,使得很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了诸多风险和挑战。”
BCG全球CEO李瑞麒(Rich Lesser)指出:“结合国内外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中国企业应该至少掌握走出去的‘规定动作’,之后结合各自特点发挥‘自选动作’。而此次操作指南和联合培训项目的设立正是为了帮助和指导中国企业掌握‘规定动作’,通过全方位的内部能力建设,积极应对国际化道路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历时一年的项目筹备准备期中,BCG和商务部研究院共同考察了数十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举措,借鉴了数十家国际企业的领先实践,参考了数百份相关报告和研究成果,深入剖析并提炼出了与企业国际化密切相关的七大“规定动作”,即战略规划、治理管控、人才管理、品牌管理、社会责任建设及风险管理、对外并购等几大能力。
培训项目的先导教材《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在此框架下提出了系统、深入、具体的具体方法和一系列实用工具,如:
在国际化战略规划中,提出根据全球领先企业良好实践为中国企业设计的战略规划流程和全球战略布局方法;
在国际化治理与管控中,提出如何从董事会架构、组成、机制等各方面提升董事会独立性、透明度和国际专业性,以及如何建立适应国际化需求的组织架构和管控模式;
在国际化人才管理中,直击国际化人才吸引、薪酬、保留和内部人才外派、培养等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
在国际化品牌管理中,针对B2C和B2B业务的不同特点,提出设计品牌定位、品牌架构的思路,和在海外低成本、高效率地建设品牌的实用技巧;
在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中,帮助企业全面、系统了解海外利益相关人和其各自的核心诉求,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举措、绩效追踪、信息披露等;
在国际化风险管控中,为企业提供系统的风险识别、评估、应对流程和方法,同时针对跨国资产组合和海外重大投资风险等重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在跨国并购中,向企业介绍并购前目标识别,交易执行中交易架构设计、尽职调查、谈判、审批、交割,并购后业务、组织、人员、文化各方面整合的系统、全面的流程和方法;

同时,围绕上述能力开发出了国际化程度与能力成熟度诊断工具,帮助企业准确定位当前国际化水平和未来提升的重点方向。
据了解,之后的培训将紧密围绕上述几大能力展开。不同于很多现有的培训项目:该项目的最大优势在于它充分结合了商务部研究院对中国企业独特性和政策指导性的深刻理解,以及BCG的全球视野和20年来帮助中国企业设计战略、提升业绩的广泛经验,并由BCG全球和本土专家,商务部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以及知名商业领袖联袂担纲互动式的任教或进行深入的企业内训。
在发布会的当天下午,数十家国内正在进行国际化实践或正在思考国际化蓝图的企业代表就有幸聆听了由BCG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麒带来的培训项目首讲。李瑞麒先生通过引用某全球知名公司发展崛起的案例,逐条详解了要想成为一家世界级一流企业所需要具备的各项能力。又通过对比指出了中国企业目前在国际化进程中在几大能力方面的主要挑战和差距,并初步介绍了应对以上挑战的解决方案。
一名企业代表在会后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如何国际化是个炙手可热的课题,不过大部分的企业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非常需要全面并系统化的学习先进经验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而这次BCG和商务部研究院联合推出的操作指南和培训项目可以说是权威性与专业性并重。刚刚李瑞麒先生的首讲理论与实际很好的结合,使得我对走出去的‘规定动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并购和风险管控的内容,和我们关系很大。我对指南和这个系列培训很期待。”
“中国和许多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一样,随着国际化的深入而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传统的劳动力和资源的成本优势逐渐弱化,对传统的出口导向的国际化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传统优势的减弱也要求企业在一些他们以前并不熟悉的领域,比如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与来自全球的领先企业同场竞争。此外,成熟的全球领先企业面对这些新兴对手挑战,也积极应对、毫不松懈。”李瑞麒说道,“可以说,能否有效地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决定着中国企业能否更好地‘走出去’。我们所做的就是把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和实用方法教给大家,帮助中国企业真正建立起面对这些挑战的能力,掌握‘规定动作’,发挥‘自选动作’,从而减少一些不断重复的失误。”
随后,60余位来自30多家企业的代表们还参加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座谈会”,大家与来自BCG、商务部研究院的十几位专家一起畅所欲言,就当前自身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所遇到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程来参加会议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讲话中表示,提升企业国际化能力,除了做到“指南”要求的六大能力外,还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企业自身苦练内功,打好基础;二是善于借助外力,学习成功经验提升能力;此外,政府扶持引导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只有这三方面都做好了,企业国际化才能进行得比较顺利。
目前,中国国内还鲜有专业机构针对中国企业急需的国际化能力建设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实践,该项目有望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