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终身学习?(下)(李德伟)

有四种方法帮助我们终身学习。1.通过阅读学习。查理芒格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阅读,他甚至被自己的孩子笑称为:“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他说他这辈子遇到的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2.通过

 

有四种方法帮助我们终身学习。

1.通过阅读学习。查理芒格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阅读,他甚至被自己的孩子笑称为:“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他说他这辈子遇到的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2.通过别人的错误学习。有些事你完全没经历过怎么会懂,但查里芒格却觉得,有些事经历不必是你亲身经历的,你完全可以从别人的错误经历中获得。

3.通过自己的错误学习。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而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很难这样坦率承认自己错误。及时改正。

4.通过跨科学习。现实世界的问题不会恰好落在某个学科的界限之内,它们跨越了界线。如果两种事物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但试图考虑其中一种事物而无视另一种食物的方法是很值得怀疑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自己所学做一个整合。

 

人生充满不确定性,这也就是所谓的“人生无常”,或者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在这个意义上,没有任何事物是“确定的”、“完全可控的”。用数学的概率来讲,再小概率的事,都有可能发生,意即墨菲定律。

 

不确定性无法直接把握,但我们可以通过确定性来应变。最关键的确定性,就是自我成长。

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一个很普通的墓碑写到: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你的终身学习能力,才真正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学习就是给自己的最好投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有人说:学习是碎片化时代的自我救赎;有人说:学习能缓解焦虑,增进竞争力。无可置疑的是,学习力已经成为一个当代人的硬本领、真功夫。其实,终身学习的本质,就是要让自己踏上一条认知迭代的轨道。学习是一件应该持续终生的事,那些能够坚持终身学习,主动不断学习吸收新事物的人,是大器晚成型人才。学习有益于身心健康。学习带来开放的心态和好奇心。学习让你变得独一无二。

 

生命本身就是熵减的过程。熵增是客观规律。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中提到: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负熵为生。生命本身就是自律的过程,即熵减的过程。虽然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但要活下来,就要变得自律,就得逆着熵增做功。任正非说:我以前认为活下来是最低的标准,但现在看活下来是很高的标准,活下来就意味着对抗熵增,实现超越。

 

真正的高手,都有对抗“熵增”的底层思维。用“终身学习”代替“临时学习“,用”终身探索“代替”不再探索”。对于“终身学习者”而言,他通过每天学习,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开放的系统,并且能够产生复利效应。很多人,在成年之后就不再探索了,他们停止了对于这个世界,以及对于自我的探索,,按部就班的生活。但却不知,根据熵增定律,熵的阴影早已紧随其中,“中年危机”的到来也不过只是时间问题。而那些”终身探索者“呢?他们则很不同,他们对于这个世界、对自我、对他人,都始终有着浓烈的好奇之心,他们想要探索那些不懂的东西,想要解开那些难解的奥秘;不论是从一场电影、一次旅行、一本杂志,还是一次对话,他们都能从中探索到新鲜的信息、知识或智慧。他们就像是一些敞着口的容器,在贪婪的吸取着来自于外部世界的一切。

 

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想法。就如乔布斯说的一样:梦想吧,就像明天不会再到来一样。在没有悔恨、没有重生的生命里,用梦想作为我们抵抗世俗、挑战平庸、实现大我的支点,按自己所梦去活,按自己所想去做。保持终身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过“学不可以已”,人如果停止学习,就会退步,即学习是没有止境的。Keep Learning, Keep Growing, Keep Succeeding. 甘地说: 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生活, 用生命不止的态度对待学习(live as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learn as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