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数字革命就是数实融合

在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上,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全球行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区首席顾问王煜全以《从地缘到产缘:数字革命给实体产业带来的新

640.png

在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上,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全球行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区首席顾问王煜全以《从地缘到产缘:数字革命给实体产业带来的新机会》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煜全演讲内容整理:

数字革命是能力提供、能力产出、市场组织的三重革命。传统的工业革命和现在的数字革命有本质区别:传统工业革命围绕物质展开,也就是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模化销售,但是这一轮的数字革命其实是数实融合,要尽快总结出来这次数字革命的特征,然后把这个特征用到各行各业,使得它能够更快更迅猛的展开,使得数字革命的利益能够更深入推动社会发展。

科技革命推动社会发展的几个特征。一是新科技带来了新特征,带来了新优势,当社会采纳新优势以后,生产效率得以提升,社会才能得以进步。要理解这一轮的优势,就要业务提供。二是业务的呈现方式和以前完全不同。业务提供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主的了,要有一个产业生态来实现。尤其是在数字革命之后,产业生态的组织方式,即供应侧组织方式发生了变化。三是社会组织方式也因为数字革命产生了本质性变化。数字革命从某个领域延伸到各个领域,从导入期进入展开期推动社会的发展。

从产品规模化到服务规模化。以前的工业历次工业革命,总结起来叫产品规模化,是用产品去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过去,企业提供的是产品,服务固化在产品中,用户使用了产品才能享受服务,或者是自我服务的过程;现在,企业直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产品固化在服务里。如自动驾驶、外卖,需要用硬件,但硬件不是目的,硬件能够满足的服务才是目的。有了ChatGPT这样能够灵活提供服务的人工智能系统,财务管理、日常事务、旅游出行管理等,都可以用服务的方式直接满足。

数字革命让以前不能被满足的需求可以满足,以前不能形成的市场可以形成,带来了经济一次大飞跃。这种服务具有三个特征:一是高端服务,二是个性化的高端服务,三是普遍服务。如长寿科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个性化的分析,了解每个人的健康状况,给出健康改进建议,让人的寿命更长。

产业生态,从“地缘”到“产缘”。以前的产业生态组织,叫做地缘式的,现在产业生态组织靠产缘。张笑宇《技术与文明》一书提出说法叫做“产缘竞争”。地缘重要性在逐渐消减,地缘重要性和一个产品里面凝固的知识含量、知识密度成反比,也就是说一个产品里面技术的密度越高,地缘重要性就越下降,比如“芯片”为什么能全球化生产?因为芯片就这么小,按密度来讲比黄金贵,用飞机来空运,地域不再是问题。地缘和产业生态、协作的复杂度成正比。汽车、手机都需要成千上万个零件,任何一个新型汽车或手机推出都需要产业深度协作,地缘就有一定的重要性了。

中国制造厉害在“量产化能力”。彼得蒂尔《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一书中,从0到1的“1”和从“1”到“100万”这两个“1”不是同一个“1”,前一个“1”变成后一个“1”,需要量产化能力,尤其是第三方量产化能力。全世界只有中国有,所以为什么全球大量科技创新的小公司、新锐企业必须往中国跑,因为必须要谋求中国的支持才能实现量产。量产化能力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先进科技产品,不是原型出来以后就能规模化生产的,必须要中国人来改造,适应量产后才能生产,这是中国独有优势。

从地缘到心缘。数字革命时代带来一个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电商购物是全球领先的,以前是“Copy to China”,现在是“Copy from China”。中国的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模式,以兴趣为核心的社群的市场组织,都可以搬到美国去。借着这个机会,实现品牌塑造,中国产品在美国不光能畅销,而且能形成新品牌优势,形成新的领导性品牌,非常值得期待。

数实融合是全球化带给中国的新机遇。从工业革命以来就已经注定了全球化。全球生态越来越一体化,只不过这个一体化和我们的理解出现一些偏差。以前我们理解的是地理上的一体化,但是数字革命以来,要解决心理上的一体化,就是全世界知己到底在哪?了解数字革命的本质特征,设计出最新的模式,相信我们会有更多机会。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