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工适应能力的培养

摘要:为了使新员工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顺利适应环境和新的岗位,企业要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比如对企业情况的基本了解,所从事工作的程序和标准,明确的工作职责及企业的期望值等。本文对此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新员工,


摘要:为了使新员工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顺利适应环境和新的岗位,企业要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比如对企业情况的基本了解,所从事工作的程序和标准,明确的工作职责及企业的期望值等。本文对此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新员工,适应能力,培养


新员工的培养和导入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企业要加强对新员工适应能力的培养。

一、运用合理的导入机制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员工的努力,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微观组织,所以企业要留住人、吸引人、实现人才价值才会迈向成功。对新员工进行正确引导,建立共同的价值理念,使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

近年来,企业新进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这部分人虽然理论水平高,但没有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他们急于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发挥出来,不喜欢受到约束,渴望自由发展的空间,有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他们不甘于现状,做事比较急躁,对事情的看法过于理想化,与现实脱节。这对企业来说,如果运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就会给企业增添新的活力,引入新的理念和模式促进企业发展。如果引导方法不正确,过分强调他们没有实践知识空谈理论,不理解他们的需要,他们的积极性受挫,就会做出消极的行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受到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所以,企业应该全面了解新员工、运用合理的导入机制,让新员工认识和接受现实冲击的同时,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富于挑战的精神。

二、学习企业优秀文化


企业不仅是一个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的组织,还是员工的发展平台,是寻求精神家园、实现自我价值的社会机构。员工是构成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元素,他们是具有多方面需求和能力的“文化人”。因此,对新进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的熏陶,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新员工会很快融入环境,适应环境。从而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的熏陶对员工来说是一种岗前培训,别具一格的企业文化可以满足员工的多种需求,可以使员工认同企业的目标、准则,和企业达成共识,潜意识产生一种“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对企业产生一种凝聚力,达成一致的理想和价值观,对于新进员工,能吸引并留住大批有用的人才。以我国石油企业的企业文化为例,大庆精神主要以“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理念为代表,强调员工的“爱岗奉献”,其实质是要求员工任劳任怨干好本职工作,希望员工像螺丝钉一样能够牢牢地、一丝不苟地“钻”在工作岗位上。再如:肯德基餐饮企业倡导团队合作精神,海尔企业有质量管理三部曲等等。这些文化深深影响着企业的每一个员工。这不是为了规范员工的行为而规范的,而是通过文化积累形成无意识的共识,其实质就是让企业员工在无意识中形成理念,长期以往,员工获得企业文化集体无意识的熏陶,企业管理就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三、重视新员工的认知技能培训


认知培训主要让新员工了解企业、认识企业,定位好在企业中的位置。企业管理者对新员工要规划好方案,比如企业概况、制度、文化等都是培训的内容。培训时间不宜过长,两天为最佳。第一天可以增加新员工对公司企业的了解,参观代表性的地方,为了拉近新员工之间的距离,增进员工之间的情感,可举行新员工欢乐会,座谈交流会。为强化企业知识,认知培训结束后要对新员工进行测验,给新员工陈述企业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让每个员工在进入工作之前基本了解企业的大概,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从一开始就树立热爱企业、热爱本职工作的态度,从而降低新员工的流失率。

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和工作状态,“老带新”是有效的方法之一。让老员工结合企业特点和新员工将要上任的工作进行专业培训,“师徒制”就是当今许多的企业的技能培训表现形式之一。技能培训包括两种模式,一种是集中,就是将岗位相似的员工集中起来共同培训,这样可以节约成本,扩大传播范围。但这样的培训方式也有弊端,比如,员工需求不同,接受能力也不同,培训难以深入到个人。达不到最佳效果。另一种是分散式,由有一定资质的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技术指导。老员工技能娴熟,实践经验丰富,一名老员工可以同时指导多名新员工,这样新员工会很快适应工作,对不熟悉不知道的业务也好请教,这样不仅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而且还避免了因为不适应工作、对业务不熟悉而产生的心理压力,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愉快地工作、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在实际工作中,结合两种培训模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给员工一个好的发展平台。

要培养新员工的适应能力还要与员工多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有效的人际沟通可以实现信息的准确传递。在企业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掌握良好的沟通技能,为他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有利于对新员工的培养,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企业将会得到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 姜新。 怎样确立新员工的认同感[J]。 人才望, 2003,(03)

[2] 左慧玲。 我们是怎样培训新员工的[J]。 中国劳动, 2001,(11)

[3] 贾昌荣。 尽快让新员工发光发热[J]。 经营管理者, 2005,(02)





作者:罗昌梅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2011年第6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