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详解本土化转型 20年合约到期

7月31日上午,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举行揭牌仪式,并于8月1日正式运营。安永华明也紧跟步伐加入“本土化”转制的行列,于7月31日取得财政部正式批复。

这意味着,“四大”(指的是包括毕马威、普华永道、安


7月31日上午,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举行揭牌仪式,并于8月1日正式运营。安永华明也紧跟步伐加入“本土化”转制的行列,于7月31日取得财政部正式批复。

这意味着,“四大”(指的是包括毕马威、普华永道、安永、德勤在内的全球四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之中已有两家结束了20年的中外合作形式,转变成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企业。

德勤华永的中外合作所的20年合约也将于2012年2月9日到期并开启转制,普华永道中天,由于当年与财政部签订了25年的合约,将在2018年3月27日到期,最后一个进入转制历程。

本土化之后,转制是否会引来内部的阵痛?“四大”能否继续维持高标准的审计质量?转制对于提供美国上市审计业务是否有影响?面对内外部的挑战压力,“四大”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在哪?

人员本土化是重点

与以前的“有限责任公司制”相比,“特殊普通合伙制”的最大特点是合伙人将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审计面对着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为企业的财务报表提供鉴证意见,会计师的职业操守格外关键。“这对于会计师的专业水准和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毕马威中国主席姚建华表示。

本土化转制归根结底还是人员的问题。


2012年5月7日,财政部、工商总局、商务部、外汇局和证监会五部委针对上述4家合作事务所联合下发了关于《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规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要在规定期限前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并且应当有25名以上符合转制方案规定的合伙人,100名以上的中国注册会计师,以及等值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出资。

所谓符合条件,是指65岁(含)以下,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CICPA)的合伙人。对于持其他地区注册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的合伙人,至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设立批准日,其比例不能超过40%,且在之后的5年过渡期内,该比例每年要递减5%,5年后不高于20%。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毕马威华振此次申请的合伙人人数恰巧为25人,其中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CICPA)的为15人,其余10人大多拥有香港注册会计师资格,正好压线达到规定的40%。

“不管是对财政部、各相关部委还是‘四大’来说,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转制都是一次全新的课题。”姚建华团队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是,自今年5月《方案》发布起到8月合作期满,毕马威仅有3个月时间去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内部和外部的转制程序和手续。

“为了保障转制进程,首期推举了25位经验丰富的资深合伙人作为我们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的发起人,减少申请人数有利于其加快审批速度。”毕马威资深合伙人郝荃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将更多符合规定的合伙人纳入到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正在进行当中,第二批、第三批合伙人申请将在8月、10月份陆续获批。

有了毕马威的“模板”,安永华明在本土化转制之路上走得更为从容一些。从安永华明的申请来看,纳入合伙人之列的为88人,其中59人拥有CICPA,由此计算,不符合《方案》规定的人数占比为33%。

“‘本土化’一直是毕马威经营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过去5年来,每年毕马威从中国招聘本地人才数量都在1300人以上,2011年底的数据显示,本土员工占到了96%以上。”姚建华表示。

但他也认为,本土合伙人人数仍然相对较少,这源于历史原因,“根据行业惯例,新入职的执业人员从审计员晋升到合伙人通常需要12至14年的时间,而成为资深的高级合伙人,通常需要20年左右的执业积累,培养资深的本土合伙人对整个行业仍然是很大的挑战。”

从财政部的批复文件看,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由姚建华担任;而安永华明的首席合伙人为吴港平,两位所持资质均为香港注册会计师。

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逼近


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实力和“四大”相比差距正在缩小。

《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显示,目前已获批成为特殊普通合伙制的安永华明和毕马威华振在2011年度业务收入指标方面分别为22.77亿元及19.28亿元,分列第三、第四位,较2010年增长8.8%及3.6%。

德勤华永2011年业务收入涨幅为12.6%,涨幅居“四大”首位,而业务收入排名第一的普华永道中天则面临收入下滑,从2010年的29.61亿元微滑至2011年的29.57亿元。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大背景下,本土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正在“步步逼近”,2011年最抢眼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数据显示,立信事务所2011年本身业务收入为15.04亿元,成为首个收入超15亿元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而2010年其业务收入还是8.17亿元,涨幅达84%。

尽管如此,“四大”独占“高帅富”的领先地位仍难以动摇。从服务客户的质量来看,能带来1亿元以上收入的4家客户,均被“四大”独占;能带来收入在1000万元到1亿元的客户有26家,四大占23家。

面对国内大型企业上市潮接近尾声,而海外宏观环境低迷,资本市场薄弱,姚建华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会造成中国市场竞争加剧。

德勤事件引发了转制对“四大”美国上市审计业务造成影响的担心。毕马威方面对此表示,“这涉及到监管机构对于监管方法和主权的认定。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即PCAOB)成立近十年,每进入另外一个国家进行检查,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需要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相信事情最终会有一个解决方案。”

面对外界质疑转制将造成毕马威审计质量下降的声音,毕马威高层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转制旨在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纳入中国法律框架之下,是法律形式的转,业务和人员保持不变,不会对运营造成实质性影响。且两次重申,转制不会影响到其执业质量和服务客户的能力。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