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企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链变革重要支撑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议还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议还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当前,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基于智能化的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流通和消费将颠覆很多现有的产业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不仅对企业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方式、销售模式等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引发未来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深刻调整,重塑国家经济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

action-african-american-african-descent-agreement-american-black-1452903-pxhere.com.jpg

我国基于14亿人口和由此形成的巨量市场规模,通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电商等消费端的数据化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供给侧、管理侧方向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短板非常明显。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提出,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国有企业只有紧追全球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革命的浪潮,才能在新的竞争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提高新技术条件下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我国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提高信息及时传送、数字实时处理的基础保障能力,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保障。国有企业要全力参与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培育数据基础端、平台端、应用端积累、开发及综合运用的能力,要在推动数据资源共享的同时,保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的数据安全,保障企业数据、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其次,国有企业要健全自主创新机制,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运用都将对企业运营方式、产品服务方式和内容、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形成很大冲击。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趋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集中力量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抓住全球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变革的机遇,坚持以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国有企业要加速基于大数据管理及运用为基础的开放、扁平、灵活的组织体系改造,带头做好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数字化变革,更新制造流程、分销渠道及商业模式,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业务、管理等流程,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再次,国有企业要通过自身的转型发展,带动自身及相关产业链的业态变革。我国产业结构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体系,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资产及市场体量大,业务链较长,体系较完整,在国内产业和供给链的作用举足轻重。国有企业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夯实产业基础,提高产业水平,将自身打造成重要制造基地和产业链枢纽,优化产业组织,发挥好产业链中的核心作用,在补链、稳链、强链方面担当主力。同时,要通过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引领和促进其他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通过大型国有企业智能化改造与创新,促进我国主要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王绛)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