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变态”运营,让这家制造企业称雄世界

  在一个岛屿国度上,丰田竟然能从一开始的织布机场发展到今天的汽车龙头供应商。  当前形势下,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以上困局,以至于有人慨叹,“上帝若要惩罚谁,就让他去做制造业好了。”  但是,近80年


  在一个岛屿国度上,丰田竟然能从一开始的织布机场发展到今天的汽车龙头供应商。

  当前形势下,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以上困局,以至于有人慨叹,“上帝若要惩罚谁,就让他去做制造业好了。”

  但是,近80年来,日本这家制造业企业却凭着极致的精益管理,从偏安于一隅的小企业,跃升为全球汽车产业巨头,并造就了“有路必有丰田车”的神话。

  2016年,更是凭着1017.5万辆的销售业绩,连续第二年全球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

  这家企业经营的秘诀究竟是什么?有人用一句话这样概括:最会过日子的家族找了几个更会过日子的管家过出了“变态”极致的运营。

  虽说有些夸张,但也是很精准。

  “针上打擂,拼精细。”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就能不期而至。

  丰田,毫无疑问,是世上最让人崇敬的品牌之一,但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力。

  丰田究竟有着哪些极致“变态”运营的方法,梳理了5要点:

  1.两大支柱

  ——Toyotaway的两大支柱是“智慧与改善”和“尊重人性”


  “智慧与改善”:不满足现状,追求更高的附加值,并为此而发挥智慧。

  “尊重人性”:尊重所有关联客户,将员工自身的发展与企业的成果联系起来。

  在丰田,小到如何省下一个螺丝钉,都可以被奖励。以丰田设在台湾的国瑞厂为例,平均每月有3500件提案,每个员工至少提案1.2个,采用率达8成以上,改善提案规划14个层级发放奖金。

  2.解决问题的能力

  ——持续解决根本问题是企业学习驱动力

  解决问题团队:丰田的运营管理咨询部会根据供应商面临的重要的能力问题,去协调风险,利用社区内的相关资源,一起来帮助供应商去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多快也就决定了成功的速度有多快。

  3.连问5次“why”

  ——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持续改善。而在改善的过程中之中,解决实际问题时也经常会用到“5个WHY“分析法。

  在进行”5 个为什么“分析之前,你要明确问题是什么,用丰田的术语来说就是“摸清情况”。

  比如,一台机器不转动了,你就要问:

  “为什么机器停了?”

  “因为超负荷,保险丝断了。”

  “为什么超负荷了呢?”

  “因为轴承部分的润滑不够。”

  “为什么润滑不够?”

  “因为润滑泵吸不上油来。”

  “为什么吸不上油来呢?”

  “因为油泵轴磨损,松动了。”

  “为什么磨损了呢?”

  “因为没有安装过滤器,混进了铁屑。”

  反复追问上述5个“为什么”就会发现需要安装过滤器。而如果“为什么”没有问到底,换上保险丝或者换上油泵轴就了事,那么,几个月以后就会再次发生同样的故障。

  4.效率

  ——彻底排除不必要的流程,提高效率,增加利润

  大野耐一,丰田生产方式(TPS)创始人,被誉为“日本复活之父”、“生产管理的教父”、“穿着工装的圣贤”,其精益管理法受美国超市的启发而诞生。

  大野指出,客人只买必要的商品,店员业只补充能卖掉得那部分。这样一来,就不需要多余的存货,也不会浪费钱。多余的东西只会白白占用资金。

  他一改前人的做法,要生产的产品只要刚好够就好,“不生产多余的产品”,“不要有库”。必要的产品,只在必要的时间,生产必要的数量,做得太多就是浪费。

  事实上,艺术大师总是善于在限制中表达自己(歌德语)。丰田管理的几位先驱,实为不折不扣的“艺术大师”,他们能使生产过程的浪费与成本最小化,并通过可持续的过程改善,真正做到了“拧干了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

  5.匠心专注

  ——简单的事情认真做

  丰田出货品质监查已经开展20多年,覆盖全球50家工厂75条生产线,包含漏水、涂面、装配、行走性能、底盘等项目的监查评价,标准全球一致,其严苛程度在业内颇具盛名。在监查中,车辆涂面上即使是半径仅0.5毫米的颗粒都会被视为缺陷,而这种微小的涂面颗粒普通人不借助放大镜是无法发现的。

  “零缺陷率”是一个阶段性评价,并不是永久性评价,因为丰田品质监查活动所执行的标准,每年就要根据市场反馈更新两三次。丰田每年都使用最高的品质标准把全球工厂的品质水平衡量一遍。

  如果学的人没在学, 那么是教的人没在教。

  ——丰田公司

  划重点:

  丰田公司在企业运作管理上做到简单、高效,并且深度挖掘并让员工发挥最大的潜力。而且往往,那些最有成就的管理者是最休闲。

  那么企业应当如何做到的简单管理与运营,实现持续盈利与增值?

  华为70%的销售额来自国际市场,去年的营业额是5个阿里,股东分红1500个亿,而这却是一家没上市的公司干的,凭什么?

  ——独树一帜的激励

  阿里巴巴香港、纽约上市“一退一上”,同名的阿里市值悬殊41倍,退市后阿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不同的定价?

  ——资产生态的整合

  拍桌子划重点!!

  华为打死不上市,阿里却衷情于上市,一个洞悉民间资本,一个擅借证券市场;

  抢钱时代哪家强?资本路径,道不同决定顶层设计策略的不同。


  来源: 中外管理网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