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李德伟整理一)

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原因可能是千千万,但纵观它们的掌舵人,都存在两个普遍的特点,一是对人力资源的精深理解与敏锐;二是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马云亦是如此。谷歌的创始人 Larry Page说

微信图片_20191130201337.jpg


 

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原因可能是千千万,但纵观它们的掌舵人,都存在两个普遍的特点,一是对人力资源的精深理解与敏锐;二是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马云亦是如此。谷歌的创始人 Larry Page说:“谁跟我抢人,谁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马云深深理解这个道理。阿里巴巴刚创建的时候,大概在公司 400-500 人的时候,任何人加入公司,马云都要见,亲自面试。正是如此,才使阿里在创业之初即聚集了众多的人才。马云的人力资源理念,不仅给企业管理者以启示,也令人力资源管理者感动。他说:

1. 公司最大的资本是人,只有人不断成长,企业才能更好成长。公司要成长首先要让员工成长,人力资源管理不是人力总监一个人的事,从总监到每个员工都要认真对待这件事。

2. 我们在用人方面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不从竞争对手中挖人,一个企业的价值观体现在点点滴滴上,我们公司从没有回扣。二是员工随时可以离开公司,我们公司永不留人。三是请进来的人要对他负责,来之前对他狠一点,来之后对他好一点。

3. 阿里巴巴集团有两个部门是最惨的,一个就是HR,一个是marketing。第一个部门是HR,对人的兴趣、对人成长、培养的兴趣,可能是这个集团10年来我最关注的。

4. 我们HR的使命就是打造最具幸福感的公司。

5. 我跟彭蕾交流了很多年,阿里巴巴的财产的增值的第一人是HR。最重要的资产,是无形的东西,最根本的就是以人为本,人是最大的本钱。钱谁都可以借,但是人不能乱借。

6. 什么是HR的第一责任,招进来的人没有留住,里面“杂草众生”,或者人进来后都走了,这是HR的责任。所以,我希望大家知道,招人不是你的第一职责,留住人才是你第一职责。

7. “人”就是阿里集团最大的资本。如果“人”进我们的公司没有成长, 第一职责是HR。

8. HR工作是相当难做的,你们是公司集团内里各个部门中最难做的部门,也是最具战略性的部门。

9. 我希望HR部门,你们今天不是一个决策的部门,给阿里人的员工幸福就是你们的荣耀,他们的成长、发展就是你们一切工作的所在,你们存在的价值就是这些。

10. HR是来帮助CEO做好三件事情的:文化的传承、战略的落地、组织能力提升。

11. 阿里HRG(政委)明确定位为“二把手”.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