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与我们的差别在哪?

在生活中,你可以不断的总结自己的思维框架,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对方法的积累远比对知识的积累更有效率。

在生活中,你可以不断的总结自己的思维框架,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对方法的积累远比对知识的积累更有效率。

顶尖咨询师的思维框架

pexels-photo-842554[1].jpeg

即使你没有商科学习的背景,但也大概率听说过麦肯锡这家公司。这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企业战略咨询公司,与波士顿咨询、贝恩咨询、罗兰贝格并称四大战略咨询公司。他们的咨询师为世界 500 强企业、国内的央企、国企制定战略,不但要让拥有几十年事件经验的企业老总们信服,还要为企业发现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问题,为企业找到突破口。是他们的咨询师聪明绝顶?还是他们的方案都是纸上谈兵?他们为什么有如此强大的分析能力呢?

麦肯锡这样顶级的战略管理咨询公司每年都招收顶尖学校最聪明的学生,他们的方案虽然并不都能落地,但却都是对企业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可不为人知的是,这些战略公司在分析问题的时候都有自己多年积累的框架模型,比如分析企业外部环境会用 PEST 模型,里面涵盖了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技术环境等各种因素,可以非常清晰的展示企业所面临的最重要的外部环境。比如分析企业的产品线,会运用波士顿矩阵模型,基于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来确定企业的核心产品、潜力产品。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055[1].png

这些框架模型的好处在于,可以在不同项目上经过一定改良后重复应用,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框架。而这也是这些战略咨询公司能快速解决企业面临问题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不只是咨询师在工作中运用框架模型去解决问题。很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同样要利用框架。一位连载小说家,不是每期去临时性的想下一期怎么写,而是在第一期开始前就已经想好了整个故事的框架,有哪些人物、,有什么样的背景,有怎样的情节,然后在一期期中不断地展开。一位软件架构师,在软件开发前就已经构想出了整个软件要实现的功能,确定每个模块的主要作用,才能分解任务让更多的工程师参与进来开发;政府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前,就要制定相关纲要,城市规划师在纲要的指导下去编制城市发展规划。

框架思维就是一套解决问题的逻辑体系。它从不同的维度展开,可以让你考虑问题更全面。它是一套高效的工具,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它也是指导团队分工的协作体系。

6 种思维框架

框架就好比解决问题的一套模板,将概念性的知识连接起来。是长期实践与不断思考后沉淀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那么有哪些值得学习的框架搭建方法呢?

1.多维度比选法

当你要在众多选项中进行选择的时候,可以尝试列举多项考虑因素,为每项选择进行打分,你甚至可以为每项进行加权,定量化的来分析选项间的优劣。比如你在找新工作的时候,在两个工作间进行选择。从薪酬、上升空间、工作环境、同事氛围、喜欢程度进行打分,两者可能相同,你可以进一步的对你看重的因素加权,比如薪酬是 3 分的权重,上升空间是 2 分的权重,经过分数加权,会发现工作 A 的评分更高一点。该方法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有的时候还会引入专家或者普通人的打分,最后得出综合的评分。对决策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122[1].png

2.象限法

平面直角坐标系是由法国数学家笛卡尔发明的,建立平面坐标系之后,可以确定任意一点的位置。当对横、纵坐标赋予不同意义的时候,象限也会有不同的用处。但本质上看,平面象限法是通过两个维度对目标进行定位。比如上文提到的波士顿矩阵是根据市场份额和增长率对公司产品进行定位,本书中也用到了很多方法进行分类与定位。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148[1].png

3.流程法

流程法是将工作拆分到一步步的环节上,像加工产品一样,理清每一步的工作内容,才能制造出完美的产品。在产品说明书上有产品安装流程图;在编写程序的时候,程序员也会画逻辑流程图;很多项目工程管理上甚至有专门流程编制软件。流程法是理顺逻辑关系,搭建逻辑框架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很多软件公司开发了流程图编制软件如微软的 Visio,用在项目管理上的微软 Project。从这些办公软件的应用上可以看出画流程图几乎是所有工作都要用到的。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212[1].png

4.阶梯法

事物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阶梯法的意义在于提醒自己在恰当的时间去做恰当的事情。能看清事物发展变化的阶段是需要本事的。很多事情并不像学生读书那样,3 年初中,3 年高中,4 年大学。阶段的变化是有自己的标志性事件的。很多时候,我们也要为自己、为团队初步判断出每一个阶段的里程碑事件。比如公司开发的程序,1 万用户量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说明产品确实有需求;10 万用户量说明产品受欢迎,100 万用户量说明团队是在做正确的事情,有值得期待的未来。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234[1].png

5.关键词法

在写论文的时候,在论文摘要的后面都要设定几个文章关键词,通过这几个关键词就可以大概的了解论文研究的领域,以便于提高论文的曝光度,被同行所发现。关键词具有很强的概括性,突出重点,便于记忆,吸引观众。比如“高富帅”、“白富美”这些都是关键词,个体身上的这些关键词就让别人对其有基本的印象,当想到这个人的时候,最先联想到的也是这些关键词。比如在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你列了几十条目标,自己都容易忘,你可以试着用关键词法,在几个关键词上做出计划,提纲挈领,找到发展的关键点。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259[1].png

6.金字塔法

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而这个中心论点可以由 3 到 7 个论据进行支撑;每一个论据本身又可以成为一个论点,同样,也可以被 3 到 7 个论据支撑……如此重复,就形成了金字塔一样的结构。该方法是由麦肯锡第一位女咨询顾问芭芭拉·明托在畅销书《金字塔原理》中提出的。在使用金字塔原理的时候,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WeChat-Screenshot-20181112101323[1].png

(1)结论先行

表达观点时应该优先说出结论,原因在于大脑的运作方式。如果大脑提前了解了一个结论,那么它就会自动地把接下来获得的相关信息归纳到这个结论下面来寻找联系。

(2)每个论点下面的论据不要超过 7 条

这是因为大脑没办法同时记住超过 7 个以上的事情。任何一个论点的论据如果超过了 4、5 条,就要把它们归类到不同的类别里面,这样才能帮助我们记忆。

(3)每一个论点一定要言之有物

论点要清晰并有明确的思想,要让别人一看就立刻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内容。

(4)MECE 法则

ME,指相互独立;CE,指完全穷尽。MECE,即每一个论点下面支撑的论据都应当是彼此相互独立,但又完全穷尽的,这样你的论证才是清晰有道理的。每条论据都必须要符合 MECE 法则。


框架思维是一种有利于全局考虑,理清头绪,抓住重点的思维方式。在生活中,你可以不断的总结自己的思维框架,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对方法的积累远比对知识的积累更有效率。如果把大脑比作电脑,你的思考方式就是操作系统,你创造的一个个思维框架就是解决问题的程序,当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可以自动处理了,这将大大的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