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考核预测准确度

需求预测是需求计划的一大输出物。要不要考核需求预测的准确度?我们的倾向是不考核。根本原因呢,需求预测是个过程指标,其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企业做预测的目的不是准不准,而是为更好地对接需求与供应,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同

需求预测是需求计划的一大输出物。要不要考核需求预测的准确度?我们的倾向是不考核。根本原因呢,需求预测是个过程指标,其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企业做预测的目的不是准不准,而是为更好地对接需求与供应,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控制库存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400x167.jpg

这也符合绩效考核的设计准则:KPI要与客户和企业的直接诉求有直接关系。比如说,客户按时拿不到货(按时交货率,或者说服务水平),会直接影响客户的满意度;呆滞库存太多,运营成本太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水平。所以这些指标与客户、企业直接关联,所以应该成为绩效考核的KPI。

需求预测的准确度会影响上述几个KPI,但对客户和企业的影响是间接的。比如你原来这个月预测了100个,但是直到这个月的最后一天,需求一个都没来,你的预测准确度是0。不过这没关系,100个的需求下个月1号来了,你的客户拿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你的库存也降下来了,皆大欢喜,从业务的角度我们实现了想实现的。

所以,对需求预测准确度的考核,是通过客户服务水平、库存周转率等直接KPI来实现的。但是,不考核并不意味着不统计。我们还是建议企业统计需求预测的准确度,分析偏差,采取纠偏措施。毕竟,不统计就不知道,不知道就没法管理。

有的公司考核销售需求预测的准确度,比如M-2、M-3等。其用意是好的,那就是你两个月、三个月前预测这个月要多少,究竟要了没有。不过绩效考核都有其副作用。比如为了达成“准确度”指标,销售就习惯性地操纵渠道商,月末、季末、年末向渠道商压货,完成本期的指标,却给供应链带来诸多问题。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