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简史

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许多技术,在它们诞生之时,都是革命性的。想想看,智能手机对我们生活工作方式造成了多大影响。在过去,若人们不在办公室,那便意味着他们离开了,因为一台电话是和一个地方捆绑在一起的,而非和人捆绑在一起。

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许多技术,在它们诞生之时,都是革命性的。想想看,智能手机对我们生活工作方式造成了多大影响。在过去,若人们不在办公室,那便意味着他们离开了,因为一台电话是和一个地方捆绑在一起的,而非和人捆绑在一起。而现在则大不相同了,“世界游民”直接通过手机打造新业务。现在,再考虑这个事实:智能手机横空出世的时间不过是区区10年前。

1df694579b0ab08d80f8dcd0e3c0668b.jpg

现今,我们身处另一项悄然无息的革新之中:区块链。这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维持一份不断增长的、井然有序的记录清单,此清单名为“区块”。想想在过去十年,发生了什么:

最先问世区块链创新产物是比特币,这是一种虚拟货币。目前,比特币市场总额在100-200亿美元之间,数百万人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其中包括一个巨大的且不断发展的汇款市场。

第二个创新名为区块链。比特币的运作依靠一项技术,此技术能够从比特币中分离出来,应用到其他各类跨组织合作,而从本质上说,正是由于区块链,此技术才能实现。现今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主要金融机构都在进行区块链研究,而15%的银行机构预计将在2017年使用区块链。

第三个创新命名为“智能合约”,此技术包含于名为ethereum的第二代区块链系统当中。智能合约直接在区块链中创建微小计算机程序,这样,展现出来的就不仅仅是类似现今的比特币,还有如贷款和证券般的金融工具。ethereum智能合约平台现在市值大约为10亿美元,有成千上百个项目涌进该市场。

第四个主要创新名为“权益证明(proof of stake)”,是目前顶尖的区块链理念。目前这一代区块链由“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进行保护,总计算能力最为强大的团体能够制定决策。这些团体被称为“矿工”,操作庞大的数据中心,提供此安保服务,以换取加密数字货币作为报酬。而新系统的出现,意味着不再需要这些数据中心,它们将被更为复杂的金融工具替代,从而实现相似或甚至更为高级的防护体系。权益证明系统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

第五个主要创新,即将到来,名为blockchain scaling。当前,在区块链世界中,每一台联网的计算机都在处理每一宗交易。这太慢了。弄清楚对于确认每一宗交易而言,到底有多少台计算机是必需的,以及高效地分工,这样,经过分级的区块链便能够加快处理过程,同时又不会牺牲安全性。的确,想要完成这件事,同时还不能破坏区块链那传奇般的安全性和坚固性,这的确是十分困难的,但并非不可能。分级制的区块链预计将能达到非常快的处理速度,足够驱动整个物联网,且可以和银行世界的主要支付手段(比如,VISA和SWIFT)“正面交锋”。

这创新景观仅代表了,一部分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密码学家和数学家在过去10多年来的工作。这些创新的全部潜力将慢慢冲击我们的社会,毫无疑问,社会里的一些事情将变得少许怪异。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将利用区块链来偿付服务,如充电站和停机坪。目前,跨国货币划拨耗费数天时间,而渐渐地,这将仅耗费一小时,然后,甚至到几分钟。同时,和目前的系统比起来,区块链体系还能提供更高层次的可靠性。

这些改变,还有一些别的,代表了一种四处弥漫的趋势:越来越低的交易成本。当交易成本跌过隐形门栏后,现存商业模式将会发生突然、急剧、难以预测的聚合和解离。比如,在过去,拍卖往往不会面向全球,而通常是面向局部地区的,但如今,拍卖将会如eBay等网站一般。随着联络的费用下降,系统内发生了突然的改变。区块链有望引发一连串的突变,恰如电商在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之时一样。

想要预测区块链将引发什么是很困难的。有任何人预测到社交媒体的崛起吗?没有。又有谁预测到,在社交媒体上查看朋友圈会替代看电视?预测者通常高估了事情发生的步伐,而低谷了它们的长远影响。但是,在区块链工业中,对于即将来到之改变,能感受到其规模,而这将如互联网+最初发明问世之时一般巨大,而此规模之大,怎么说都不会过于夸张。我们所能够预测的就是,随着区块链不断成长,越来越多的人会适应此新型合作模式,区块链将延伸渗透到所有事情当中,从供应链到公正的(可证明)网络约会(剔除虚假介绍和其他一些作弊手段)。鉴于区块链在10年间已发展到这个地步,或许,此未来真的会比我们任何人认为的来得早。

在二十世纪90年代以前,在网上安全地使用信用卡是不可能的,因为电商压根还没出现。区块链会多快带来下一次革命性变化?考虑一下迪拜的区块链战略(披露:此战略是我设计的),根据此战略,到2020年,所有和区块链相关的政府文件将会颁布,同时大量初始项目将于今年启动。于世界政府峰会(World Government Summit)展示的协议网络(The Internet of Agreements)概念,从此战略出发,设想为全球贸易带来实质性该转变,利用区块链缓和因英国脱欧和美国最近退出TPP而起的颠簸。这些雄心壮志将需要在实践中证明,但是,对迪拜的期望是,成本节约和创新效益不仅仅要证明试验的成本是合理的,同时应有更多的作为。正如Mariana Mazzucato在其书The Entrepreneurial State中指出:创新的前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通常掌握在国家手里,而这在区块链时代,似乎注定是一条真理。

Vinay Gupta是Hexayurt.Capital的创始人,这是投资创造了the Internet of Agreements™的基金会。他在迪拜区块链战略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了Ethereum区块链平台的启动,且建立了hexayurt难民收容所。他的专业领域包括灾难管理、能源政策和计算机图形技术。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