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香港企业最忧人民币升值 看淡来年盈利

据港媒报道,德勤中国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企业普遍看淡明年全球及香港经济,其中人民币升值被列为港企最大挑战;近78%受访者料香港企业的利润在未来12个月将跌达10%。但商界认为,香港企业不会重演沙士爆发期间及2008年金融


据港媒报道,德勤中国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企业普遍看淡明年全球及香港经济,其中人民币升值被列为港企最大挑战;近78%受访者料香港企业的利润在未来12个月将跌达10%。但商界认为,香港企业不会重演沙士爆发期间及2008年金融风暴时面对的业绩重创。
逾半信美欧明年续弱
德勤中国于今年8月至9月向香港银行业、德勤中国客户和澳洲会计师公会部分会员进行问卷调查,接获逾200份回复,结果发现大部分受访者均预料,经济不明朗将对企业构成负面影响。
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指出,54.1%受访者相信美国经济于未来12个月减弱,68%受访者相信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的经济于未来12个月恶化。
香港方面,近47%受访者认为,恒指于2012年2月底将升至介乎2万点与2.5万点之间。逾44%受访者认为恒指届时处于1.5万点至2万点之间。
银行料楼价跌一成
调查表明,近60%的受访者预计住宅楼宇价格于未来12个月下跌,而受访者当中,约15%更预计跌幅超过10%。
而据德勤中国企业重组服务亚洲区领导人黎嘉恩昨天透露,近日与银行界人士交流时得悉,金融界亦预计未来楼价会再下调10%至15%,并以中价物业为主。
黎嘉恩补充,与受访者洽谈中得悉,中产人士普遍面对首期不足问题,若楼价回落相信会刺激置业的意欲。
调查数据显示,多达56%的受访者相信,按揭贷款违约率将于年底保持稳定,逾44%更料今年不良贷款比率将维持不变。
黎嘉恩指出,为符合巴塞尔III的要求,银行明年需要增加资本,预计不会增加贷款,而转为销售更多投资产品。
澳洲会计师公会董事会代表成员杨佳则指,由于按揭仍属赚钱业务,相信未来港银行会继续扩充,但业务增幅会放缓,相信银行会主力发展私人银行及投资产品等业务。
企业清盘难超沙士期
至于香港企业所面对的挑战,受访者认为首3位分别是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及信贷收紧。
就企业清盘宗数是否增加,黎嘉恩透露,今年较去年公司重组的案件确实有增多,主要是与内地有关的公司,因内地的银根收紧构成融资困难,但企业均已有心理准备。
不过,黎嘉恩指,有95%受访者认为,香港企业的清盘宗数,不会超过沙士爆发时的高峰,但预期明年重组及清盘的宗数均会增加。
杨佳则补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令银行因此改变收紧放贷的态度。
最低薪酬制冲击盈利
除上述问题外,超过68%受访者更认为最低工资计划将对香港企业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整体而言,近78%受访者认为香港企业的利润在未来12个月将跌达10%。
不过,受访者对香港银行业的前景较乐观。超过58%受访者预计,今年香港银行业盈利会录得按年增长,超过7%受访者更预计增幅可达至少11%,而预计盈利会下跌的受访者接近16%。
同时,受访者认为银行业的3大挑战,有24.5%认为是与内地市场融合以扩大客户群,21.8%认为是投资者产品之间的竞争,21.3%则认为是传统银行产品之间的竞争。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