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计划由谁做?

摘自《需求预测和库存计划:一个实践者的角度》,刘宝红著。一提到新品计划,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可计划性太低,这就自然而然地把它推到销售、产品端,由那些职能兼职,变成拍脑袋为主了。其实不然,就如我们前面详细阐述过的,即便


摘自《需求预测和库存计划:一个实践者的角度》,刘宝红著。

一提到新品计划,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可计划性太低,这就自然而然地把它推到销售、产品端,由那些职能兼职,变成拍脑袋为主了。其实不然,就如我们前面详细阐述过的,即便是用专家判断法做新品的初始预测,也得严格遵守“从数据开始,由判断结束”的计划流程,数据分析至始至终贯穿期间,主导整个专家判断流程。

新品的滚动计划就更不用提了,绝大多数任务是数据分析:温故而知新,新品的需求也是有很大的延续性,对已有的数据分析到位了,滚动计划就能更靠谱地更新预测,至少可以避免灾难性的损失。那么多的数据分析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预测模型,比如线性回归,数据分析能力不足者很难胜任,我们不能期望销售、市场、产品等职能来完成——计划职能是最合适的人选。

要知道,新品计划首先是个计划工作,然后才是新品——“计划”以数据分析为特点,系统性较强;“新品”以职业判断为特点,随机性较强。数据和判断相结合,新品滚动计划才能做好,但主导这个流程的,应该是计划职能,而销售、市场、产品等职能呢,则是辅助判断为主。就跟成熟产品的计划一样,计划职能得建立和维护新产品的计划流程,制定滚动预测关键决策点,确定每个决策点的责任人。

注意这里说计划来主导,并不是说计划职能就得干所有的活,做所有的决策。这就如集成产品开发中,产品经理主导产品的开发和导入,并不意味着产品经理要做所有的事一样:研发在帮产品经理设计产品,营销在帮产品经理制定上市计划,供应链在制定供应计划——在专业领域,这些职能在做各自的决策,但这些事和决策都是串联在集成产品开发流程中。

对于新品计划来说,上新前的各个节点,事情和决策很可能是由计划外的职能做;上新后,计划要着力快速滚动计划,把最新的销售信息纳入计划,但决策很可能还是归前端的用户职能做;到了长销阶段,则变成计划职能驱动,滚动预测的频率也可适当降低,比如每月滚动。不管是哪个职能主导哪件事,我们都不能忽视新品计划背后的数据分析,而数据分析是计划职能的核心任务。

【小贴士】新品计划本身要有计划性

离开了严格的滚动计划机制,新品预测的调整时间、调整频率、调整幅度就充满随意性。

在一个案例企业,销售经理兼职新品预测,虽说一般是预售2周后调整一次预测,但销售经理一忙,拖到3周、4周后也是常有的事,这进一步压缩了供应链的执行时间。要么不调整,要么疯狂调整:有时候昨天给供应商补单,今天又在补,供应商看到的是一张又一张的小订单,增加了执行难度和运营成本。预测的调整量就更加无章可循,因为销售做预测,本来就是拍脑袋,容易被外界因素左右,时间和数量的随意性大。

这是销售兼职新品预测的共性问题:计划决策中数据分析不足,预测准确度太低;滚动计划机制没建立,预测就没法及时纠偏。尽量作准,尽快纠偏两点都做不到位,结果不会撒谎:计划做不好,供应不足,就没法尽快推出;即便推出了,短缺也时常发生,恢复周期也很长。这是短缺。过剩的就不提了。解决方案就是把新品计划纳入计划的领域,由专职的计划人员主导,建立滚动计划机制。

“计划行为本身要有计划性”。在这里设计的新品滚动计划机制下,专职计划人员每周星期一汇总、分析上周的销售情况,调整基准预测,发送给销售、产品管理帮助判断;星期二得到销售、产品经理的回复,更新需求预测,发送给采购执行;星期三供应商已经拿到订单,开始执行。这改善了预测的时效性,增加了计划行为的可预见性,是“把经常性的事情经常性地做”的关键(Doing routine things routinely)。

Doing routine things routinely是供应链计划和运营的一大挑战。我在The Oliver Wight Class A Checklist for Business Excellence[1](第6版)一书中读到这句话时,突然有种被击中的感觉:我们追求计划性,因为这会给供应链更多的可预见性,降低供应链的执行难度;但计划本身却做得很没有计划性,特别是新产品的计划充满随意性,很难严格地滚动起来,没法给执行以确定性,以应对需求的不确定性,就陷入以不确定来应对不确定的泥淖,那自然会死得很惨。

最后,我想说的是,新品的滚动计划是个计划任务,责任人是计划职能。如果说初始预测的判断成分较多,我们得较多依赖营销端的话,那么后续的滚动计划则主要是数据分析,计划职能得挑大梁,主导计划流程,做好数据分析,整合销售、市场、产品的判断。这些年,我见过太多的计划和供应链人,听到最多的就是销售不配合;但越是深入了解,我越是发现,更多的时候,计划抱怨销售,无非是拿销售的不作为,当成自己不作为的借口。

-----------------------------------------------------------------------------------------------

刘宝红老师有5门培训全面覆盖供应链的战略、计划和执行,从宏观到具体,从战略到执行,层层递进,相互关联但相互独立,一门课并不以另一门为前提。

@课程一:《需求预测:供应链的第一道防线》

@课程二:《库存计划:供应链的第二道防线》

@课程三:《供应链的全局观:高成本、高库存、总资产的解决方案》

@课程四:《供应商管理:一个实践者的角度》

@课程五:《采购的职能建设:从“小采购”到“大采购”》

针对五门课程,结合不同客户需求,2023年提供两种不同授课方式供选择:

方案一:现场公开课

日期:5月10日-14日(上海)/5月17日-21日(深圳);

时间:9:00-17:00

方案二:团体录播

时间:有效期半年;

对象:针对20人及以上团体录播产品同步售卖。

详询:

吴珍桢(刘宝红助手):177 2795 9069/180 6504 7859(微信|电话)

pizza.wu-scm@hotmail.com(邮箱)

刘宝红简介

旅美供应链专家,畅销书作者,西斯国际执行总监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一个实践者的角度》第3版

-《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的解决方案》

-《需求预测和库存计划:一个实践者的角度》

-《供应链管理:重资产到轻资产的解决方案》

-《供应链的三道防线:需求预测、库存计划、供应链执行》(第2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